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还好,第四跳对手也失误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52 南方都市报

  十运跳水赛落幕,1米板郭晶晶封后;何冲为广东惊险摘得 第二金,队友罗玉通获铜牌

  还好,第四跳对手也失误了!

  本报南京专电 十运会跳水赛昨晚结束,最后一天共产生男女子1米板两个非奥运项目
的金牌。在首先进行的女子单人1米板决赛中,奥运冠军郭晶晶以333.60的总成绩毫无争议地夺冠,这也是郭晶晶在本次全运会上摘得的第二枚单项金牌,她也是本次比赛的第一个“双冠王”。而广东小将何冲则在男子1米板上为广东跳水队摘取了第二枚金牌。

  郭晶晶在上午的预赛便以领先第二名22分的大优势位列第一,上海两名选手吴敏霞和姚信轶列二、三位。晚上进行的决赛依旧是此三甲的表演。郭晶晶尽显奥运冠军和国家队领军人物的风范,比分一路领先并逐步扩大优势,最终以12分的优势摘得桂冠,吴敏霞和姚信轶则分别以321.57分和296.19分摘得银牌和铜牌。

  前晚在3米板上饮恨的广东小将何冲在昨天的男子1米板比赛中再次亮相。预赛结束后,何冲凭借优异的发挥以头名出线,上海名将王天凌排在第二,而广东队另一名选手罗玉通则占据第三位。

  晚上决赛的冠军争夺主要在王峰、王天凌和何冲三人之间展开。第一跳过后大比数领先的何冲,在第二和第三轮都出现了失误,分别被王峰和王天凌超出。第四轮风云突变,王峰在完成难度系数为3.2的5152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屈体的动作时,由于起跳的高度和角度出现问题仅得到了61.44分,这一失误使得他的总成绩滑落到第七位。广东选手罗玉通抓住机会占据第三位。何冲在第五轮采用了难度系数高达3.6的5154B动作,稳定的发挥使得他得到了96.12的全场最高分,重返榜首。最后一跳,何冲顶住了压力,凭借更完美的一跳获得了91.80的高分。最终以总成绩500.01分力压王天凌夺魁,王天凌则以490.32分获得银牌,罗玉通则以466.53分名列第三位。

  至此,

十运会跳水赛全部结束,广东跳水队收获了第一和最后一枚金牌,总成绩为2金4.5银2铜,广东队主教练吴国村表示:“对队员的努力表示满意,但对总体的成绩不太满意。”

  赛后省跳水中心主任泣不成声

  广东跳水队以“好头好尾”的方式结束了十运会的征程,广东省跳水中心主任郑观志在赛后泣不成声,广东队主教练吴国村感慨道:“她太辛苦了,我们的压力太大了。”

  2金4.5银2铜的成绩尽管令人感到遗憾,但吴国村对队员的努力表示了肯定:“我们全队上下都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说实话,这样的成绩只能算是一般。”“整个比赛的过程太刺激了,我们中间经历了重重波折,有不少金牌是擦身而过,而且有不少我们都只是仅输了几分。”吴国村说。

  何冲为广东队收获了本次跳水赛的最后一枚金牌,让广东跳水队的金牌总数增加到两枚,对此吴国村评价到:“何冲今天发挥了正常的水平,表现不算是最好的,其中第二跳还出现了失误。何冲目前最大的问题的向后的动作,这也将是他日后要重点改进的地方。”

  国家队新秀何冲在获得冠军后依旧摆出他那副傻傻的笑脸,“最后一跳没有想什么,总之发挥出自己水平就是了,赛前领导和教练也没有给我压力。获得冠军很开心。”

  广东跳水队明天上午将返回广东,然后进行总结调整,而几名国家队选手亦将暂时返粤,但很快会再回到北京开始下一轮国家队集训。

  十运会粤军盘点之跳水

  跳水池中水军呛水

  熙熙攘攘了9天的十运会跳水赛场昨晚终于回归平静,被称作“跳水豪门”的广东跳水队仅获得了2金4.5银2铜的成绩,对比于雅典奥运会的风光无限,以及一度被传媒热炒的“夺三金”目标,此成绩难令人满意。广东跳水代表团在本次十运会上的冲金点多达六个,但最终只收获了最有把握的一枚男子团体金牌和何冲的男子1米板金牌,而奥运冠军胡佳、劳丽诗均落魄返粤。

  “杨景辉后遗症”

  奥运双人台冠军杨景辉临阵受伤后,曾让整个广东跳水队形势告急,作为杨景辉的“超级替补”,“关键先生”罗玉通在本次大赛中表现不俗,不仅协助广东男团获得跳水赛的第一枚金牌,还分别与胡佳、何冲合作获得男子双人台的亚军和男子双人板的第四名,然而广东队在本次十运会上真正的“关键”不在罗玉通身上,“国家队队员始终会是我们冲击金牌的重点。”广东跳水管理中心主任郑观志曾在赛前就明确地表示。

