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曾为容祖儿、王杰等创作歌曲 贾立怡:林一峰是偶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1:21 北京娱乐信报
  跟随林一峰、蓝奕邦等现在香港著名创作歌手的步伐,曾经为容祖儿、王杰创作过《独照》、《爱无言》等主打歌曲的幕后才女贾立怡也走到了台前,正儿八经地当起了歌手,推出了新专辑《贾主意》。昨天,贾立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她就是要像林一峰一样,成为香港乐坛数一数二的创作歌手。
曾为容祖儿、王杰等创作歌曲贾立怡:林一峰是偶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违背了父亲意愿学流行乐

  作为创作歌手的贾立怡就如同大多数的创作人一样,受家庭的影响从5岁开始学习钢琴,可是学习的时间越长,她就越觉得古典音乐不是她的爱好,因为过于规律的旋律,无法体现她
的自由个性和她对音乐的认知。可是同样热爱音乐的父亲坚持认为,只有古典音乐才能真正地传承下去,而做流行歌曲则是不务正业。在父亲的这种坚持下,贾立怡继续学习古典钢琴。“15岁那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为慈善活动创作了一首主题歌,这首歌被很多人赞赏,那时候,我突然发现,原来我自己还可以创作歌曲,从此,创作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贾立怡告诉记者,因为创作,她坚定地在考大学的时候,考到了美国的一所著名高校,专门学习音乐,而没有选择家庭为她安排的进入英国音乐学府学习。“在我心中总有一个感觉,英国的音乐是偏古典的,不如美国那么开放自由,就如同我的性格!”不过,性格非常传统的父亲则完全不赞赏贾立怡越来越疯狂的音乐创作,他认为女儿这样完全是浪费青春,创作出来的歌曲也都是乱写。“我父亲认为,搞流行音乐很难说有什么发展前途,他很不喜欢我去做和流行音乐有关的事情,思考再三,考大学的时候,我在父亲的要求和自己的兴趣选择中进行了调和,于是我学习了音乐管理,也就是关于版权等问题的!”

  贾立怡承认,在大学期间,她努力认识了很多相关圈里人,18岁那年,她正式签约环球唱片,成为了专业创作人,两年后,她又签约了香港英皇。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贾立怡正式给容祖儿、王杰等英皇的歌手写歌,《独照》等一批经典歌曲让容祖儿等站稳了市场的脚跟。

  在酒吧唱歌培养表现力

  很有个性的贾立怡告诉记者,虽然她现在推出了这张全新创作大碟《贾主意》,可是在发片之前,她都没想过自己可以成为歌手,堂堂正正地以歌手的身份站在舞台上唱歌。这不仅因为她的父亲根本不支持她做这个职业,不喜欢她如此的高调,更因为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可以像容祖儿、王杰一样,受到歌迷的追捧。而这个转变,贾立怡认为,实际上一点儿也不偶然,这也是自己在不断摸索中得到的结论。

  贾立怡告诉记者,在签约英皇,成为专职创作人的同时,她也在香港的大国文化做市场推广。原先贾立怡认为,这个职业和自己大学所学习的专业吻合,应该会很有意思,但实际上,她每天9点钟要上班,晚上10点钟才能回到家,自己根本就没有什么能够支配的时间了。在经过一年时间的苦苦思量以后,贾立怡决定辞职,“当时我觉得,我实在无法再忍受这样的一种生活工作方式,必须改变,所以我没有犹豫,不再做了。在接下来的日子中,为了生活,我一边创作,一边在酒吧等地方唱歌。这种方式虽然很辛苦,但是却培养了我的舞台表现能力。”贾立怡说到这里,颇有些兴奋,她说,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她遇到了现在这个唱片公司的老板,正式成为了歌手!

  贾立怡和这家香港公司签订了艺人合约后,开始在公司的安排下到各地演出,“本来我认为我会紧张,毕竟自己先前做幕后,现在成了艺人,这种转换我还不能一下子适应,可当我参加一个个活动,看到听我歌曲的人为我鼓掌,我的心情就好了起来!”而且贾立怡笑说,她也很期待和容祖儿等先前合作的艺人以这种方式合作,虽然同台演出会有些不好意思。

  林一峰是我的偶像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贾立怡都会时不时地用有些自豪的语气提起,现在香港音乐的一个新风潮就是创作歌手的不断涌现。而最让她钦佩的就是林一峰,“林一峰先前为孙燕姿、陈奕迅等诸多大牌歌手写歌,后来他开始自己用木吉他伴奏,演唱歌曲。他的这种音乐形式让歌迷们认识到,其实音乐并不是越复杂越好,真正好听的音乐往往是旋律简单、流畅,像诗歌一样可以随时打动人的!”贾立怡承认,正是在林一峰成功的范例鼓舞下,她现在当艺人才觉得非常潇洒,“我意识到我也可以用并不繁杂的音乐形式去征服别人!而且先前我给容祖儿他们写歌,都会选择特别抒情的歌曲,现在我则可以随意变换曲风了,这种感觉特别好!”

  信报记者 郝晓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