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宇春的青春物语,中性美别具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6: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谁也不曾料到,“超级女声”会给2005年带来一个不平凡的夏天。2月,海选还只是夜猫子打发后半夜以及小众网民在BBS上灌水的定时话题;3个月后,当各个赛区前3名浮出水面,当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走到全国舞台最中央,直面观众和评审团……数月积累的一场能量风暴,倏然间释放出来,震动娱乐圈大地,余波透过层层纸媒、短信和网络,覆盖到社会每个最微小的角落。如今的李宇春,已不仅是一场歌唱比赛的冠军,这个连自己作品都还没有的女生,一夜之间拥有了许多大明星也梦想不到的人气、歌迷和成功
。对一个才21岁的大学女孩子,这是幸福,还是残酷?

  中性美别具魅力

  许多不喜欢李宇春的人,会评论说她唱功不够好。的确,李宇春从没炫耀过张靓颖那般奢华圆润的海豚音。但我们喜欢一个偶像,有时候,不光只因为她漂亮出众,或者特别有才华,而是因为这个人有无可取代的代表性。如果没有她出现,这届超女可能会和去年一样,又是张含韵、安又琪之流温柔女孩的天下。是李宇春和她同伴们的中性美,让这场普通赛事遭遇了一种始料未及的突变。李宇春身上强烈散发出来的一些非音乐元素,振奋了无数“玉米”的神经。她在台上所唱的歌曲,比如Thecranber-ries的《Zombie》、Britney的《Igothatboomboom》、Shakira的《Eyelikesyours》以及RickyMartin的《Maria》,无一不是全盘颠覆歌曲原唱的风格,改调换曲,为它们烙上强烈的“李宇春味道”,再配合她抄起地上话筒架和摊开手掌的独特动作,观众很难忽略。对此,欣赏者叫好,批评者摇头。当事者李宇春有自己的解释:“每个艺人都应该将最独特的一面呈现给观众,比如周杰伦,他出道时候和周围的人唱歌风格都不一样,但他能发挥自己的最长处,照样让观众买账。”看得出,李宇春所崇尚和坚持的音乐梦想,除了音乐本身,还有自己在音乐中的地位。

  向往平淡生活

  对于怀着如此音乐野心的李宇春,“

超级女声”给了一个最好的舞台和进阶机会。同样的,她要为此付出残酷代价。“很多朋友打电话来说,你看了什么什么没有?妈妈也问过我,家人说的时候我心里尤其不舒服,因为我不想影响他们,我希望他们还是过以前那种很平淡的生活。有什么事情,我自己一个人担就好。别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嘴长在他们身上……”如此压力,全部倾斜到一个21岁平凡女孩的肩膀,她是否会觉得太过残酷?“现在比以前忙多了,参加完比赛后,最大的变化是环境。以前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现在突然有很多人喜欢我、支持我,出去周围有很多人都认识我,没办法一个人出去逛街或和朋友一起玩了。现在,更多的时间是听音乐。”

  和家人相见难

  “超级女声”结束后,李宇春和何洁回到老家成都。说是休息放假,调节比赛的紧张心情,其实,几个女生下了飞机就被关进宾馆“软禁闭”,不许出门。在机场等了几个钟头的李宇春母亲和奶奶,连小姑娘的面孔也没看到一眼。李宇春申请回家吃饭,公司不同意,改成家里人去宾馆大团聚,公司居然要求列席陪同,吓坏了一家人。连李宇春在读学校的校长要求见见她,都被公司委婉挡驾,要求旁听。校长当场光火:“我作为校长,见见自己学生怎么也不方便?”“我们好希望她回家住,但回来吃了一次饭小宇就被骂了。”等女儿走了,李爸爸才敢向媒体诉苦。度假期间,为了保证安全,李宇春吃住必须在酒店有专人陪伴。在成都休息5天,她和父母相聚不超过8个小时。“她特别想吃火锅,可因为怕不安全也没吃成。”妈妈说,“宇春是一个单纯的孩子,公司不让上网就不上网,不让见朋友就不见朋友。”“李宇春还没走出学校,也只算是一个新人而已,现在就弄得这么紧张,接下来怎么办呢?”家人十分担心李宇春的未来。就连李宇春自己,有时也无法应付一夜成名的落差。她还不会做明星,不会选择性地耍点大牌。对所有“玉米”的支持,李宇春都感恩在心,歌迷要签名或者合照,有求必应。歌迷当面要不到签名,背后偷偷联系李宇春的妈妈,委托她帮忙传递,到后来记者们也摸熟了这个门道,采访都通过李妈妈联系。“公司不许她接受采访,不然会挨骂的。”私下接洽过太多访问后,李妈妈也成了惊弓之鸟。她说,最近李宇春因此连续被公司骂了好几次,吓得这孩子一听说采访就哆嗦。在公司如此“周密”的保护和记者围攻下,李宇春平民新偶像的路,还能走多久,她要如何在这残酷环境中坚持自己平和清静的本性和音乐梦想,一切,都取决于她自己。 唐爽(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