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都歌手星路调查 夜色中他们跑场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5:4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要想出名,就得先出川。这是昔日成都歌手信奉的至尊宝典,陈琳、李进等歌手,无一不是离开四川才有了名气。不过,超女比赛中,4位成都女孩占领5强4席的结果似乎为成都歌手找到一条北漂之外的新出路,只是这种万里挑一的运气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因此,有的成都歌手开始了先拿作品说话的摸索,小心探寻着另一条更扎实的出路。

  1

  探路 超女闯出了一片天

  2005年的超级女声中,4位成都超女笑傲5强令成都歌迷兴奋不已。现在,4位成都超女的歌坛之路都很顺畅,尤其冠军李宇春不但成为正在举行的超女全国巡演的镇场之宝,她也同时被各商家看中成为代言人,先是电脑,前日又是某糖果。不仅如此,美国《时代》周刊也将她列为影响中国的年度娱乐人物,可见李宇春的星途将是一片坦荡。

  超女比赛结束后,尽管李宇春家人认为天娱此前的合约有失公道,但李宇春却一直忙于天娱安排的各类演出和商业活动,而且一直打着疲劳战,瘦到不足90斤。在前日代言某糖果时,李宇春的身价已经超过了代言电脑的150万元,能有今日的成就,李宇春再度感谢超女大赛,并表示自己不会与天娱解约。至于以后,她暂不打算规划太多,反正她现在已有了一个做歌手的不错平台。

  今晚,李宇春将携众超女亮相上海参加超女巡演。据悉,她的妈妈也将专程飞到上海观看,并且将用特别的方式庆祝女儿入选《时代》周刊的英雄榜。

  2

  寻路 10万打造个性音乐

  超女比赛捧出了4位成都歌手。不过,能够幸运地被唱片公司发掘包装的永远只是少数。即使张靓颖去年获得了全国PUB歌手大赛冠军,也同样在参加超女比赛前寂寂无名。因此,梦想着踏入歌坛的成都歌手除了继续参加各类比赛碰运气外,有的则安下心来,开始打造个性音乐,甚至不惜自掏腰包。近日,成都歌手山野就个人出资10万元推出了首张同名专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山野坦称自己也曾获得过全国新星选拔赛的冠军,但这并没能将他顺利引进歌坛,“现在,我终于意识到要在歌坛站住脚,只有拿出作品才有资格说话,因此不惜凑钱出版了首张专辑。”

  3

  北漂 6人挤7平米地下室

  毕业于川师播音主持专业的山野在大学念书时还仅仅只是一个K歌族,因为喜欢唱歌,他频频参加各类歌唱赛,没想到在大三那年,他居然就在全国新星选拔赛四川赛区中得了第一名。当时,有人愿意出钱买他的第一名资格,取代他去北京参加总决赛,被他拒绝,“因为朋友认为这是一个机会,万一我在北京又拿了奖,说不定就能被哪个唱片公司看中,一不小心就红了!”被朋友怂恿,山野在2002年底到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结果居然就真得了第一名。

  一不小心当了个全国冠军,山野当然心动。而他当时也真以为自己实力了得,已经足够做一个歌手,于是开始向各大唱片公司推荐自己。为了省钱,山野和一帮做着音乐梦的歌手、搞乐器的音乐人合伙租了一间只有7平方米的房间,“要是大家都回去的时候,人挪地儿的空间都没有。北京冬天特别冷,窗户一关,人一多,空气闷得不行。”住得差不说,山野一帮人还得省着吃,“结果我去北京3个月,几乎每天都是吃泡面或者吃盒饭,有时怕麻烦干脆不吃,正好节约钱。”

  但真正令山野感到心冷的是当歌手的希望渺茫,“当时我几乎把北京的唱片公司跑完了。本来以为有的公司有朋友介绍,人家会认真听一下我唱的歌,结果跑了几家,发现情况根本不是我想像的那样。他们对你还是很热情,但就是不提能不能包装的事,和你一番客套话就把你打发了。有的更绝,直接和颜悦色地告诉你,‘像你这样想当歌手的,而且实力比你更好的多的是,排着队等着唱片公司挑选。’‘我们做唱片实际上不光是推好歌手,还得考虑到市场,现在市场需要哪种歌手,我们才敢投钱做,否则投资打了水漂怎么办?’”

