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烽火燃金秋 重宝聚申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4:22 新民晚报

  有史以来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估价最高的一件中国古代瓷器——乾隆“古月轩”锦鸡图双耳瓶,即将于本月14-15日在上海四季酒店亮相。在这几天时间里,世界老牌拍卖行苏富比以及北京嘉德和保利这两家拍卖行均将携重宝到上海秋季拍卖会来争夺眼球。

  珐琅彩器 完美无瑕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持续火爆,已经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纵身跳入。收藏家和投资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拍卖行之间的竞争亦日显白热化。苏富比此番果然身手不凡。单单这一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就早已引起国际上中国瓷器最高端收藏家的关注。“古月轩”珐琅彩器堪称清代官窑中的极品。乃康熙末年宫中御厂所创,将西洋珐琅彩绘于景德镇瓷胎上。每于景德镇督烧白瓷中精挑细选完美无瑕者,运至宫中,由画师精心绘制。每器皆为独一无二者。乾隆皇帝尤喜各色小巧花瓶。珐琅彩器的制作,受到皇室的严格监督、验收和管理。雍正和乾隆二帝对此有许多评语记录在造办处档案中。在苏富比的拍卖图录上,这件瓷器没有标价,而写了“估价待询”。据透露,其可能的起拍估价约值人民币9000万元。这件珐琅彩瓶究竟能否再创奇迹,值得翘首以待。

  名家作品 让人心跳

  北京保利公司首场拍卖会也颇为国内外藏家关注。据悉,其秋拍共有名家名作1400多件,其中林风眠作品有16件;黄胄的精品68件之多,巨制《丰收图》横批,高123厘米,长245厘米。绘制人物33个,马、牛、驴等动物23个,以及车、碾、农具,还有远处的山坡,近处的向日葵,各种花草充盈着画面;吴冠中作品11件,尤以高145厘米、宽310厘米的巨幅《鹦鹉天堂》堪称吴冠中先生“不易多得的孤品”;齐白石作品有69件;徐悲鸿作品有12件,尤其是油画《珍妮小姐画像》极为珍贵,乃徐氏1939年应时任比利时驻新加坡副领事勃兰嘉之托,所绘星洲名媛;已成中国当代油画市场风向标的陈逸飞作品也有重头戏,大幅的《水乡》和《海上旧梦》不可多得。

  古代书画 难得之珍

  目前国内艺术品拍卖业的老大嘉德公司面对如林强手,也不敢懈怠,推出了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书画、瓷器工艺品、鼻烟壶、翡翠、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碑帖法书、马定祥收藏及钱币、中国历代铜镜等14个专场,共计5800余件拍品。古代书画更是其强项,如《石渠宝笈》藏品这次共征集到4件。其中,董邦达《御制雪后悦心殿诗意图》,乾隆皇帝《行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卷》,不只是他们各自的代表作,而且保存完美,品相如新,极宜藏玩。另外还有两件,分别是赵雍的《秋林独骑》和苏轼的《墨竹图》。陈老莲《举眉齐案图》和石涛《山水》《墨荷》,均经过名家品鉴,尤为珍贵。

  本报记者 林明杰

  秋拍中国古瓷盘之一

  “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

  《珍妮小姐画像》徐悲鸿

  《水乡周庄》 陈逸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