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西意奥定“申奥”片 陈凯歌继续修改 《无极》的对手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21 南方都市报

  已出炉的“对手”

  日本《血与骨》

  奥地利《躲避》

  西班牙《Obaba》

  意大利《私密》

  本报讯(记者陈弋弋)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角逐的报名截止日期为今年10月13日,记者日前了解到代表内地申奥的影片《无极》在经过7日成都放片后,导演陈凯歌重操剪刀进行最后修改,将于10月13日前寄出拷贝。此外,记者了解到,日本、西班牙、意大利和奥地利选出的报名影片都是大师级作品,《无极》面临巨大挑战。据悉,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入围名单将于明年1月31日宣布,颁奖典礼则将于明年3月5日在柯达剧院举行。

  陈凯歌操刀修改特技段落

  据悉,《无极》从9月29日到10月5日在成都完成了为期7天的放映。放映期间,七场均为满座,据放映影片的紫荆影城售票员透露,《无极》的电影票,基本每天开盘一个小时内就售罄。媒体和观众对影片好莱坞似的大场面感到震撼,据制片人陈红透露,导演陈凯歌在放映结束后,再次操起剪刀,对影片中两个特技段落进行修改。据介绍,导演修改的部分集中在影片开头十分钟。

  “《无极》得奖的希望很大”?

  据了解,从1990年张艺谋的《菊豆》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起,迄今已经整整15个年头,中国内地影片四度获得提名,但四次黯然败北。今年正巧是中国电影百年,《无极》能否如愿一圆中国人的奥斯卡梦呢?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内影视业知名专家、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的尹鸿教授是第一批看过《无极》的观众,对国内外电影有深入研究,他认为此片冲奥前景非常乐观,“一方面,正是因为有了前四次的失败经历,再加上陈凯歌在国际影坛的人气,包括《霸王别姬》,刚刚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百部电影之一。累积到现在可能出现一个突破口。另一方面,《无极》这部影片的国际空间非常大。它的场景空间是非常东方和中国的,奇观效应比比皆是,让人目不暇接,但是其人物关系,尤其是精神内质非常国际化,很容易和西方文化达成沟通。《无极》创造了一种中国电影前所未有的类型,虽然是假定性的空间,但用非常戏剧化的处理,让人很容易进入。关键是看英文翻译如何,因为台词非常耐人寻味,如果在这点上做好,得奖的希望很大。”

  《导盲犬小Q》导演联手北野武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无极》代表中国内地参赛,日本、西班牙、意大利和奥地利选出的报名影片都是大师级作品,《无极》面临巨大挑战。由崔洋一执导,58岁的日本电影人北野武、演员铃木京香主演的《血与骨》将作为日本代表作品。《血与骨》讲述了1920年一群逃难到日本大阪的朝鲜人的艰苦生活。北野武扮演的主人公金俊平是一个经受了各种磨难,却仍然性烈如火甚至非常残暴的男人。崔洋一的新作《导盲犬小Q》也在亚洲各国掀起了收看热潮。但据日本媒体报道,《血与骨》在本国上映后评价并不高。

  戛纳“最佳导演奖”冲击《无极》

  奥地利、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选定了各自的参赛片。奥地利官方推举的是著名导演迈克尔·哈尼克的《躲避》。该片全部采用法语对白,由达尼埃尔·奥图尔和朱丽叶·比诺什主演,讲述了一名男子意外收到一个陌生偷窥狂拍摄的录像之后发生的故事。此片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摘得最佳导演奖。西班牙选送的影片则是阿尔门达利兹导演的《Obaba》。该片曾在西班牙圣赛巴斯蒂安电影节上亮相。代表意大利参与角逐的是导演萨维里奥·科斯当佐的处女作《私密》。影片主题相当大胆,讲述了一个巴勒斯坦家庭拒绝疏散,于是只好与占领他们住所的以色列士兵生活在一起的故事。据悉,在现有名单中,《无极》无论是在受关注度和创作阵容上都具有

竞争力,更关键的是它将在12月19日全美同步上映,对于评奖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