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月的错觉 黄金周特别奉献 秋意渐浓说“晚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2:55 上海青年报

  【第一印象】

  刚刚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大放光芒的影片《晚安,好运》将于今天正式登陆北美各大院线。由于该片刚刚获得了威尼斯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因此导演乔治·克鲁尼也被认为是近年来好莱坞不可多得的人才。作为影片导演兼主演的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并非徒有其表。

  目前在北美尽管刚刚上映,但是已经有许多评论认为,《晚安,好运》中有许多影射布什对恐怖主义的政策,但克鲁尼显然对此并不“感冒”,他希望自己的影片仅仅是还原当时“麦卡锡主义”盛行时期的原貌。因此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言词间相当有所保留,尽量避免话题扯到“好莱坞攻击布什”的一贯政治主题上。“片中没有真正的坏人。我的目的不是站出来攻击政府。我的目的是引发辩论。”克鲁尼说。

  克鲁尼认为,片中的敏感主题对今天的电视媒体意味着很多,他认为如今的电视新闻经常低于片中主角莫洛为大家设定的标准,“今天我们是否很难获得信息?是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这样,并不仅从‘9·11’后开始。电视让我们制定和打破政策。人们大可以争论电视是否成就了肯尼迪总统。危险在于,大多数人都是从电视获得信息的,所以电视媒体必须负起责任。”

  克鲁尼与史蒂文·索德伯格共同担任制片的《晚安,好运》用黑白胶片拍摄,并在其中使用了档案资料,使得影片在爵士乐的衬托下有了一种纪录片感觉。克鲁尼表示,他尽量让影片保持真实感,用一些新闻演播室中的即兴表演片段制造出日常生活中的混乱和狂热感。此外,克鲁尼靠真实的新闻片段拼凑出了一个参议员麦卡锡,而不是让演员扮演,对此他解释说:“如果我们用演员,人们就会说我们很主观,我们必须再现真实的他和他所做的事。”好莱坞大牌在威尼斯参加竞赛单元在以往并不多见,但角逐金狮奖的低成本的《晚安,好运》这次在晚上的媒体放映会后赢得了一致好评,有望创造纪录。

  “晚安”仅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尽管远在大洋彼岸的我们无法在第一时间看到乔治·克鲁尼指挥若定的导演风格,小罗伯特·唐尼桀骜不驯的表演,但我们依然期待着秋季档好莱坞的佳片迭出。同样还有桀骜不驯的强尼·戴普,同样还有才华横溢的蒂姆·波顿。他们集体在《僵尸新娘》的错觉中完成了又一次蜕变。那个曾经在《沉默的羔羊》中带给我们窒息感觉的女孩———如今已经成为两个孩子母亲的茱迪·福斯特。尽管休息已久,但她再次在《空中危机》一片中表示了自己的存在。好莱坞新宠奥兰多·布鲁姆携带他的《伊丽莎白镇》驾到,自然引发尖叫一片。在尖叫中说晚安?但愿不会是又一个错觉。

  克鲁尼:我的父亲也是播音员

  对于克鲁尼来说,拍摄一部关于爱德华·莫洛的电影一直是他的梦想。作为一个著名的广播记者,莫洛在美国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而克鲁尼的父亲也是个工作过30多年的播音员。因此,莫洛自克鲁尼年幼时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

  多年以来,尽管他不止一次地尝试去拍摄这部影片,却始终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成功。而这次在制片人戈兰特·哈斯洛夫的大力支持下,他终于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最终,两人决定将剧本定在上世纪50年代参议员麦卡锡大肆封杀广播新闻节目,限制新闻自由的时代。

  克鲁尼说:“一想起发生在这段时期的事情就让人热血沸腾。因为这是少数几个广播新闻真正改变了世界和人类思想的时代之一。在这样一个需要巨大勇气的时刻,正是莫洛第一个站了出来反对麦卡锡。”

