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第三季度电影盘点之娱乐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56 南方都市报

  执笔:萧涵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英文名: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导演:蒂姆·波顿

  主演:约翰尼·德普、弗雷迪·海默

  同一季度,一位导演能有两部电影上映,并且都进入单周票房前3名——这种情况,在香港电影圈,我们已经是司空见惯,可在当今好莱坞这种情况并不多见。而且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和《僵尸新娘》里,导演蒂姆·波顿的合作对象都是约翰尼·德普。

  好莱坞曾经流行一个说法:喜欢蒂姆·波顿的电影的人都是喜欢孤独的人,因为蒂姆·波顿就是一个生性孤僻的人,他一生追求怪异、前卫、黑暗的境界。但是从今年的影片看来,他依然怪异和前卫,但是并不黑暗,在整体的暗色调中,他总是设法让人们看到人物闪亮的边缘。

  影片由同名小说改编,1971年曾拍成电影,但是票房并不理想。窃以为,只有蒂姆怪异、前卫的作风,才能将小说的潜能完全地释放。奇幻的故事给他空间去发挥他无穷无尽的创意,无论美术上还是剧情上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加上约翰尼既优雅又诡异的扮相,约翰尼仿佛就是为了工厂主人这个人物而生,不用挤眉弄眼就已有原著人物的七分模样。完美的搭配,再加上故事本身的温情,看得人舒服又心怡。

  《婚礼傲客》

  英文名:Wedding Crashers

  导演:大卫·道博金

  主演:欧文·威尔森、文斯·沃恩

  如果有人问,本季最会赚钱的电影是哪一部,毋庸置疑的答案就是《婚礼傲客》。仅以区区40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到目前为止,已经赚进了2.6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过:“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而本片500%的利润,该引起众多资本家们怎样的疯狂?而引起这种疯狂的,仅仅是两个喜欢在婚礼上寻花问柳、“白吃白喝加白住”的风流浪子。

  华盛顿向来是政治的中心,所以当然很少成为浪漫喜剧所在地,就连移师到这儿的《律政俏佳人Ⅱ》也不得不放弃了不少喜剧的因素,貌似一本正经地谈起了政治的勾心斗角。不过,存心恶搞的《婚礼傲客》自然不会理会这一套,以两个专泡伴娘为乐的非典型性花花公子为主角,就已经显得够无厘头了,可影片还更大胆,竟然拿财政部秘书长甚至是总统来狂开玩笑。虽然恶俗得要命,不过此类恶搞却一直挺受欢迎;越荒诞无稽、越无厘头,影片就会越成功。

  票房高手

  《四十岁的老处男》(The 40 Year Old Virgin)

  导演:贾德·阿帕图

  主演:斯蒂夫·卡里尔

  不一定要大牌明星,不一定要高额制作,《老处男》告诉我们,只要故事好、火候拿捏得当、演员和角色对味,就可以得到票房冠军。

  《非常人贩Ⅱ》(Transporter Ⅱ)

  导演:元奎、路易斯·莱特瑞尔

  主演:杰森·斯坦森、安伯·瓦莉塔

  本片由吕克·贝松监制并参与编剧。虽然前集票房低迷,但本集的第一周票房已经收回了大部分的投资,不可谓不是续集票房逆反的成功案例。

  《神奇四侠》(Fantastic Four)

  导演:蒂姆·斯托瑞

  主演:杰西卡·艾尔芭

  它完成了连斯皮尔伯格都没完成的任务,以将近6000万美元的成绩成为票房冠军,并止住了好莱坞今年连续19周票房下滑的趋势,成为真正的票房救“市”主。

  《正义前锋》(The Dukes of Hazzard)

  导演:杰伊·钱德拉萨卡

  主演:杰西卡·辛普森

  影片翻拍自上世纪80年代美国红极一时的同名电视剧集,艳星杰西卡·辛普森取代小甜甜布兰妮主演这部电影,后者曾试图利用这部电影打一场翻身仗。

  《四兄弟》(Four Brothers)

  导演:约翰·辛格尔顿

  主演:马克·沃尔伯格

  如果用票房奇迹来形容这部《四兄弟》一点也不为过:以区区4000万美元不到的制作成本,在上映的第一个周末就赚回了2040万元并登上了票房冠军的宝座。

  《宛如天堂》(Just Like Heaven)

  导演:马克·沃特斯

  主演:瑞西·维瑟斯彭、马克·鲁法罗

  玩爱情喜剧已经略显疲态的好莱坞再次将人鬼恋的故事提起,可是纯情若此的“人鬼情未了”,也要披上喜剧的外衣,才能取得票房冠军,让人不得不感慨潮流的力量。

  《空中危机》(Flightplan)

  导演:罗伯特·斯文克

  主演:茱迪·福斯特、西恩·宾

  朱迪·福斯特是全世界公认的演技派天后,在30岁前就已经凭精湛纯熟的演技获得两届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暂别银幕两年之后,福斯特再次回到这种自己最擅长的角色。

  《艾米莉罗斯的驱魔记》(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

  导演:斯科特·德里克森

  主演:索瑞·安达斯鲁

  本片汇聚了三名曾获奥斯卡提名的演技派演员:汤姆·威尔金森、劳拉·琳妮和索瑞·安达斯鲁。对一部小成本制作的电影来说,开局3000万美元的票房,已经是稳健实在。

  其他片目

  《篮板球》(Rebound)

