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令飞:被爷爷鲁迅的光环所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28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鲁迅的长孙周令飞作为“神秘嘉宾”出席了咸亨酒店南京珠江路店主办的一次“绍兴三日游”抽奖活动。浓眉、长脸、一撇标志性的胡子,当周令飞从电梯中走出,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时候,所有人立即交头接耳:“嗯,挺像的。”“鲁迅的孙子”,从小这个名号就一直挂在周令飞头上,昨日他坦言:“所谓为名声所累,真是一点不假,没办法活得很潇洒。” 保护鲁迅的各种遗产

  周令飞名片上印着的头衔是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的主任,而他最主要的责任,就是保护鲁迅各种有形与无形的遗产。明年将是鲁迅诞辰125周年,逝世70周年,周令飞要做的事情越发的多,刚完成电影《鲁迅》,接下来就要开始40集电视剧《中国文豪鲁迅》的剧本撰写,同时还要进行好几台舞台剧的排演,有河南豫剧、评剧、交响乐……一部《鲁迅家庭大相簿》也在筹备中,周令飞说:“也许多了一点,但只要角度选好了,不怕没人看。”从爸爸周海婴的讲述里,从祖父一辈朋友的谈话中,周令飞了解到的鲁迅,是一个很好玩的人,常常喜欢做一些可爱的恶作剧,“他身上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展示出。”说起唇边这把标志性的胡子,周令飞笑说自己从没刻意留过,“从1975年当兵开始就这样。”周令飞说自己曾和记者是同行,他曾在解放军文艺报当过十年的摄影记者。

  被爷爷的光环所累

  周令飞无缘在生活中与祖父鲁迅有共同生活的经历,但祖父的影子一直重重地压在心头。和其他孩子一样,周令飞第一次读鲁迅的作品,也是从上学捧上课本开始。但是听着老师的讲解,看着课本上“鲁迅”两个字,总觉得心里有点怪怪的。本班的同学因为熟悉了,并不拿异样眼光来看待周令飞,倒是外班常有人扒着窗子来看,“拿我当稀有动物似的。”这个“鲁迅孙子”的大光环一罩就罩了周令飞几十年,周令飞感慨:“累啊,总有一种束缚在身,没办法活得太潇洒,动不动就要牵连一大片。”周令飞还说,过会儿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他时肯定首先要吐出“鲁迅的长孙……”几个字,其后才是他的名字,“也是几十岁的人了,在自己的领域也有一定的成就,肯定不希望总被人这么说。我是没办法了,我希望我的子女不要再这么被介绍下去。真的想听到有一天这么被介绍———周令飞的爸爸的爸爸是鲁迅!”

  坚决不亲自演鲁迅

  记得濮存昕的剧照第一次在网上曝光时,很多人都惊叹:怎么那么像鲁迅啊!提及此事,周令飞微微笑了,“是啊,化妆师的魔术手法啊。”在周令飞眼里,濮存昕令他欣赏的地方不是一个“貌似”,“濮存昕是一个写意的鲁迅,他的心很好,非常热心于公益事业。现在这样的人不多啊,很多人都像掉进了钱眼里,把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正是这个原因,让周令飞下决心要在当今这个时代提倡“鲁迅精神”。问周令飞有没有考虑过亲自上阵来扮演鲁迅,他果断地摇了摇头:“我可不能抢人家饭碗,我又不是干这行的。再说,这压力得多大啊!”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