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3500万买下《京华烟云》对撼《大长今》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51 南方网
  金羊网记者 贺雅佳/新快报
央视3500万买下《京华烟云》对撼《大长今》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京华烟云》

  南方网讯一个是17年前的经典角色,一个是备受争议的新扎影后,赵薇能否成功挑战赵雅芝,引人注目。央视年度重点剧集《京华烟云》将于本月18日推出,为了这部重拍的经典作品,央视不惜花费3500万购得独家播放权,更破天荒地在黄金时段连番宣传。新版“姚木兰”能否赢得观众的心,拭目以待。

  “姚木兰”大战“大长今”

  一部《大长今》从去年一直火到今年,从香港、广东一直火到了全国各地,湖南卫视的火热让一直一家独大的央视有些尴尬
,狠下心来,不惜以3500万买下《京华烟云》,“姚木兰”大战“大长今”。

  央视以每集73万元的价格独家购买的《京华烟云》即将在本月18日推出,该剧创下了央视购买电视剧单集的最高价。此次央视肯如此大手笔,当然非常看好该剧,特别是在湖南卫视接连推出《超级女声》和《大长今》抢了央视不少风头的情况下,央视全台上下更是“压宝”该剧,希望能够赢回点面子。不过成绩如何,目前不好说,但是昨天记者从央视内部获悉,央视虽然高价购买,但是截止到9月30日上午,《京华烟云》的贴片广告收入已经达到6500万元。为了加大《京华烟云》的影响力,央视更临时决定将该剧从八套移到覆盖面更广的中央一套,重点宣传。

  为了达到强力宣传作用,除了各时段强打广告以外,央视还破天荒在晚间黄金时段利用广告时间播放3分钟由赵薇主唱的主题曲MV。不仅如此,该剧的开播新闻发布会也是变了三四次才确定,从原定的9月26日一直拖到10月10日才举行,目的就是让剧中各大腕能够全员到齐,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

  央视的用心良苦能否创收视新高暂时仍未知道,但是《京华烟云》带来的广告收益已经让央视偷着乐,3500万元的购剧成本已经在短短四天的时间内收回。从9月26日在北京举行广告招商会开始,然后各地巡回,到30日上午,央视已经捞到6500万元广告投入,接下来还要到8个城市去招商。据悉,这次能够在短时间内吸引这么多广告商,除了广告商本身看好该剧以外,更主要的是《京华烟云》是唯一在招商会上推介的戏剧类节目,按广告业内人员分析,如此走势《京华烟云》的广告收入破亿元是没有问题的。

  名编剧联手打造新版《京华烟云》

  《京华烟云》是林语堂最有分量的作品之一,为了把这部名著改编成电视剧,制作方光在改编上前后就花费了不下400万,力求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在各个细节都力求完美。

  前后聘请了国内一流编剧张永琛、杨晓雄执笔,邹静之、郑万隆、马军骧等参与策划和创作,改编历时三年。从最终完成的剧本可以发现:虽然对原著的人物和情节作了很大的改动,但是戏剧冲突和人物起伏得到了强化和集中,与小说相比,更加像一部戏。原著中的大量精彩对白基本作了保留,尤其是原著中的文化韵味在剧本也得到了体现。更为精彩的是在对小说后半部的剧本改编上,我们知道,林语堂原打算写一部红楼梦式的小说,但此时中国抗战已全面爆发,因此在小说的后半部林先生笔锋一转加进了抗战的内容,可能是由于时间紧迫,因此这一部分少了润饰雕琢之功,而剧本则对这一部分进行了大胆的改动,使得作品中的人物整体得到了提升,更加深入地表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传达了中国不会亡的信念,也突出了中国文化不亡、精神不亡的强烈信念。可以说这一部分的改编,是整个改编的点睛之笔。

  和17年前版本的《京华烟云》相比,新版的《京华烟云》在人物性格和服装造型上有有所改变。小说中的“姚木兰”除了有传统女性的隐忍之外还有“假小子”的精神,她除了会绣花、琴棋书画外,还会爬树,研究该小说的学者都表示,林语堂通过这个复杂人物除了表达对传统女性的赞赏之外,也有对新女性的赞赏。但赵雅芝版的《京华烟云》仅仅将姚木兰的隐忍表现出来,给人的感觉太单薄了。如果让赵薇去演赵雅芝版的姚木兰也显得太牵强,选择赵薇就是看中她之前饰演的小燕子的活泼,但她已经不是过去那种单纯的小燕子,她变得更加成熟。赵薇版的姚木兰就是她一个人所特有的,别人很难演出来,所以她能击败蒋勤勤、马伊俐等一批优秀演员而赢得这个角色。

