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带病出席记者会小泽征尔音乐塾直指“音乐水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2:55 上海青年报

  记者 闵慧摄

  本报讯(记者闵慧)结束了10月2日在北京的公演后,“小泽征尔音乐塾”昨天正式转战上海,虽然由于天气原因而发起了高烧,小泽征尔还是带病出席记者会,为今明两晚上演于东方艺术中心的音乐会和上海大剧院的歌剧作前期介绍。言谈间大师一如既往地表达着自己对教育的重视,开口就直入主题:“我今天要谈的是音乐水准的问题。”

  大师所说的“音乐水准”不是指有很多音乐家、有很多人听音乐会或者cd卖得很好,而是指亚洲人对西方音乐的理解。“我也是亚洲人,我相信亚洲人对西方音乐能够理解,而且亚洲人和西方人对西洋音乐的理解应该完全相同,要达到目标,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小泽征尔坦言自己从事音乐开始就在不断做着尝试,由他亲自挂帅的“小泽征尔音乐塾”就旨在“通过歌剧培养年轻音乐家,与年轻人共同学习”。

  项目启动以来,音乐塾已经先后上演了《费加罗的婚礼》、《女人皆如此》、《唐璜》、《蝙蝠》、《波希米亚人》等经典名剧,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

  而明晚由日本罗姆株式会社、“小泽征尔音乐塾”等联合带来的将是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该剧是意大利歌剧大师罗西尼作品中脍炙人口的杰作,它描述了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的前篇。“这是一台内容趣味盎然,轻松且高潮迭起的歌剧,请观众进入《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世界,欣赏我们的音乐和舞台演出。”届时,小泽先生将担任音乐会的音乐总监和指挥,与由40多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的精英学生组成的“小泽征尔音乐塾”首批中国成员以及世界一流的歌唱家们共同演绎这部传世之作。

  大师坦言,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长年的经验会给年轻人带来很多启发,并能够帮助富有潜力的年轻音乐家成长,而与国际舞台上卓越的演唱家及音乐工作者的共同演出,将使这些年轻的音乐家受益颇深,能实现北京、上海等地的公演,小泽先生坦言已实现了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