  导演:斯蒂夫·卡尔

  主演:马丁·劳伦斯、温迪·罗宾逊

  《新少棒闯天下》(Bad News Bears)

  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

  主演:比利·鲍伯·汤顿

  《千尸屋Ⅱ》(The Devil‘s Rejects)

  导演:罗布·佐姆比

  主演:威廉·弗西斯、丹尼·特乔

  《征婚广告》(Must Love Dogs)

  导演:加里·戴维·古德伯格

  主演:约翰·库萨克、戴安·莱恩

  《超人高校》(Sky High)

  导演:迈克·米特切尔

  主演:凯莉·普雷斯顿

  《绝密飞行》(Stealth)

  导演:罗布·科恩

  主演:山姆·夏普德、杰西卡·贝尔

  《憨直舞男Ⅱ》

  (Deuce Bigalow:European Gigolo)

  导演:麦克·毕格洛

  主演:罗伯·施奈德

  《万能钥匙》(The Skeleton Key)

  导演:伊恩·索夫特雷

  主演:约翰·赫特、吉娜·罗兰兹

  《战争之王》(Lord of War)

  导演:安德鲁·尼科

  主演:尼古拉斯·凯奇、伊桑·霍克

  《碧海追踪》(Into the Blue)

  导演:约翰·斯托克维尔

  主演:乔治·布鲁林、德维尼·艾德维

  话题之作

  《鬼水怪谈》(Dark Water)

  导演:沃尔特·萨利斯

  主演:詹妮弗·康纳利、约翰·雷利

  翻拍自日本著名恐怖片《鬼水凶灵》,导演是拍出过《中央车站》和《摩托日记》的沃特·萨拉斯,可惜引起的反响不大。

  《逃出克隆岛》(The Island)

  导演:迈克尔·贝

  主演:伊文·迈克格雷戈、斯嘉丽·约翰逊

  《石破天惊》导演迈克尔·贝又一部商业大片,网罗了伊文·迈克格雷戈、斯嘉丽·约翰松这两个擅长拍艺术电影的演员,希望搞搞新意思,可惜事与愿违,票房惨遭滑铁卢。

  《格林兄弟》(The Brothers Grimm)

  导演:特里·吉列姆

  主演:马特·达蒙、希斯·莱吉尔

  曾执导过《十二猴子》的特里·吉列姆擅长拍摄充满奇思妙想的怪诞影片,内容另类且不乏深度。这次他另辟蹊径,以独特角度和虚幻情节阐述了格林兄弟的冒险故事。

  《僵尸新娘》(Corpse Bride)

  导演:蒂姆·波顿

  配音:约翰尼·德普、海伦娜·卡特

  越来越多的动画片依赖于电脑技术,本片做出不一样的选择,全片完全用传统的动画技术拍摄,就连动画人物都是完全采用手工做成的木偶。

  《暴力史》(A History of Violence)

  导演:大卫·柯南博格

  主演:埃德·哈里斯、威廉·赫特

  导演大卫·柯南博格具有另类的恐怖天分,他的电影往往都跟高科技有联系且颇多争议。这次的《暴力史》在全美获得大范围公映的待遇,令人意外。

  [特别话题]

  《娜娜》

  导演:大谷健太郎

  主演:中岛美嘉、宫崎葵

  说到《娜娜》,很难不先提一提上个季度盘点为我们所忽略的日本电影《电车男》。今年日本电影界本来可说是《电车男》的天下,一件真人真事,分别被改编为小说、电影、剧集、舞台剧、漫画、广播剧……风头一时无两。《电车男》源于网上讨论区,男主角是典型的御宅族(就是日语的“家里蹲”)青年,整日沉迷电脑游戏上网。某天他在电车上出手相助一位被醉汉骚扰的美女,获得美女赠送的一套茶杯。内向的男主角疯狂地爱上了这位美女,在网上吐露心声,结果得到大批的网友鼓励,并指导他改形象。结局当然是大团圆,戆男抱得美人归。

  当然,如果不是《娜娜》的出现,《电车男》的成功将会更加完美。《娜娜》改编自日本人气漫画家矢泽爱的同名作品,去年开始在集英社的《COOKIE》里连载,在10至20岁的女性间引起了爆炸性的超高人气,至今漫画单行本共13本合计销售量超过2700万本。漫画讲述了同名同岁却不同性格的两个女孩奈奈和娜娜之间的友情和爱情、梦想与挫折。

  女主角中岛美嘉加上漫画的名气,令电影《娜娜》首日入场人次已超越去年票房冠军《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纪录,卖出的预售券更比《在》片高出一倍多,大有打破《在》剧85亿日元(约6亿人民币)纪录的趋势。制作方更大胆预计电影的票房将达到一百亿日元(约7亿人民币)。

  至此,日本人再次证明了他们对动漫的热爱。《娜娜》《电车男》的热卖精神,一样抢钱没商量。有趣的是,从“御宅族”到动漫,充分是证明了Kidadult(成人儿童化)精神的良好销售前景——儿童化,也许是逃避世界的新乐园;而其在电影里——尤其是日本电影里——的折射,也成为这一季最抢眼的电影话题。

  图:

  《僵尸新娘》重回蒂姆·波顿喜爱的动画片领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