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悄悄地韩剧改变我们的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3: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这个“十一”长假里,很多人都选择了旅行。在成都媒体工作的吴小姐一直都站在时尚的前沿位置。终于,一直不承认“中韩毒”的她在这个“十一”说:“我一定要去韩国看看,韩剧里面那么漂亮,到底真正的韩国是什么样子?”临走之前,吴小姐还专程买了一件《巴黎恋人》中苔玲穿着的小高腰外套同行。

  今年是“韩流”入侵以来,最火爆的一年。湖南卫视率先首播了天价引进的古装剧《
大长今》;央视也不甘示弱,第一次同步引进了正在韩国播出的系列长剧《加油!金顺》。作为地方台的川台妇女儿童频道也闲不住,用《天下女人》揭开了一个专门的韩剧时段———韩风丽影剧场,现正在热播收视率超过了《大长今》的现代浪漫爱情片《巴黎恋人》,之后在该剧场播出的韩剧也将是目前韩国最火热的电视剧。不知不觉间,韩剧已经悄悄潜入我们的生活。

  礼仪:进门先说“我回来了”

  今年70多岁的张老太是在看了《天堂的阶梯》之后开始喜欢上韩剧的。她喜欢韩剧的原因是日常生活的人情事理在剧中得到极为细腻的展现。自从迷上韩剧之后,张老太开始“命令”孙儿孙女回家之后一定要先说“我回来了”,然后行礼,并要求晚辈们拿到工资后买内衣送给她,因为这样的情节在韩剧《人鱼小姐》中出现过。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韩国的文化传统和中国的文化一脉相承,“礼”、“孝”已经是韩迷公认的行为准则。

  美食:开始爱上“韩国拌饭”

  火锅现在面临了一个劲敌,那就是韩国烧烤。现在成都市区经常都可见到韩国餐馆门口排队等候的人群。不少人平时在家吃饭也不用筷子夹菜了,而是将饭菜一股脑倒在一起不停搅拌———美其名曰“韩国拌饭”。看完《大长今》,刘女士闲不住了,立马到书店买了些韩国美食菜谱,想趁着长假学一把长今,为家人和朋友亲自动手烹饪出“宫廷御膳”。在韩剧的带动下,韩国料理食谱在各大书店也开始热销。同时,为了吸引顾客,一些中餐店也增加韩国菜品,比如串烧、松糕等。

  时尚:婚纱要照“长今主题”

  每一阵“韩流”来袭,都会在服装、衣着这些时尚领域中刮起一阵“韩风”。爱美的李小姐是忠实的韩剧迷,正在川台妇女儿童频道热播的电视剧《巴黎恋人》就是她的最爱。每晚9:40李小姐都会准时坐在电视机面前,手上同时拿着速画本不停地记录女主角穿过的每一件衣服。第二天,她就踏遍成都各大商场寻找类似的衣服。在不少女装店,随意一打量就不难发现有“韩味”,胸下切分的上装、短到胸口的外套小背心比比皆是。

  《大长今》的热播也带动了时尚潮流,一些精明的婚纱影楼业主抓住了这个商机纷纷推出“大长今”主题婚纱照。店主说:“韩剧《大长今》中精美的韩国古典服饰让许多中国女性为之倾倒,每天都有客人预约拍摄这个主题。”

  旅游:一起看看“恩熙的家”

  一部韩剧的魅力究竟有多大?大到可以撑起日渐萧条的韩国旅游业。一位韩迷大学毕业后好不容易才存够钱去韩国,结果她发现自己根本不是旅游而是“考察”,走到任何地点都是先翻出一堆剧照。

  据调查,原先寡淡的韩国旅游业在韩剧热播后迎来了春天。众多旅行社推出了“复制韩剧”的旅游路线。最早的如《蓝色生死恋》:束草青湖洞“阿巴夷村庄”的“恩熙的家”、俊熙背着恩熙走过的江原道高城花津浦的海滩、作为俊熙的工作室的壤阳郡上云废校、太锡和恩熙一起骑自行车的平昌郡枫叶路。接着是《冬季恋歌》里充满诗情画意的江原道滑雪场成了著名的“情人之路”,该地在2004年1月至9月就吸引了多达20万人次的日本观光客,相关经济收入高达近3亿美元,免税店的销售额也因此大涨15%。《大长今》在韩国一炮打响后,位于京畿道杨州占地2000平方米的拍摄基地立即被命名为“大长今主题公园。”记者马丹实习生吴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