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第三季度电视盘点之港台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17 南方都市报

  娱乐大盘点 3rd season

  执笔:蔡丽怡

  在投诉中突围

  第三季的港剧戏路颇为丰富,剧集题材不断转变,喜剧有《我的野蛮奶奶》、《开心宾馆》、《翻新大少》,悬疑剧有《夺命真夫》,迎合中产口味的有《妙手仁心Ⅲ》,迎合青春少艾口味的又有《YummyYummy 》,《酒店风云》则是讲述家族式情仇故事的大制作……无线走全方位出击,务求将各阶层的观众一网打尽。

  但尽管如此,今季能掀起全城热潮的剧集,却屈指可数,除了《酒店风云》(《我的野蛮奶奶》、《夺命真夫》也掀起过小范围讨论热潮,勉强可算入围),甚至连大制作《妙手仁心Ⅲ》也遭遇滑铁卢——大结局收视竟未冲过30点。由此看来,今季依然是收视不振、光芒黯淡的一季?

  今季反而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观众投诉特别踊跃。几乎每部新剧一出,观众都满腹牢骚似的:《妙手仁心Ⅲ》被投诉镜头血腥,《开心宾馆》被投诉损害香港旅游业形象、《危险人物》被投诉充斥暴力,甚至连引进剧《大奥》第一集出现强奸戏及哺乳戏,也令观众看不过眼……其实细究之下,都是一些现实生活中常常耳闻目睹的事情,主创方也并无刻意渲染、过分强调以赚取噱头,电视台也依正规矩在收看提示和收看标识处作出注明,不会踩界。不寻常的投诉热潮,一方面可视作观众敏感,或者部分投诉者在恶意生事;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电视制作上承受的压力和束缚有几多。

  试想一下,如果连以中远镜头表现的手术、流血、哺乳等场面,都被认为是挑战电视极限,电视能够表现世界真的是“太细小”了,一块过于干净的屏幕,可能会令大家的情绪安宁一些,却未免会索然寡味了一些吧?不知观众还记不记得,去年红遍全城的《金枝欲孽》,其间也屡遭投诉,指一些妃嫔用以扼杀对手的手段过于恐怖,镜头和背景音乐渲染的气氛太像一部恐怖片等等,但最终观众追看的热情还是湮没了投诉的声音,剧集主创方大胆运用的“善恶难分、奸忠一体”的人性表现手法,还是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赞赏。

  如果在遵守电视尺度规定的前提下,能对电视表现的题材、手法宽容一点,或者教育好自家的小孩子,在该看电视的时候看,不该看的时候就乖乖睡觉,这样,我们可以看到的好片是不是就会多一些呢?电视人可以选择的题材范围是不是就会宽一些呢?

  不过,也可以乐观一点看,投诉制度被滥用,也帮助了电视台或者媒体去炒作话题,成为一种促收视、促关注的新手段。

  蔡丽怡

  重点推荐

  《我的野蛮奶奶》

  主演:汪明荃、胡杏儿

  播出台:无线翡翠台

  不断转型、戏路多元化的胡杏儿,遇上“镇台之宝”汪明荃,合作上演一台野蛮奶奶与巴辣媳妇的家庭大战,题材虽然浅俗,但效果异常搞笑。一向高贵大方、惯演完美女强人的阿姐,第一次尝试喜剧滋味,却颇能放下形象顾虑,投入角色的演绎,与媳妇互殴,被喷到满面粥水、与狗争馒头食等这些细节,阿姐都能豁出去演。虽然这位奶奶永远将歪理当真理,每每将身边人激到七孔生气,但她野蛮得可爱,出发点全为了丈夫和儿子,使人激心又窝心,观众反而不觉得阿姐“自毁形象”,却是该剧的功劳——发掘出阿姐的喜剧天赋。婆媳关系,是一个永恒话题,剧中以夸张形式表现出来,除了令观众有共鸣以外,也会心一笑,发觉与生活真的很相近。

