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与电影征文:我的电影情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2:42 燕赵都市报

  从记事起,我就似乎对电影情有独钟了。

  那是上世纪70年代初,父母因为工作忙把我放在了乡下姥姥家。姥姥住在张家口地区的一个小山村里。闭塞的小山村一年到头除了婚丧嫁娶几乎没什么热闹事。

  5岁那年,姥姥家墙上突然贴了几张漂亮画,姥爷对我说:“那个好看的留着大长辫子
的姑娘叫李铁梅,另一个留着短发的叫江水英。过几天公社来村里放电影,到时候在电影里你就能看见他们了。”对于一个5岁刚刚懂得什么是漂亮的女孩子来说,这几幅画所具有的强烈的震撼和诱惑力是空前的。于是我天天数着指头盼电影放映队到村里来。终于等到了,那是一个寒冷的晚上,我坐在银幕的最前排,仰着脑袋,脖子几乎弯成了九十度,愣是一动不动地看完了《红灯记》和《龙江颂》。

  从那时起,电影就成了我童年中惟一魂牵梦绕的享受。我开始四处打听哪个村放电影,只要一听说,就毫不犹豫地抱起小板凳跑走。姥姥和姥爷为我对电影的痴迷既担心又欢喜,他们将我的“收视”范围定在了方圆5华里之内。看露天电影,那应该是我童年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记得当时常常跟着一群大人或一群小伙伴走在黑黢黢蜿蜒的山道上,有时还有人故意将手电筒放在脸下伸出舌头吓唬我们,弯弯山路上便洒下人们一片尖叫声和欢笑声。

  为了看电影,方圆五华里内的村我几乎都转遍了,那几部革命样板戏也不知看过多少遍。鉴于我的屡教不改,姥姥担心我出事,就把我强行送回了父母身边。当时父母在一所县

医院工作,离医院不远处就是一家电影院。我经常借去看父母的机会到影院门口溜达。父亲见我为看电影像丢了魂的样子很着急,就想出了一个办法控制我。他拿出一本《毛泽东诗词》让我背,说每背会一首就让我看一场电影。天呀!有这等便宜事何乐而不为?于是我发奋背起了《毛泽东诗词》,背会一首后连饭都顾不上吃撒腿就往电影院跑。

  就这样,电影成了我精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记得上小学时,我经常急急吃完晚饭,搬上小板凳早早赶到到露天影院占地盘;还记得上初中时,在一个大雪天我和同学们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去看《杜十娘》;更记得上高中时,在一个烦闷的下午我步行了大概5公里去看张艺谋的《老井》;上大学时,独自一人去看《秋菊打官司》……

  后来搬到了邢台,在还没有认清邢台的方向和街道的时候,我就已经掌握了邢台市所有影院的准确位置,并且对几月几号哪个影院放映什么影片都了如指掌。

  参加了工作,终于有经济主动权了。刚谈恋爱那阵,我拐弯抹角地问男友喜不喜欢看电影,他说:“喜欢。”我心中大喜。哪知男友婚前婚后判若两人,婚前他陪我看了很多场电影,而且对我是有求必应。哪知结婚后原形毕露,结婚13年,他只陪我进过一次电影院……

  往事如烟,岁月如水般流逝,有许多事情在我记忆中淡远了,惟独我对电影的那份挚爱,永远镶嵌在我的心灵深处。在电影不景气的今天,我发自内心地说:我爱电影!因为它曾给予我许多斑斓的回忆,无尽的欢乐!

  吕小莉(邢台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