  按照原计划,有奥运冠军胡佳和杨景辉领衔的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及男子团体是广东队志在必得的金牌项目,然而“王牌”之一的杨景辉因伤退出,不仅使广东男团的部署大乱,个人项目上男子单双人10米跳台也都缺少了双保险。虽然广东队最终凭借相对平均的整体实力击败上海队蝉联男子团体的金牌,但随后在各冲金项目上连得5枚银牌,奥运冠军胡佳在男子单双人跳台项目上一人难堪重负,首先在与老对手田亮的PK中落败,接着也由于与罗玉通的双人配对欠缺火候而再得第二名。

  “胡佳依赖症”

  “广东队争金的最大问题在于大部分的希望都压在个别选手身上,他们的发挥左右着广东队的大局。在男子团体、男子10米台单双人3个最具夺金希望的项目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奥运会与世锦赛双料冠军胡佳一人的发挥,这对于一个队伍来说是不健康的。”广东队主教练吴国村在赛前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广东队争金道路中的尴尬。

  作为全队的领军人物,奥运冠军胡佳力扛3个冲金项目,但最终连获两面个人项目的银牌,“千年老二”的帽子似乎被再次扣上。在国际赛场上的得意并不能掩盖其在奥运后的状态平平,胡佳在男子单人跳台比赛中遗憾落败于田亮,与其说是意外,不如说是双方状态的真实反映。田亮在离开国家队返回省队训练后,状态如日中天,而胡佳在本次十运落败之后也坦言:“我在今年里的状态和身体条件一直都不太好,国家队的比赛任务比较频繁,所以奥运以后一直没有很多的时间作调整。”正因为如此,胡佳在本次十运会上放弃了使用其招牌高难度动作5255B,这也间歇性导致胡佳在决赛倒数第二轮出现失误以后,最后一跳已失去了追赶田亮的可能。

  胡佳/杨景辉的金牌组合“散架”后,广东队在男子双人跳台项目上已基本失去了夺金的明显优势,胡佳与罗玉通的临时配对在该项目上终得一枚银牌,此结果令两人均感满意。罗玉通在赛后庆幸搭档胡佳没有受前一晚单人台落败的影响,而之前失魂落魄的胡佳,也在获得这枚银牌之后露出了大家期盼已久的笑容。

  女台优势已失

  在相对较弱的女子项目方面,由于有女子跳板的“瘸脚”,广东女队仅将冲金希望放在奥运冠军劳丽诗领衔的女子跳台上。劳丽诗在本次十运会上与林娜合作,获得女子双人跳台的铜牌,这对于一名正在走下坡路的运动员来说已是一种安慰。

  广东队本次在女子单人跳台上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主教练吴国村在赛后连连摇头,承认广东女台目前在国内已失去优势。经历过奥运高峰的劳丽诗从国家队返回省队后,今年以来的成绩都未有起色,尽管在起跳和空中姿势都力保水平,但入水处理在几个月的特训后依旧难有改善。女子跳台项目新旧交替速度快的特点,让每届全运会上都有新人冲击旧人的现象出现。

  一方面是劳丽诗的水平难有提升,另一方面是国内新人的崛起,吴国村教练在慨叹“后生可畏”的同时,也坦承广东女子跳台已处于落后。曾入选国家队的广东小将梁佩玲在本次十运会上仅获得单人跳台的第十名,吴国村评价这位广东小将“在训练质量上与国内同期小将相比已低一个层次”,而除了劳丽诗和梁佩玲以外,广东目前在女台方面也难觅上得大场合的选手,吴国村表示“这是广东队在往后的日子里需要重视和改进的问题”。

  “小鬼当家”何冲作表率

  本次十运会跳水赛呈现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去年的奥运会冠军们几乎是集体折戟。田亮在单人跳台上击退胡佳挽回面子,彭勃在单人板上三甲不入,奥运女双冠军李婷和劳丽诗更被“小不点”师妹们冲击得没了影子,扳指一算,男女各项目上仅余下女子跳板的郭晶晶能稳住“后座”。

  与怪现象相映成趣的是,各项目都出现“小鬼当家”的迹象。广东跳板新秀何冲是“小鬼”中的佼佼者,尽管在单人3米板上未能一举夺魁,但高难度和强冲劲的特点都让众对手对其相当重视。何冲曾在马德里大奖赛上战胜过“跳水沙皇”萨乌丁,何冲的教练刘恒林也指出,何冲擒获萨乌丁的原因在于他年龄小,比赛时能有超水平发挥。