  吃了无数次闭门羹,山野带到北京的钱差不多用光了。他只好在朋友介绍下跑了一些场子,挣够回成都的路费,心灰意冷地回到了成都。

  临行前,和他一起租房住的室友用不多的钱买了啤酒为他饯行,一帮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互相鼓励不要放弃,但是山野已经觉得这些话对他来说都没用了,“当时我想的是,在成都那个地方,还有可能做音乐吗?”

  4

  跑场 累到住院没钱结账

  山野在想当歌手以前,和很多人一样曾到酒吧跑场练嗓,上大学时没名气,一场下来只有30元出场费,为了挣钱买吉他,山野就一天跑4个场子。每场要唱4首歌,从晚上8点开始,他就得为演出做准备,跑完通常都快12点半了。

  从北京回到成都后,原本不打算跑场的山野,为了生计开始混在成都的专门跑场生活。“基本上只要有人邀请,我都会去,唱歌、主持,来者不拒,我想自己多挣点钱,挣够了,说不定哪天就能自己出钱做音乐了。”没想到的是,因为太玩命,山野在2003年得了肺炎,“当时有一个品牌在四川地市巡演,上午到一个地方演出、主持,下午就到另一个城市输液,第二天再上台,下午再输液。”结果肺炎没有及时治疗,在眉山时,病情终于恶化到山野完全说不出话,当时他一个人留在眉山输液,身上带的几百元钱很快用光,他只好打电话给远在重庆的妈妈来给他结账,把他带回了成都。“我妈妈一直不赞成我走这条路,当时她看到我累到住院,又心痛又生气,命令我不准再做。我用她的钱治病,肯定不好再说什么。”

  5

  追梦 高薪的工作不要了

  山野的肺炎两个月后终于痊愈,家里人在两个月里不停地给他洗脑,让他先找一个安稳工作再说。山野也觉得老是跑场不是办法,同意了去LG成都公司工作。通过关系,刚出学校的山野谋到了一份月薪6000多元的职位,但是外企紧张的工作节奏令山野几乎没有空闲时间用于创作。几个月后,他在家人的一片骂声中辞职。

  山野坦称,做音乐是他一生追求的梦想,“我在辞职后很快签了成都一家唱片公司,但是我非常清楚,成都的唱片公司是不可能出巨资包装一个歌手的,但是如果有好作品,他们倒愿意出品。所以我自己出钱10万元,和唱片公司合资推出了这张唱片。”10万元,对一个曾以跑场为生的歌手无疑是一笔巨资,山野自己的全部积蓄只有5万元,他说服妈妈借了5万元给他。这张几乎全由山野包办词曲的作品走着流行的R&B曲风,即使是《康定情歌》,也被山野改出了流行的味道。

  不过,专辑能不能热销,最终令自己成功出位,山野不敢打包票,“我只能说这张专辑我做得很用心,品质绝对不输给那些大唱片公司推出的唱片。经过了那么多,我知道要想出名着急也没用,有的人运气好,参加比赛就可以一炮走红,但这种几率太小,我也没碰上,现在只有先把音乐做好再说,我想只要有实力,我的作品终究可以得到承认。”

  6

  问路 频频参加歌手大赛

  即使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甚至只是娱乐,各种规格不同的歌手大赛也令成都选手趋之若鹜。环球唱片挑选新人的

莱卡我型我秀成都比赛,吸引了8000多人报名,原因就是很多人想成为第二个张杰。即使是刚刚在成都结束的酒吧歌手大赛,没有任何唱片公司选秀,成都也有几百人参加,而成都各酒吧的驻场歌手几乎全部出动。

  参加比赛,对梦想成名的歌手而言不光有被发掘的机会,还是一种难得的锻炼,在今年莱卡选秀中失败的金子就这样安慰自己,“反正我现在还是学生,不可能有其他机会,那就只有参加比赛,如果被发掘,就是我的幸运,实在不行,那我也尽力了,可以问心无愧,至少我曾经努力过。”

  本版撰文早报记者吴晓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