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第三季度电视盘点之内地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16 南方都市报

  娱乐大盘点 3rd season

  执笔:刘苏 华明

  重点推荐

  《超级女声》

  主演: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

  电视频道:湖南卫视

  《超级女声》是当之无愧的年度娱乐节目之冠。即使其它同类“超级”节目在第四季度横空出世,也很难产生“超女”这样破天荒和开先河的影响。

  “超女”超“牛”。首先因为地方卫视诞生了在收视和广告上与央视叫板的节目,真正突破了省级台行政区域命名(也就是发展范围)的限制。当初省级卫视纷纷上星,就预示着这种局面迟早会出现,这种局面的出现是中国电视业的进步。“超女”的超人之处在于把并不新鲜的真人秀的理念融入比赛中,PK掉以往歌唱比赛“只见节目不见人”的传播效果。在“粉丝们”和偶像共同经历大起大落的同时,这个节目及伴随而来的情感体验也留在了粉丝们的记忆中。“超女”“猛”“牛”,是找到了一种节目运营的成功模式,让节目定位与广告赞助,节目流程与赢利分配近乎完美地结合。虽然对节目的社会效益目前还存在不同说法,但节目的经济效益已经令不少同业奋起跟风了。

  《吕梁英雄传》

  主演:于震、杨树泉、邢佳栋

  电视频道:CCTV-18月播出

  制片人张纪中与导演何群使该剧成为2005年秋天没有“明星”的大剧,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全国收视高达8.5,并以第9名的成绩闯进“广州电视剧收视榜”,为主旋律剧争了一口气;而在故事的发生地山西吕梁,350万百姓“全城”空巷看电视,再现当年《渴望》的壮观奇迹。

  《金茂祥》

  主演:李小冉、黄少祺、沈晓海

  电视频道:CCTV-89月播出

  央视八套本季用以对撼《大长今》的一部巨资大剧。《大宅门》式的故事描写清末大时代洪流中,南京金陵金茂祥货栈历经四代的兴衰起伏。该剧节奏明快、情节紧凑——只是,过于现代的语言迎合观众之余,制造了轻松,却遗失了厚重。

  《国家机密》

  主演:陆琳、吕梁、李欣玲

  电视频道:CCTV-87月播出

  这部反间谍剧囊括了枪战、美色、易容、爆炸等诸多刺激元素,摄影考究、故事精彩,种种现代反间谍手段与侦查技术给热爱“007”的人们又一个猎奇的机会。不过,某些细节漏洞与专业硬伤给这部不错的剧集打了些折扣,虽然有吴若甫、鲍国安两个“腕儿”,《国家机密》也只是“一锅不过不失的水煮鱼”。

  《冼星海》

  主演:唐国强、马晓伟

  电视频道:CCTV-1

  作为2005年的主旋律重点大剧,该剧在央视和广东台先后以普、粤语形式播出,引来一片赞弹。剧中盛大恢弘的场面,生动细腻的人物刻画,以及贯穿全剧的冼星海原创音乐,为该剧成功营造感人的氛围,即使有人质疑马晓伟的扮相不够个性气质,节奏拖沓。

  《八路军》

  主演:唐国强、王伍福、刘劲、郭连文

  电视频道:CCTV-1

  该剧首次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虽然虚构了五位八路军战士英勇杀敌以及“五颗算盘珠子”的故事,却为重大题材找到了引人入胜的故事外壳,对国共关系的把握也分寸得当有新意。大题材、大制作加上适当的播出时机,令本剧成为又一部反响强烈的主旋律作品。

  《天一生水》

  主演:黄磊、马伊俐、耿乐、范冰冰

  电视频道:广东公共频道

  集编、导、演于一身的黄磊继续借助有着浓重人文色彩的空间作为故事发生地,甚至片名都取自《易经》。画面与音乐是一贯的淡雅、干净,追求唯美,不同的是动用了更多明星。但收视成绩证明,“人文剧”始终不是本地观众的首选。

  《搭错车》

  主演:李雪健、李琳、殷桃、于和伟

  电视频道:广东公共频道

  该剧改编自20年前轰动华语影坛的台湾电影《搭错车》,在北京地区播出前三天的收视率就已经达到9.8,并持续“高烧”,蔚为壮观。起用演技明星李雪健与新人殷桃的搭配自然是高希希从《历史的天空》套用的高招。该剧在湖北电视台和天津电视台播出期间,被媒体誉为“《渴望》的升级版”。

  《野火春风斗古城》

  主演:王亚楠、斯琴高娃、刘威

  电视频道:广东卫视

  《野》剧骂声不多,收视尚可。为维护原著人物的“爱国”而不是“爱情”情怀,该剧坚决不说“我爱你”,并增加了许多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战争场面和武打动作,如杨晓冬单刀赴会等,悬念的设置与敌我双方斗智斗勇的情节都让人酣畅淋漓!