  17年前的版本是清装剧,而这次新的版本则以近代装作为造型基础,这不仅为了尊重原著的历史真实,使电视剧贴近今天的观众,提供更多的可能。原著故事从1900年到1938年,有近40年的跨度,新版《京华烟云》只选取了其中从1926年到1938年的内容,使故事情节更加紧凑,人物命运起伏大变化快,相当好看;同时,由于剧情只从1926年开始,所以新版的《京华烟云》中,赵薇基本上没有清装造型,全部采用了“五四”以后中国近代的服装造型,更加接近现代人的审美观念,使得整部戏在造型上呈现为近代装而不是清装。因此,赵薇所扮演的姚木兰形象没有了清装的束缚,在造型上比赵雅芝版的姚木兰更加时尚,更加接近现代装扮;她即有中国传统女性的隐忍执着,也有近代中国女性觉醒之后的“叛逆”性格,这也是两个“姚木兰”形象的最大区别。

  看点:赵雅芝巅峰之作,看赵薇如何重新演绎

  十几年前的一部《京华烟云》让赵雅芝的事业达到了最高峰,十几年后赵薇顶着巨大的压力重新演绎“姚木兰”的角色,迎来外界一片质疑声。在《京华烟云》即将正式播出前,赵薇终于开腔,坦言她演的“姚木兰”更可爱。

  虽然已经贵为影后,但赵薇被观众广为熟悉的角色依旧是《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京华烟云》里“姚木兰”的角色可谓是赵薇的一个重要转折。据悉,当初制片方选角时希望赵薇来出演姚木兰,但是赵薇特别害怕演不好,影响自己在观众心目中的位置,所以坚决不演。后来制片方和导演反复劝说,赵薇发现姚木兰实际上和小燕子很像,她们的性格是有共性的,所以才同意接拍。出演温良恭俭的姚木兰,是赵薇从“花旦”到“青衣”的一大转变。她表示:“这部戏令自己的戏路大变,我本人也非常期待。”

  在赵薇眼里,无论是成名作《还珠格格》还是《情深深雨濛濛》都不算完美,只有花费120天精心塑造的“姚木兰”才能让自己满意。“我演的姚木兰十分可爱,可以算是最完美的一个角色。我一般用可爱来形容自己喜欢的东西,姚木兰就是可爱型的女人。姚木兰是个有着遥远距离感的角色,因为她没有太多的缺点,没有太多性格上的弱点,让人比较有亲近感。我不太喜欢接重复的角色,我喜欢温柔、大方、得体、知书达礼这种角色,但这样的人物就好像戏里的台词,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人物。”

  赵薇说像“姚木兰”这样的人物特定的观众群,她还拿“小燕子”举例。“我的感觉是,我以前演的很多角色,像‘小燕子’之类比较吵的角色,有一些观众很喜欢,但也有一些就觉得不喜欢。我觉得姚木兰就是给另外一些观众群接受的一个人物,就是比较退让,比较有风度,也可能这次会有相当一部分男性观众会喜欢吧,因为这个人物不太爱吵架。”

  就当很多人先入为主地质疑赵薇不如赵雅芝时,芝姐却大方地赞扬起赵薇,表示她是个有经验的演员,有信心她能够演好新版《京华烟云》。“重拍任何一部经典剧集都会有很大的压力,每个演员的演绎方式其实都是不一样的。赵薇是个很有经验的演员,我对她有信心,相信她能够演好姚木兰这个角色。我希望大家不要拿我和她进行比较,不要给她太大的压力,应该用一个全新的感觉去接受她,欣赏她。”
央视3500万买下《京华烟云》对撼《大长今》 (组图)
赵雅芝

央视3500万买下《京华烟云》对撼《大长今》 (组图)
赵薇

  资料:京华烟云新版《京华烟云》前5集梗概

  1、说到姚木兰的姻缘,就要从她九岁那年说起。那一年她在全家逃难的路上,被人贩子拐走,幸被曾文伯一家救下,两家因此成了通家之好。

  时间一晃过去了10年,木兰已出落成一个美丽聪慧的大姑娘;她不仅琴棋诗画样样精通,而且还在父亲姚思安的影响下通晓甲骨文,成为北京城里有名的才女。这天她来到曾家看望曾家的大公子平亚。平亚因为染上伤寒,病势一天天加重,连京城里有名的蒋太医也束手无策。爱子心切的曾母请来了慧云师太,求神问卜的结果是让平亚尽快结婚冲喜!虽然,平亚和他的表妹曼妮早就订了亲,但偏偏曼妮现在远在南方,音信全无,为今之计,只有换人代嫁。曾母立刻就想到了木兰!

  2、木兰的照顾让久病在床的平亚精神好了不少,曾母看在眼里,更坚定了娶木兰进门的决心。在她的鼓动下,曾文伯前往姚家,恳请木兰代嫁。面对曾是木兰救命恩人的哭求。一向豁达淡泊的姚思安陷入了两难。二女儿莫愁坚决反对姐姐代嫁。同样。莫愁也是个美人。但也许
央视3500万买下《京华烟云》对撼《大长今》 (组图)
是年龄的缘故。她比木兰思想更激进、更新潮,在爱情上她是坚决要自己做主的。财政次长牛似道的次子牛怀玉一直在苦心追求她,她就是不为所动!相反她对桀骜不驯的曾家三儿子荪亚却青眼有加。

