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抄袭有方还是纯属巧合 “韩流”已迈向好莱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36 新华网
抄袭有方还是纯属巧合“韩流”已迈向好莱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好莱坞电影《手札情缘》被指是韩国电影《脑海中的橡皮擦》的“老师”

  韩流兴盛后,韩国影业在亚洲备受注目,产量更是惊人。很多爱看韩剧的人,都说这些片子的剧情写实,更不乏创意和文化底蕴。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认为一些知名韩国大片,都明显类似好莱坞和日本电影,首当其冲的便是由李宰汉执导、孙艺珍和郑雨盛主演的电影《脑海中的橡皮擦》。不过,由于韩片的拍摄品质和演员水准相当整齐,即使被扣上抄袭的帽子,也仍能获得亚洲影迷的肯定,更何况,前景喜人的韩国电影已向好莱坞
迈出了自己的脚步。

  韩剧“拿来”篇:

  《外出》VS《疑云密布》

  裴勇俊、孙艺珍主演的电影《外出》是近期最明显的“抄袭”好莱坞电影的例子。该片描述一对外遇男女,共同出游却发生车祸,各自的夫、妻分别赶去医院照料,却发现另一半外遇的事实,两人也同时产生好感,陷入又一桩外遇中。该片与哈里逊·福特主演的好莱坞影片《疑云密布》情节极为类似,只不过《疑》片中的外遇男女遭遇的是空难;也有人说《外出》与香港导演王家卫的影片《花样年华》有相同之处。

  《外出》的导演许秦豪之前的作品《八月照相馆》和《春逝》都受到好评,对于新片上映即蒙上抄袭阴影,他出面澄清这个故事的源头,其实是该片编剧有一次接受异性搭便车的要求,车开到一半时,他心里突然想:如果现在发生车祸了,那家人会怎么想呢?后来,该编剧完成剧本,才知道好莱坞也曾有过一部类似题材的影片,但他并无抄袭之意。

  《脑海中的橡皮擦》VS《手札情缘》

  由李宰汉执导、孙艺珍和郑雨盛主演的电影《脑海中的橡皮擦》,也是近期备受注目的韩国电影。该片描述孙艺珍的深情,改变了原本对爱情不信任的郑雨盛,没想到两人结婚后,孙艺珍却得了失忆症,逐渐将自己的丈夫忘掉,这也让郑雨盛学会了随时掌握会消逝的爱情。《脑》片上映后大获好评,2位演技派明星的出色演出,让此片成为韩国最动人的爱情电影之一。

  《脑海中的橡皮擦》以失忆症切入爱情故事,好莱坞电影《手札情缘》也曾有过相似情节。富家女在嘉年华会上认识了镇上的木工,两人陷入热恋,却因家庭背景悬殊、战争爆发而分开。后来女主角在即将嫁给军官时,再遇彼此,她不顾一切走向真爱。数十年后,老人总是定期到养老院,念一本手札给老妇听。老妇的记忆已经衰退了,听到这段其实是自己的爱情故事时,仍然津津有味。

  《中毒》VS《秘密》

  李秉宪、李美妍主演的电影《中毒》在上映之初,也曾被指与日本女星广末凉子主演的电影《秘密》有相似之处。

  日本电影《秘密》的故事情节是母亲因车祸过世,而灵魂却依附女儿身上,继续发展她与丈夫也就是女儿父亲的夫妻感情。而韩国电影《中毒》讲述的则是男主人过世,女主人伤心欲绝,其小叔(男主人弟弟)突然被哥哥附身,并随之与嫂嫂谈恋爱。不过,当时《中毒》的片商就此表示,《秘密》是1999年拍摄的电影,而《中毒》的剧本则于1997年以前就早已写好,只不过延时拍摄,而且两剧要探讨的主题和内容并不相同,所以没有抄袭、甚至学习的味道。

  《太极旗飘扬》VS《拯救大兵瑞恩》

  由曾经执导《鱼》的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执导的影片《太极旗飘扬》,描述战争中手足情深的故事,由张东健、元斌主演,是一部高成本制作的电影,也曾被说成是韩版的《拯救大兵瑞恩》。

  有人批评该片抄袭《拯救大兵瑞恩》,虽然情节安排有所不同(《太》片中张东健抢救亲弟弟元斌;《拯》片中汤姆·汉克斯抢救的是一位小兵),但是片中导演姜帝圭大量使用手提晃动式的摄影,描述战争残酷之处的场面,都有师习《拯救大兵瑞恩》的味道。姜帝圭对于这些批评不以为然,事实上《太极旗飘扬》因为使用了很多好莱坞的拍摄手法,以及砸下重金打造,被喻为“提升了韩国电影制作的境界”,在韩国电影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并成为韩国战争电影的标竿。张东健、元斌两人为了能参加该片的演出,都各等了1年时间,该片也成为了两人打入日本电影市场的重要代表作。

  韩流西进篇:

  《我的野蛮女友》最先出击

  韩片私淑好莱坞电影的实证确实不少,但反观近年来韩流兴盛,几位韩国知名导演又在3大国际影展上屡获大奖,韩片实力确实惊人,好莱坞也渐渐形成了购买韩片版权改拍的风气。

  首先被好莱坞看中的,正是首度使韩片令人眼前一亮的轻喜剧《我的野蛮女友》。这部由全智贤、车太铉主演的电影,因为搞笑、有趣,很快就被好莱坞相中,并将拍成系列剧。而另一部由全智贤出演的电影《触不到的恋人》,也因为情节感人,很快卖出了好莱坞版权。另外黑色喜剧《我的老婆是大佬》、《黑道千金逼我嫁》等,也分别卖出好莱坞版权,改拍令人期待。至于去年在戛纳电影节得奖的韩国电影《老男孩》,还有由李英爱出演的电影《共同警备区》,也都将在好莱坞开拍西洋版本。韩国恐怖片也受到好莱坞的青睐,《鬼铃》和《鬼魅》都已卖出好莱坞版权。闻雨(来源: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