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侯孝贤:我是“百变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在《最好的时光》媒体看片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本届釜山电影节的院长隆重介绍了本片的导演侯孝贤和男主角张震。他称侯孝贤为“世界级”的导演,并称赞《最好的时光》是电影节上最为精彩的电影。虽然侯孝贤是釜山的老朋友,不过他坦白认识的韩国演员不多,甚至不认识金喜善。

  记:在戛纳电影节放映之后,在纽约电影节和中国台北的电影节上《最好的时光》放
映的版本都不同,听说稍后将要在法国发行的版本也不同,请问这些版本有什么区别?

  侯:我有个外号叫做“百变侯”,我每次拍完电影都要不停地剪,甚至上次在戛纳的时候都已经送去放映室准备放映了,我还跑去放映室的机房去剪了一段,其实一般的观众是看不出来这些变化的,主要是我个人的一种浪费和癖好,因为我看不惯的地方就不舒服。

  记:影片讲述的是三个时代的爱情,您本人希望这三段故事分别代表爱情的哪个部分?

  侯:其实这三个故事的安排很简单: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意志力,它会左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改变爱的方式和男女之间的相处方式。这三个不同时代的爱情故事有和革命相关的爱情,有纯粹的爱情,还有太多资讯交杂在一起时的纷乱爱情关系。

  记:听说1966年的那段故事是你自己的?

  侯:对,那是我21岁时候的一段经历。那个时候中国台湾地区有很多没有执照的撞球室,每个撞球室都有记分小姐,我们叫她们球婆,她们的工作地点总是换来换去。我当兵之前写信追求过一个球婆,但后来没有等到回信,我去看的时候她已经离开那家撞球室了,接替她工作的那个球婆说她看过我写的信,很感动。于是我反倒和这个球婆通起信来。后来我退伍以后考上大学,再次写信给她,她回信说还记得我,我很高兴,便继续写信给她,没想到收到她未婚夫的回信,叫我不要再写信给她,这段故事才算完结。

  记:为什么特地选择1911年、1966年和2005年这三个年份?三个“梦”的名字有典故吗?

  侯:1966年就是我当兵的那一年,所以我会选择它。那时的爱是最纯粹的,所以叫“恋爱梦”。选择1911年是因为正好是辛亥革命,当时中国已经推翻了封建统治,“自由梦”发生在这一年,男的想要革命的自由,女的想争取人身的自由,所以取了这个“自由梦”。2005年,在中国台湾地区,“同志”之间的爱已经很自由,资讯从来没有这么发达,人反而飘浮找不到方向,人们的相处方式也很奇怪,没有办法完全凭直觉去找到感情,一种混乱的状态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心态,只有青春和生命是自己的,所以这一段就叫“青春梦”。另外,这三个“梦”是中国台湾地区上世纪30年代的一首老歌《港边惜别》的三段

歌词,我觉得用在电影里很有意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