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哥”求变以求突破 成龙:“神话”已不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19 新华网
“大哥”求变以求突破成龙:“神话”已不在(图)
新华网贵阳10月6日专电 题:成龙:“神话”不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社记者 周之江

  新近公映的《神话》,创造了至少是商业上的“神话”。根据媒体的报道,《神话》上映仅仅4天,便拿下3050万元的票房佳绩,远远超过此前人们寄予厚望的《头文字D》和《七剑》。

  《神话》里的成龙,显然已经不完全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成龙了。不过,闪回于古代与现代之间的成龙,恰好折射出临近演艺生涯晚期的“大哥”求变的处境。

  老实说,成龙的气质完全不适合于饰演一位古代的大将军。除掉早年间不太成功
的几部仿李小龙电影,自从成龙借助《蛇形刁手》一片奠定江湖地位以来,其草根形象便深入人心,他自己也多次表白,“李小龙的腿踢得高,我则踢得低;他是个无敌英雄,我只是个倒霉的小人物;他的戏紧张认真,我的则轻松活泼。”

  只是,唐季礼在《神话》里却力图将李小龙式的“无敌英雄”和成龙式的“草根英雄”合而为一。毫无疑问,成龙在饰演考古学家杰克的戏份里依旧保持了很高的水准,比如,在工厂流水线上,成龙利用强力胶水设计的一组打斗,机巧百出,令人喷饭,丝毫不比他盛年时期的逊色。而在所有以蒙毅身份出场的戏里,成龙都演得十分吃力,貌似一本正经,效果却适得其反。

  还有,电影的剧本太欠水准。且不说可以摆脱地心引力的陨石、长生不老药、“轮回转世”等等想像是如何的拙劣,高丽公主入嫁秦始皇的情节设定也完全经不起推敲,这样一来,所谓“跨越时空”的爱情也就显得单薄无稽。成龙电影的感人力量从来都不是来自于爱情戏,对比一下《警察故事》《A计划》不难发现,奸人陷害、上司不公、同事误会……最终逼迫小人物背水一战,才是成龙引发我们同情的元素。刻骨铭心的爱情对周润发来说比较适宜,成龙属于另外一种类型。

  话说回来,《神话》毕竟满足了成龙尝试不同类型角色的追求。往深一点看,去年,成龙在《新警察故事》里涕泗交加、双膝下跪,一改自己滑稽可爱的大众形象,实际上正表明了他人过中年后的某种困惑,虽然贵为香港影坛的“一哥”,成龙也不得不因为年老力衰而转变戏路,以求突破,勇气可嘉。

  成龙一心想突破自己的既有风格,一不小心却还是回归于癫狂过火的港片模式,这对演员来说或许有点悲哀,对广大影迷来说也未必是幸事。只可惜,成龙老矣,他的体能和想象力都已不复当年之勇,而在年轻一辈中,像他这样不遗余力地为我们制造欢乐的伟大演员眼下还青黄不接,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