  木兰得知曾家的请求后,亲自上门婉言拒绝。对于平亚,她始终把他当作大哥哥,而且曼妮也是她的金兰姐妹;另外,在木兰心中还有一个青年男子的名字,他就是孔立夫,他也是木兰的老师傅增湘的弟子,二人相识于琉璃厂,立夫的正直、文采;木兰的聪慧、才情以及他们对甲骨文共同的爱好,使得二人很谈得来。

  3、木兰拒绝了曾家。曾家二老望着病情加重的平亚,一咬牙又来到牛似道府上。牛似道是曾文伯的上司,官声很不好。他的大儿子牛同义,更是个为霸一方的恶少。牛似道的女儿素云早就许配给了曾家的二儿子襟亚,曾家这次来是想让素云改嫁平亚。一想到素云日后在曾家能当家作主,牛似道很痛快地答应了。在外偷听的素云也觉得这是笔不错的交易,可当得知平亚已得了伤寒,牛家立刻就变了卦!

  没奈何,曾母只能二次来姚家登门请求。同时为了让平亚能接受冲喜,曾文伯接受了二太太桂姨的建议:谎称曼妮已在南方嫁人,并同时亲自恳请木兰,救命恩人的苦苦哀求让善良的木兰无法拒绝,她点头答应了。曾家大喜,在北京遍撒喜帖,并想在平亚结婚的同一天让襟亚迎娶素云,来个双喜临门!姚思安见女儿已经打定了主意,只能长叹一声,准备风风光光嫁女儿。谁知就在此时曼妮回到了北京!

  4、峰回路转,木兰真是喜出望外,不仅是因为自己不用代嫁,平亚又和心上人在一起了;也是因为曼妮还带回来一个女孩。她正是当年和木兰一起被拐卖的小姑娘暗香。木兰带着暗香回到姚家,姚思安自然十分高兴,笼罩在姚家上空多日的阴霾也一扫而空。

  也许是经历了这场代嫁风波的缘故,在随后的几天里,木兰和立夫的感情又进了一步。在立夫眼里木兰简直是完美的化身,可每每爱要说出口时,自己贫寒的家世又让要强的他裹足不前,另外,北伐革命的节节胜利也正时刻激荡着这个热血青年的心!

  5、曼妮虽然回来,可曾家却犯了难,曼妮愿不愿意嫁给已经病入膏肓的平亚呢?还有,发出去的喜帖上写的可是曾姚联姻!这如同泼出的水,又如何收回呢?曾母先试着问了下曼妮,曼妮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在曼妮的心中,平亚是活也好,死也罢,都是她一生唯一的男人!曾母也十分感动,两个女人抱头痛哭。

  曾文伯让人把曾姚联姻的喜帖烧掉,被曾母制止。她还惦记着木兰,这回她是想替荪亚娶木兰。这下姚思安可不干了,当场拒绝了曾家。谁知木兰听到后,竟然说曾姚联姻很好!爽快的答应了。木兰告诉父亲,莫愁才是嫁给荪亚的人。而此时,荪亚听说要娶木兰,大闹曾府。在他眼里,木兰始终是高高在上,和她在一起生活,简直是一种折磨!一番话气得曾父把荪亚赶出了家门。
央视3500万买下《京华烟云》对撼《大长今》 (组图)
  :《京华烟云》打造发烧级原声带

  《京华烟云》未播先热,就连电视剧的原声带也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记者从星外星唱片了解到,《京华烟云》双CD精装版电视剧原声带已早于电视剧的播出提前上市了,该原声带更被誉为是内地第一张“发烧级”的原声唱片。

  和电视剧精良的大制作一样,《京华烟云》电视原声带唱片同样以一流水准打造,国内知名制作人王黎光领军,联合影视爱乐乐团共同完成了整张和电视剧气氛融会贯通的原声唱片。《京华烟云》整个音乐以一年春夏秋冬四季为意念阐述主线,穿插着诉说、心语、冷月等不同情境音乐,展现了剧情背景的大气磅礴,也在体现剧中人物复杂关系和处理不同情感上做得细腻贴切。除了音乐的华丽制作外,星外星唱片也在整个母带处理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采用国际先进的EsaByte技术进行了后期处理,保证整张唱片质量有最好的发烧级品质,也突破了国内以往对电视原声唱片制作的精良极限。

  赵薇除了在《京华烟云》的演出上费尽心思外,在音乐方面的表现也有所进步。原声带中收录了她演唱的主题曲《发现》,近日在央视热播后获得了不错的反响,MV更被特别剪辑成两个不同的版本,剧情版娓娓讲述赵薇演绎的女主角姚木兰的人物命运,而MV版则是卸下姚木兰的外衣,展示了生活中赵薇洗去铅华最真实的一面。

  据介绍,首批上市的限量精装版《京华烟云》原声唱片以“豪华大礼包”形式收录了《京华烟云》影音资料大全,采用了双CD的设计。在CD部分除了完整收录了全部十四首背景音乐和主题歌曲外,还特别收录了6段赵薇、陈宝国、潘虹、潘粤明等剧中明星的经典对白和最精华原著朗诵。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