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梨园比艺有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5:01 新民晚报

  青锋

  这几天央视“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决赛正进行得热热闹闹,比赛分各行当进行,然而连看了几天之后却也有些遗憾不吐不快。

  首先是行当分组让人不解,武生行当的第一名最后被表演《野猪林》的选手夺得,但
这一段《野猪林》是以唱为主辅以一小段开打,“大雪飘”也是老生行当的经典唱段,其实《野猪林》虽然有文有武,但还是以文为主,这位选手表演的这一段更是“重文轻武”,这样一段表演最后获得武生组的魁首有些欠妥。花脸组的第一名则被一名表演《艳阳楼》的选手获得,《艳阳楼》是一出武戏,虽然也有花脸演,但用来和重唱、重做的其他选手同场较技似乎也大可商榷。

  二是参赛演员水平参差不齐,总体水准不如前几届。

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是央视的一个品牌赛事,但今年一部分选手的水准却令人失望。京剧演员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不少优秀演员早几年都已参加过这一比赛,如今为比赛而凑人马,给人一种“矮子里面拔长子”的感觉。笔者以为,与其降低对选手的要求,不如延长两次大赛之间的间隔,使得演员的培养能跟得上大赛的“脚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