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门五老笔走龙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55 每日新报

  巨擘鸿儒点金泼墨书画大师精心勾勒邢一伟

  在第三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上,作为一项极富观赏性和借鉴性的展览,“津门五老书画展”引起的轰动难以用言语形容。

  王学仲、孙其峰、孙克纲、萧朗、余明善,五位大家是当今中国书画界健在的国家级
“巨擘鸿儒”,更是津派书画的领军人物。五位老人德高望重,尽管彼此的艺术风格不同,却都格调高远,独树一帜,堪称后学之楷模。

  五老的作品展吸引了众多观者驻足流连,更有甚者在书法节开展的几天来一直前往观赏。令人称奇的是,五位大家的艺术造诣炉火纯青,书画俱佳,笔走龙蛇、画意深远是此次“津门五老书画展”的最大特点。

  本届书法节就是由王学仲老先生题词,身为徐悲鸿弟子的他,可谓是专一多修,特别是在老人的晚年,他精心构建起“黾学”体系。所谓“黾”,勤勉也。王学仲先生的艺术风格就是经过艰苦的探索和实践而形成的,这从其作品“重、拙、奇、旷”的风格中可窥一斑。王老曾说,书画作品要有“君子之风”,倡导君子之风就是倡导讲道德,以作品来滋养、陶冶观众的眼睛和心灵,提高他们的艺术鉴赏力和文化修养,是利在当代的大好事。

  孙克纲先生的山水画,其意境深邃,融入了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绘画大师的艺术技巧和风格,高山流水显大气磅礴,林深树茂至情至性,其“尊重自然、主宰自然、深入观察、象外求似”的艺术主张受到画界的一致推崇。

  孙其峰先生书画双绝,其绘画造型严谨俊秀,笔墨纵横自由,章法灵巧多变,笔力劲爽通达;其书法功力深厚,造诣全面,真草隶篆俱佳。孙先生在花鸟画艺术上成就极高,他的花鸟画风,既有小写意的斟酌物象、形神兼备、自然生动、笔法灵活的特点,又在花木竹石方面,兼有大写意注重书写、运笔疏朗、简略拙厚、缘物寄性的特色,即所谓形、意、神兼得。这些作品虽然不是鸿篇巨制,却都是意趣盎然、令人回味无尽之佳篇。

  余明善先生魏碑、章草双艺并秀,外行见其书法,总觉得走笔不合常理,有“野路子”之嫌。殊不知,“余氏书风”的苍茫与厚重看似笔笔不拘,其实是笔笔不苟,都是有出处的。

  萧朗先生的花鸟画享誉画坛,笔墨清秀,淡雅清新。特别是他能准确抓住禽鸟花虫的特征,大胆夸张,使其更加神形兼备。他的笔墨运用中突出一个“写”字,就是画一只蜜蜂,也是一笔一勾勒,似运笔写字一般。在尽得老师王雪涛的精髓后,他又取法齐白石,在画作中加入意境,使作品寓奇妙于平淡之中,生动自然。

  “津门五老书画展”展出了五位书画家近百幅代表作,此次展览不仅使观众领略了五老的精湛技艺,更使观众进一步了解到天津书画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发展。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邢一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