  《夺命真夫》

  主演:林保怡、温兆伦、苏玉华

  播出台:无线翡翠台

  这是一部挑战人性极限的大胆之作,有点回归到《义不容情》这类上世纪80年代无线经典剧的味道。两大“视帝”林保怡、温兆伦在戏中一较奸技,是戏中最扣人心弦的看点,而戏剧编排走悬疑路线,那种抽丝剥茧的推理让人看得欲罢不能,大结局取得39点高收视,是今季可圈可点的精彩之作。

  《开心宾馆》

  主演:陶大宇、吴美珩

  播出台:无线翡翠台

  陶大宇是演大奸角、饰演专业人士的最佳人选,安排他演搞笑小人物,似乎有点大材小用了。在本剧开头,他的瞪眉凸眼、堆砌笑料的无厘头搞笑,观众看不惯之余,他自己也觉得是强撑。不过《开》剧题材配合时下热兴的“自由行”,反映自由行旅客与香港本土市民的冲突,算是一部出奇制胜、颇有时代气息的轻喜剧。

  《妙手仁心Ⅲ》

  主演:吴启华、黎姿、林保怡

  播出台:无线翡翠台

  《妙手仁心》本辑阵容十分强大,也加入了更多病例,投射了现实中、娱乐圈中许多曾经震撼过香港人的真实事件。但也因人物线索编织过于繁复,人物命运却反而轻描淡写;台词品位过于小资,剧情却不见波澜起伏……最后吃力不讨好,闷走了一班只求娱乐消遣的师奶观众,收视始终徘徊在二十七八点上下,浪费了无线为该剧投入的大好资源。

  《酒店风云》

  主演:马德钟、郭可盈、吴卓羲

  播出台:无线翡翠台

  该剧是近期口碑最好的一部剧。《酒店风云》集齐大家族兄弟相残、爱人之间尔虞我诈、报恩与复仇纠缠等颇具剧力的元素,一开播即吸引无数目光,而临尾一集善恶终极大决斗,更取得高达40点的惊人收视。其实最值得赞的应该是编剧的桥段,将每个演员的先前形象“洗底”,每个人都设计成“多面人”,既玩悬疑花招吸引观众,也切合时下社会气候。

  《翻新大少》

  主演:欧阳震华、郭羡妮、向海岚

  播出台:无线翡翠台

  该剧是典型的一部小人物剧,欧阳震华饰演有“电器街”之称的鸭寮街一位“二手电器大亨”,延续了他一贯的幽默搞笑风格;而三位港姐冠军郭羡妮、向海岚、杨思琦则甘做他的“美丽绿叶”,摇身变为鸭寮街中的小人物。不过该剧明显为了迎合小市民趣味,无论剧情、人物或台词都极尽市井味,充其量只能成为一道茶余饭后的小点。

  《格斗天王》

  主演:孙协志、王仁甫

  播出台:星空卫视

  这是一部关于坚持、爱情与荣誉的青春励志剧,集齐青春偶像剧所有的吸引元素。尤其是选取体现力与美的结合的自由搏击为表现方式,题材颇具新意;主题鼓励年轻人追求梦想,只要有梦想,肯努力不懈,小卒也能变英雄,简单而清新。该剧在台湾播出时,收视率达到周日偶像剧的收视新高,在星空卫视首播,收视也不俗。

  《危险人物》

  主演:八两金、麦嘉琪、吴岱融

  播出台:亚视本港台

  奇案剧《危险人物》,因广管局接到43宗观众投诉,而提高了关注度,收视也一度冲上两位数字。该剧以香港近年的真实伦常惨案、经典奇案作为蓝本改编,直视人性深处的凶残与暴力,并配合著名主持人翁静晶,以其专业的法律观点以及专栏作家的感性角度,深入剖析各大奇案中的现实人性和犯案心理,对年轻人作出正面教育,实属一部难得一见的“涉案剧”。

  《偷天换日》

  主演:郭品超、关颖、杨龙泽

  播出台:华娱卫视

  郭品超在该剧中变身神偷,演技上向好莱坞电影《将计就计》及日本漫画《城市猎人》偷了不少师;新人杨龙泽饰演一名对阳光有心理障碍的计算机高手,颇具漫画人物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出现了一位重量级的打星洪金宝,他饰演郭品超的养父,硬桥硬马的演技和真功夫应该叫一班美女帅哥们也甘拜下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