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绞尽脑汁开发光影“金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5:13 新民晚报

  在韩国寻找影视剧拍摄地,无论是知名的还是尚未在中国播出的,只要说得出片名来,大多可以找到拍摄地点,就算尚未被开发为旅游景点,至少也会竖起一块牌子,标明哪部电视剧曾经在这里拍摄。而同样拍摄过许多优秀影视剧的中国,包括上海,在这方面却仍是空白点。其实,学习韩国人对影视资源的保护利用意识,既可开发旅游资源,又可彰显文化品位,何乐而不为呢?

  珍惜资源

  在韩国,对影视剧拍摄地的资源,既有投资单位的继续利用,也有拍摄地自身的再开发。比如MBC电视台投资建造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大长今村。其实,与国内某些号称大投资的影视剧相比,大长今村并不算规模宏大,但是MBC将其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御膳房、烧菜厨房、大殿、大妃殿、退膳间、狱舍、客舍、司饔院,每一处都标明拍摄过哪些重要情节,MBC方面甚至与剧中部分演员签下合约,要求他们定期去大长今村中坐镇,与观众进行交流。

  同样,由KBS花费10亿韩元修建的《浪漫满屋》拍摄场地,也在电视剧播出后被开发成了旅游景点。南怡岛、祥云小学这些影视剧的拍摄地,也都在拍摄之后竖起了“某某电视剧在此拍摄”的招牌并以此吸引来无数游客。而国庆长假,记者找遍媒体旅游信息栏目,却不见有影视游的项目。

  衍生开发

  除了保护好影视剧资源之外,韩国人在影视剧衍生产品开发方面也做得十分到位。在任何一个影视剧拍摄地,都能够看到各式各样与电视剧情节或演员有关的产品,特别是一些浪漫偶像剧中的经典爱情信物,更是以各种形式化身为纪念品。在《蓝色生死恋》中曾经出现过的印有俊熙和恩熙头像的杯子,在该剧的拍摄地祥云小学就有出售,为了让游客携带方便,那对经典的头像还被移植到了钥匙扣、手机链、项链等小件物品上。至于南怡岛,最热门的商品就是裴勇俊曾经在《冬季恋歌》中戴过的围巾,其款式颜色与剧中的一模一样,为了证明这一点,游客每买一条围巾,纪念品商店都会赠送一本《冬季恋歌》的小册子,上有图片以供对比。

  除了各种纪念品,随影视剧推出的还有韩国的饮食、服装和文化。在《大长今》播出后不久,汉城的多家餐厅就推出了以电视剧《大长今》为主题的“大长今特餐”,引得不少忠实观众专程赶来品尝,还有的餐厅推出了免费的宫廷菜烹饪课程或讲座,百货商店则纷纷现场制作和销售宫廷糕点、煎饼和茶食。同样受到重视的还有传统服装,除了在大长今村可以试穿大长今穿过的韩服,在汉城的很多服装店,都有传统韩服在橱窗里展示,而在仁寺洞,电视剧中出现过的所有韩服都能买到。而在中国,许多大制作的影视剧,拍完就拉倒,衍生产品少得可怜,即使有一些,也没有产生影响。

  旅游推广

  在韩国观光公社的中文网站上,不仅有对韩国影视剧的介绍,在主题游的部分中,还有详细的影视剧外景地介绍,各大旅行社也纷纷推出了以韩剧为主题的旅游线路。

  借助韩剧带动旅游,正是近两年来韩国旅游业的策略之一。据统计,去年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日本的游客中,有27.1%是直接或间接受到韩剧影响而去韩国旅游的。因拍摄《冬季恋歌》而闻名的南怡岛,去年游客达到150万人,其中外国游客的人数更是翻了几倍,影视剧拍摄地在完成了最初的任务之后,又实现了新的价值。

  中国影视剧也很繁荣,只是即便在中国电影的发源地上海,很多著名电影的拍摄地点,也都因无人留意无人开发而淹没在都市中了。更何况,眼下不少电视剧都喜欢搞豪华投资,搭建的摄影棚或是精心挑选的摄影地,其实都具有旅游价值和纪念意义,用心开发利用,大可发挥影视剧拍摄地应有的功能。对于上海等大都市来说,也能彰显城市的文化品位的和积淀。

  本报记者 夏琦

  大长今村中的大殿 夏琦 摄

  《蓝色生死恋》的招牌竖立在海边

  南怡岛已成韩国热门旅游景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