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抢占文化制高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08 今晚报
  抢占文化制高点不应当只是文化人的事,而是一项需要百姓参与的全民工程。这项工程艰巨而荣耀,雄伟而壮观,它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品位,是一座城市先进性和现代化标志之一,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昨天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天津)书法节便是一次成功尝试——

  抢占文化制高点本报记者何树青 高 丽 通讯员尚志明
抢占文化制高点(组图)
抢占文化制高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抢占文化制高点(组图)
抢占文化制高点(组图)
本版照片为本报记者 庞 剑 王 津摄

  第三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于昨日落下帷幕。当人们从那座拱形的散发着浓浓墨香和纸香的展馆里走出来,走在都市秋天的阳光
里,那种无法表达的依依惜别之情仿佛还挂在脸上。书法节是中国书坛上一次超大型的文化艺术盛会,更是国庆节中的一个光彩照人的百姓文化节日。

  体现高全精 令人感动

  本届书法节体现了一个“高”字。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是本届书法节的“龙头展”,受到中国书坛和海内外书家以及书法爱好者的瞩目与好评。该展汇集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直机关及部队147位书家的精品力作。95岁高龄的国学大师文怀沙,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中国书协主席沈鹏和王学仲、欧阳中石等6位中国书协顾问,张飚等13位中国书协副主席都馈赠了佳作。许多省、市书协副主席和全国书协理事也都应邀入展。书坛名家孙其峰、余明善、韩天衡、孙伯翔等也应邀馈赠了作品。他们深厚的书法功力和独具个性的艺术风貌,令人耳目一新。该展是全国历届书法节中层次最高、水平最高的一次,在全国书坛上传为佳话。

  本届书法节体现了一个“全”字。第三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中国画全国名家邀请展、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展、天津书法百年回顾展、海峡两岸楹联诗词大赛及书法联展津门八将士书画展等15个展项,给观众以广阔的观赏空间和交流空间,令人目不暇接。展出的作品可称为当今书坛书法现状的一个缩影,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的文化人士和一些政界要员。在海峡两岸楹联诗词展台前,观众们惊喜地看到了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中国台商发展促进会理事长蒋孝严等人的贺词和题词。这几幅贺词和题词都是他们用书法写成的,本身就是一幅幅艺术佳作。此项展览拉近了两岸之间的距离,成为沟通两岸文化艺术的一座桥梁。

  本届书法节体现了一个“精”字,即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安排、聚精会神、打造精品。主办单位从征集作品到装裱,到布展,直到开幕,这些纷繁的过程靠的就是这个精字。而这一切,就是为了打造精品,把文化艺术精品奉献给广大的观众。请百姓们走进书法节,也让书法节同时也走进百姓的文化生活之中。

  一名叫赵严的6岁男孩和父母来看书法节,一不小心,孩子走失了。当父母费尽周折找到他时,见他正站在少儿书画展的一幅画前出神地观赏着一只大公鸡,原来他喜欢那张画,自己又悄悄地溜了回来。一位叫马庆谭的88岁老人执意参加了第二届天津书坛新人展的角逐,成为该展中最老的新人。他的严谨的创作态度和勇于参与的精神和意识感动了书法节所有的评委,成为书法节上最令人感动的故事之一。

  天天有亮点 添彩增色

  本届书法节为全国书坛搭建了一座“展销论”的文化商贸平台,全国及海外的知名书家、书法爱好者以及成百上千的文化商家都把目光投向天津。他们从东西南北赶来,与书家、观众沟通和交流。河南省书协、福建省民协、江西省民协都组团来了,全国上百个画廊的老板也都预先订租展位,在这里寻找艺术和商机。一时间,书法节成了全国书坛的交流中心和产销中心。书法节600个展位在开幕前二周左右便全部售罄,而且供不应求。在书法节展览现场,组委会还举办了“书画市场论坛”等专题研讨会,力求把务虚与务实相结合,把学术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让书画家们和书画经营者直接对话,加深交流和彼此的了解,推动书画市场的进一步繁荣。这是本届书法节学术活动办实事的大胆尝试,受到了书画家和商家的一致称赞。

  本届书法节7天里每天都有亮点,为书法节添彩增色。开幕式那天,有两个签名活动火爆热烈。一是“为祖国讴歌、为天津滨海新区腾飞祝福”签名活动,一是海峡两岸书法家“同宗同族同根生”现场抒怀签名活动。在两条数十米长的彩卷上,有数千人争先恐后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海内外书法家对滨海新区的现状与发展抱有极大的兴趣。他们说,天津发展滨海新区的战略举措十分正确和英明,滨海新区的战略定位一定会推动天津经济的腾飞,决策者是很有眼光和远见的。这些签名者虽然职业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甚至民族不同,但他们的心底却都仿佛在发出一种声音,那就是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与观众互动 海纳百川

  书法节还在7天之内举办了百名书画家为观众签名活动、百名地书爱好者现场竞技表演、“书法十杰”现场表演、海河外滩文化墙破解书法难字有奖猜谜、百名书法家与千名少儿书法爱好者联谊和现场点评活动等。书法节与观众的互动性成为该节的一个显著的特点。书法节一时间成了全民书法的代名词,成了百姓节日中的又一个节日。书法节中蕴含的一种极大的文化力量,这力量是独特的,是令人瞩目令人震撼的。

  构建企业的和谐文化,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在书法节开幕的第四天,组委会举办了百名书法新人向隆顺榕职工赠送书法作品的活动,使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交相辉映,用书法节的品牌拉动了企业的品牌。这是文化之间的融合与碰撞,别开生面。

  许多远道而来的书法家都说,天津办书法节不是“武大郎开店”,而是海纳百川、招贤纳士、广集知己,把全国以及海外的书法人才和书法佳作都“请”到书法节中来,展示给人民,向人民奉献最佳的精神食粮。这就是天津书法节博大的胸怀。

  抢占文化制高点不应当只是文化人的事,而是一项需要百姓参与的全民工程。这项工程艰巨而荣耀,雄伟而壮观,它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品位,是一座城市先进性和现代化标志之一,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

  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已经抢占在文化的制高点上,风景这边独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