  沉重与悲伤让他成为绝对主角

  当然,要表演好像莫洛这样的伟人,对任何演员来说都是个巨大的挑战。作为一个资深演员,克鲁尼深知“神似”的重要性,因为只会单纯模仿而无法抓住角色本质的演员是远远不够的。他甚至曾经考虑由自己出演这个角色。然而,当他见到大卫·斯特雷泽恩的那一刻。他就知道莫洛这个角色非他莫属。

  克鲁尼说:“莫洛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好像始终肩负着巨大的责任感。而大卫也是个能让人产生这种感觉的演员。所以,当我们意识到他能够如此完美地表现出角色所具有的沉重和悲伤的气质时,他就立刻成为了扮演莫洛的不二人选。而他在试镜时的完美表现,更是让人吃惊得嘴都合不拢。

  而制片人哈斯洛夫也表示,大卫是个了不起的演员。他说:“虽然我们早就听说他很不错,但没想到当他试镜时,他竟然能表现得如此惟妙惟肖。我曾经跟许多演员合作过,但从没见过有人能逼真到让我忘记了谁才是真正的莫洛。他是个演技高超,不可思议的演员。”

  片场,角色VS角色原型

  由于影片内容牵涉到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为追求影片内容的真实可信,克鲁尼在整个拍摄过程中费尽心血。为了还原到故事发生的上世纪50年代,克鲁尼请来了许多剧中人物的原型来到拍摄现场作为参考并进行指导。他说:“我们每天都要询问这些人哪里做的不对或缺了什么东西。这些信息对拍摄十分重要,因为我们要尽可能重现莫洛做过的每一件事。”

  演员的表现同样不能马虎。主演莫洛的大卫·斯特雷泽恩至今还记得每天当着众多真实人物的面念剧本的“恐怖”时刻。他说:“在那么多人物原型和他们的妻子儿女面前拍摄在电影制作这行里都很少听说。听着他们谈话并和他们讨论剧本让我意识到表演准确到位的重要性。同时,我们还被要求每天看很多50年代的报纸、电影和电视节目,揣摩当时人们说话做事的方式。这些虽然是巨大的挑战,但却值得我努力完成。”

  布景设置更是克鲁尼最关心的部分。根据他的要求,莫洛曾主持过的电视节目《马上看》的现场被完美重现出来并设计成能从任何角度拍摄。众多细节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甚至连每天早上送来的报纸都是按上世纪50年代的式样制作的。道具设计师吉姆·比赛尔表示,克鲁尼对任何细节都没有放过。他说:“克鲁尼每天都会很仔细地检查细节并找原型人物核对,他就像是这个拍摄场地的莫洛一样肩负重任。”

  《晚安,好运》上映日期:2005年10月7日导演:乔治·克鲁尼主演:小罗伯特·唐尼、乔治·克鲁尼、大卫·斯特雷泽恩

  影片讲述了著名的记者兼播音员爱德华·R·莫洛同声名狼藉的美国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进行斗争,最终使麦卡锡主义走进历史。

  《僵尸新娘》上映日期:2005年9月28日导演:蒂姆·波顿配音:强尼·戴普、海伦娜·卡特艾米丽·沃森

  影片改编自俄罗斯民间传说,讲述了一名叫维克多的农夫在一次偶然的玩笑中和僵尸姑娘爱米丽结为夫妻的故事。

  《飞航惊魂》上映日期:2005年10月2日导演:罗伯特·斯旺克主演:朱迪·福斯特、彼得·萨迦德

  《飞航惊魂》讲述了在一架从柏林驶往纽约的飞机上,凯勒(朱迪·福斯特饰)意外发现自己的女儿离奇失踪,最终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功解救了女儿。

  《伊莉莎白镇》上映日期:2005年10月10日导演:卡梅伦·克罗主演:奥兰多·布鲁姆、克里斯藤·邓斯特

  奥兰多·布鲁姆在片中扮演一位工业设计师,父亲去世了,设计师回到家乡,参加父亲的葬礼。在返回伊丽莎白镇的路上,布鲁姆遇到了一位思维异常活跃的美丽空姐(克里斯藤·邓斯特饰),两人相当有好感。布鲁姆驾车载着全家人,完成父亲遗愿的时候,他与空姐之间的恋情升温了……

  本版撰文记者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