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甘做嫁衣育新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08 今晚报
甘做嫁衣育新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吴博莉与恩师新翠霞合影

  9月28日,评剧名师吴博莉在中国大戏院举办从教40周年演唱会,她的杰出艺术才华得到充分展现,受到观众一致称赞,取得圆满成功。

  吴博莉15岁时考入天津评剧院少年训练队。经过众多名师点拨,打下了坚实演唱基础。在学期间就主演过《杜十娘》、《秦香莲》、《白蛇传》等剧目,深得教师们赏识,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16岁时被评剧刘(翠霞)派正宗传人评剧名家新翠霞收为入室弟子,自此在演唱艺术上有了长足进步,尤其对刘派艺术的继承上成绩卓著,得到一致公认


  吴博莉的嗓音圆润响亮,音质纯美,韵味浓郁,吐字清晰,尤在演唱的细腻、婉润与老到、劲道结合上独具特色,熔朴实与华彩于一炉,具有震撼人心、回味绵长之艺术魅力。她不仅擅唱刚劲宏朗、坚实有力的“刘派”声腔,而且结合教学,还掌握了清新俏丽的筱(俊亭)派、低回委婉的白(玉霜)派等不同风格唱腔的精髓,享有评剧声腔“百科全书”之美称。

  为培养评剧后继人才,她从1964年起就调入天津戏剧学校担任评剧班教师,在教学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她特别注意发挥学生们的专长,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地发掘出学生们的艺术潜质。经她培养的学生,进步都很显著,如今大部分都已成为评剧院团中的业务骨干,如中国评剧院的王冠丽,天津评剧院的夏霞、刘凤华等,在观众中都具有了一定影响。当今评剧舞台上的领军人物、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曾昭娟,在艺术上也得到过吴博莉老师多方面的指导。吴老师热心培植桃李,诲人不倦的精神,在天津评剧界得到广泛赞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