  此外,男子跳台上的上海队火亮同样凭借高难度在十运会上一炮而红,北京队小将林跃则在比赛中以出色的发挥加入田亮和胡佳间的顶级水平之争。国家队14岁小将袁培琳在女子跳台上“封后”,解放军队13岁组合蒋李双/刘贺瑞也掀翻夺冠热门广西姊妹花李娆/李婷登顶。

  田亮在夺冠后提醒大家“要给年轻的队员更多的关注”,而几位失意的奥运冠军都承认“自己的难度已经赶不上年轻队员了”。彭勃在失利后也承认,奥运会后自己在难度上已经不能再提高多少了,只能靠自己的稳定性来和年轻队员抗争。决赛中他六跳的难度系数总和只有19.5,与何冲相比足足少了0.8。

  广东十运军团巡礼·体操

  灵巧项目代表力争团体卫冕

  目标:2至3枚金牌

  冲金点: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女子个人全能、男子自由体操、女子高低杠

  高光人物:冯敬、梁富亮(男子个人全能)、张育菲(女子高低杠)

  十运会体操决赛将于10月8日至16日在江苏南京开赛。比赛共设包括男女团体在内的14个项目。体操是广东擅长的灵巧项目中一大代表,广东体操队多年为国家队输送了很多人才,而体操也是广东历届全运会的夺金大户。在九运会上,广东体操男女队均获得团体赛的金牌,综合实力可见一斑,四年之后的十运会,缺了主场优势的广东队将目标定在2至3枚金牌上。

  男团力拼东道主

  作为本届全运会的卫冕冠军,广东体操男女队都在今年的十运会预赛中屈居亚军,其中男队仅以0.125分的劣势负于东道主江苏队。除现役国家队队员梁富亮和冯敬外,全运会的“三朝元老”卢裕富的复出让广东队在争夺男团这块金牌上更有底气。29岁的卢裕富在预赛中与黄旭并列双杠预赛的第一名,无论动作难度还是质量,老将卢裕富都更显稳重。

  国家队“中生代”的领军人物梁富亮和伤愈复出的“全能王”冯敬都为广东男队的主力队员,其中梁富亮在自由操、双杠、鞍马等项目上的水平都比较突出,而2001年世锦赛全能冠军冯敬的技术则比较全面,各项目水平都很平均,二人除了要为广东男队在团体赛中担大旗以外,还将全力争取男子个人全能的金牌。雅典奥运会亚军、湖北名将杨威是个人全能项目的夺标大热门,加之其在夏训中为各个单项都增加了难度,梁富亮和冯敬要突围而出确实需要一点运气。

  除个人全能之外,梁富亮还有望在自由体操项目上为广东队争金夺银,目前他与来自陕西的国家队队友董振东在该项目上的竞争异常激烈,因为两人在国家队中都已练成“前空翻一周半”这一新动作,加入成套动作后,他们的自由操都将达到10分起评。

  张育菲领军女团

  由多名国手组成的广东女队在预赛中意外负于湖南队,而动作难度高和欠稳定的矛盾始终在困扰着广东女队。

  国家队面向2008重点培养对象张育菲是广东队的主将,在经历因重伤无缘奥运的挫折之后,伤愈复出的张育菲表现抢眼,她在十运会预赛中获得高低杠金牌,之后又在全国冠军赛

总决赛中勇夺个人全能第一。参加过九运会的老将陈淼洁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中也获得了个人全能的第三名,广东女队的整体实力甚佳。除了在预赛中夺冠的湖南队外,拥有国家队领军人物张楠的北京队也将是广东女队的主要对手。

  张育菲与张楠除了要在团体赛中代表各自队伍兵戎相见之外,还要在个人全能赛中一决高下,张楠比张育菲更具名气,而张育菲状态更优。而国家队另一员主将范晔也是个人全能冠军的热门人选,来自湖北的世界冠军范晔在十运会预赛中名列第一,她以一套10分起评的动作获得平衡木的最高分9.600分,成为全场的焦点。

  张育菲还要在其最具把握的高低杠项目中与范晔来一番较量。在十运会预赛的较量中,张育菲曾战胜过状态正佳的范晔和名将李娅。而经过夏训,张育菲和广东队队友黄璐都练成了高难度的“莫氏空翻”,拥有此绝招,广东选手在该项目中夺冠的机会大增,而此动作的成功率成为她们夺冠的关键。

  采写:本报特派南京记者 丁淑莹

  图:

  作为本次十运会的首个双冠王,郭晶晶赛后免不了要被记者包围。 CFP 图片

  罗玉通(左)和何冲总算为广东跳水队赢得一个漂亮的结尾。 CFP 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