  《中华英雄》

  主演:何润东、安以轩、蓝正龙

  电视频道:广东珠江频道

  看看程小东、杨佩佩与张叔平的幕后班底,再看看何润东、安以轩、蓝正龙、秦岚等清一色人气偶像的明星阵势,这部改编自香港经典漫画、披着武侠外衣的情感偶像剧在广东播出获得了平均2.8的高收视,不足为奇。原班人马的创作班底以及顶尖电脑公司等幕后精英的联手保证该剧制作的精良。

  《血色浪漫》

  主演:刘烨、孙俪、连奕名

  电视频道:广东卫视

  中年观众熟悉“文革”岁月、知青生活,青年观众熟悉的刘烨、孙俪,加上作为绿叶的陈宝国、傅彪,令本剧引人注目。编导在环境氛围上“许多情节和场面都以极其大胆的手法还原历史真实”。年初在内地播出以后收视火爆,也带起不少话题,本地收视一般。

  《赤子乘龙》

  主演:任泉、李小璐、恬妞、黄日华

  电视频道:TVS-4

  该剧在“古装”+“神话”的绚丽羽衣下,“罗密欧与朱丽叶”式地开头,童话般地大团圆结尾,一个美轮美奂的神话爱情故事让闲适的人们甘愿受俘;再加上新加坡李铭顺、香港黄日华、梁家仁、恬妞等一众明星的捧场加盟,该剧首先便有了一网打尽“家庭观众”的热闹气势,1.5的收视不过不失。

  《梧桐相思雨》

  主演:刘德凯、陶红、宁静、潘虹

  电视频道:TVS-4

  《孝庄秘史》原班人马打造的一部清装情感历史剧。剧中细腻依旧的情感揣摩、人文关照,以及三个主角长达20年的年龄跨度,呈现了风雨飘摇中一个从皇族“天堂”落到社会底层的单纯格格饱经风霜的一生,也让观众再次看到刘德凯转型的努力精神可嘉。

  《人命关天》

  主演:聂远、杨若兮、凌潇肃

  电视频道:TVS-2

  本剧题材立足民生问题,医德医风与医院黑幕是一大卖点。“反特”导演毛卫宁执导,聂远和杨若兮等偶像明星加盟让本剧增加了不少吸引力。由于题材贴近生活、制作讲究,让《人命关天》成为近期值得关注的一部现实题材作品。

  《肥姐挂帅》

  主演:沈殿霞、吴孟达、袁洁莹

  电视频道:广州综合频道

  本剧依托有名有姓历史事件,演绎空穴来风的人物和情节,目的就是搞笑。香港明星“肥肥”与吴孟达的老情人关系、邱心志和袁洁莹“雌雄老千”的身份,也体现着编导“搞笑”的苦心。虽然制作不算精良,但因定位准确,还是获得2.9的收视佳绩。

  《欢天喜地七仙女》

  主演:潘虹、六小龄童

  电视频道:广州综合频道

  本剧以七仙女和董永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为基础,设计了反派角色大魔头阴蚀王,从而展开了一场正邪大战。因为风格轻松,明星阵容,加上言情、武打、特技等娱乐因素齐全,备受追捧。收视4.3,仅次于《小鱼儿与花无缺》。

  《伙头智多星》

  主演:张卫健、罗嘉良、吴镇宇

  电视频道:广州综合频道

  该剧由香港多位金牌编剧联手编写,号称电视剧版《食神》,讲述三兄弟经营家传的云吞面店。熟悉港剧的观众一定会感到在明星阵容、个人理想、亲情爱情及天马行空的厨艺和搞笑桥段背后,是创意的缺乏,甚至连港剧一贯的明快节奏都若有若无。好在“桥不怕旧,最紧要受”,也拿到了两个点的收视。

  图:

  本报记者 姬东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