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播出百年电影音乐回顾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27 天津日报

  吴中华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电影音乐》栏目,将于今日15:18分推出特别节目———百年中国电影音乐回顾艺术专题片《百年歌咏映光华》,重温银幕上的经典旋律带给人们的感动,礼赞中国电影的百年华诞。

  中国的电影歌曲是百年电影光辉历程的精华写照。从没有一个国家的电影歌曲,像中国电影歌曲这样与时代、社会结合得如此紧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即是出自电影《风云儿女》中的插曲《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中国电影音乐的骄傲永载史册。那些在银幕上飞扬的旋律,传达的不仅仅是一种美的情感,更是当时社会思潮与百姓心声的浓缩。

  《百年歌咏映光华》以新颖独特的编年体形式,荟萃最具代表性的电影歌曲,组合成宏大诗意的交响乐章。力图在历史和情感的经纬中,展现中国电影音乐的百年风貌。使观众在精美视听享受的同时,清晰领略中国电影音乐的演变历程。

  全片按不同时代划分为四个主要乐章:《风云儿女》《我的祖国》《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美丽新世界》,不仅涵盖观众耳熟能详的《渔光曲》《毕业歌》《天涯歌女》《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洪湖水浪打浪》《九九艳阳天》《红星照我去战斗》《驼铃》《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爱你,中国》《蒙古人》《爱就一个字》等经典名曲,也包括近期《天地英雄》《玉观音》《天下无贼》《情人结》《电影往事》等由影视歌星演唱的新电影插曲。

  尤为珍贵的是,中国最早的两首电影歌曲———影片《良心的复活》中的插曲《乳娘曲》和影片《野草闲花》中的插曲《寻兄词》,由于原影片早已失传,该片特别根据现存的曲谱资料重新演绎,首次以影像视听形式将这两首中国电影歌曲的开山之作介绍给观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