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万字巨著《永乐大帝》上架张笑天:永乐大帝也是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2:55 上海青年报

  “帝王也是人,一味美化或贬损,都不符合历史真实。”张笑天昨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说。在过去40多年里,这位以创作《汉宫飞燕》、《太平天国》、《朱元璋》等历史小说闻名遐迩的老作家,始终秉持不偏不倚的“正史风度”,这点在他日前推出的100万字巨著《永乐大帝》中体现得尤为淋漓。

  (郦亮)

  正史野史都要看

  青年报:永乐大帝朱棣从来就是个褒贬不一的人物,可在您这部小说里,我看不出您的态度。

  张笑天:我首先把朱棣当成一个“人”来写。既然是“人”,就有七情六欲,有善与恶的两面性。他一方面是郑和下西洋、修编《永乐大典》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另一方面他又残杀了许多异己者。写朱棣没有固定模式,我只求全面的反映这个人。

  青年报:如何做到全面反映?我们知道,历史都是胜利者编纂的。

  张笑天:所以写历史小说光参考正史是不够的,要正史野史一起看。我写《永乐大帝》,重大的历史事件我一般根据正史来写,但那些情感轶事、包括那些小人物的刻画,我都是从野史中汲取养料。

  美化帝王不应该

  襊

  青年报:您如何评价如今许多电视剧、小说中美化帝王的现象?

  张笑天:美化帝王不符合历史真实。如果帝王都那么好,为什么还要改朝换代?我也不主张搞借古讽今,历史小说不能简单地为现代生活服务,它应该还原历史,应站在今天的立场来审视历史、涵盖历史,而不能一味地迎合读者的娱乐心理。

  青年报:那么戏说帝王呢?

  张笑天:那就完全是胡闹了。

  下一部还是历史小说襊

  青年报:您认为,历史学家和历史小说家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张笑天:历史学家在努力做到尽量地还原历史,而历史小说家虽然也要还原历史,但他是艺术地还原,通过生动的表述,给人以启迪。历史学家多的是一种一丝不苟做学问的态度,而历史小说家往往更有艺术气息,所以这两类人往往讲不到一处去,这恐怕就是所谓“隔行如隔山”吧。

  青年报:您下一部作品是什么?还是历史小说吗?

  张笑天:叫《禁海将军》,写的是清朝名将石郎的故事,还是历史题材,计划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