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11 长沙晚报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长沙的歌厅有着极旺的人气。

  陈飞摄(资料图片)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长沙歌厅一角。

  陈飞摄(资料图片)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今年6月,长沙市评选出了首批“五星级歌厅”,图为“五星级歌厅”的标志。

  陈飞摄

  历时3个月,关于长沙歌厅文化第一份详细全面的调研报告终于出炉了。长沙歌厅红火多年,但把歌厅文化当成一个课题,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定量、定性的分析调研,尚属首次。通俗地说,这份报告相当于长沙歌厅的“心电图检测”。

  为什么要做这个调查?市文化局副局长谭旭告诉记者,长沙的歌厅文化发展到今
天,已经成为一个全国闻名的品牌。如何在这一高度下进一步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提高品位、打造品牌,是管理部门和经营者都在思考的问题,因此,有必要用科学的方法对长沙歌厅进行一个全面的摸底调查,掌握歌厅经营状况,寻找长沙歌厅发展的新思路。

  从今年6月份开始,市文化局组成专门调研组,采取问卷、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对长沙的歌厅文化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研,并委托专业机构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终于有了记者手中的这份《辉煌·隐忧·展望———长沙歌厅文化的调查与思考》,文中收集的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数据,对管理部门和歌厅经营者来说,无疑是极其珍贵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份报告毕竟不是包治百病的“神药”。谭旭坦言,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更多地是一种设想,指出一个方向,长沙歌厅要想持久繁荣,需要政府部门和广大歌厅经营者踏踏实实地合作、努力。

  之一

  辉煌:长沙歌厅勃兴之路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长沙各大歌厅门口人流如织,车水马龙,这已经成了一道十余年不变的风景,也成就了著名的“长沙歌厅现象”。

  长沙歌厅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创始的歌厅规模不大,一般只可容纳200至300人,大多由一位主持人主持,台上歌手唱歌、乐队演奏,台下观众品茶、点歌听歌,有的歌厅也有相声、小品上演,但节目比较单一,主要靠主持人的幽默调侃来营造氛围。尽管如此,歌厅一面世,就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最多的时候达到100多家。经过十几年的市场淘洗,如今颇有竞争力的还有10来家。这些歌厅大多具有一定规模,最大的一家超过2000个座位,全年平均上座率达90%以上,成为功能较为齐全的综合演艺城。

  2003年,长沙歌厅发展到了鼎盛时期,据随机抽样的6家歌厅统计,平均每晚接待观众达4500人次,总营业额约35万元;年接待观众170万人次,营业收入逾亿元。

  伴随着歌厅文化的发展,演艺型酒吧从2001年开始在解放西路兴起,并迅速发展成为火爆全城的“酒吧一条街”。它们将酒吧文化和演艺文化有机地融合到一起,成为长沙歌厅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

  调查数据:从受访者对长沙歌厅文化格调的定位来看,认为是雅俗共赏的人占36.1%,是高雅文化的占33.6%,是通俗文化的占27.5%,认为是低俗的仅占2.8%。

  (图表一)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从歌厅消费档次来看,39.3%的受访者认为歌厅消费档次是中档,51.3%的人认为是中高档,认为是中低档和低档的仅占4.2%。

  从上歌厅消费目的来看,休闲娱乐和朋友聚会是主要的,两者占89.1%,工作需要和商务洽谈占9%(图表二)。

  (图表二)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分析:长沙歌厅文化发轫于本土市井文化,渗入了一些“舶来”文化元素,从其本质来说属于通俗文化。广义上说,长沙歌厅文化的主题形式包括歌厅、演艺酒吧、KTV等,狭义即是歌厅(本文中所提到的歌厅,除非特别说明,均为狭义)。综合受访者的看法,可以确定经过多年积累和发展,长沙歌厅文化已经成为一种深受观众喜爱、雅俗共赏的颇有品位的娱乐文化。

  调查表明,大部分观众到歌厅是为放松,所以目前长沙歌厅定位为休闲娱乐是符合人们需要的。长沙歌厅文化一直秉承自己的平民化、通俗化路线,但也不是一俗到底,而是让观众在演员的生活化、艺术化表演中获得快乐,在不知不觉中享受了属于平民生活的大智慧和真善美。

  之二

  隐忧:盛极而衰的危险

  随着文化娱乐形式日趋多元化,在“长沙歌厅现象”美丽的外衣下面,也蕴藏着疲软滑坡乃至盛极而衰的危险。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

  创新乏力

  调查数据:消费者对歌厅有什么要求?在897名受访者中,大部分人看重“演艺水平”、“节目更新”,选择“节目优异丰富”、“环境舒适”的也占多数(图表三);而长沙歌厅平均更换节目时间为,80%的场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更换一次,半个月换一次的仅为5%;2004年歌厅的平均上座率较2003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图表四)。

  (图表三)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图表四)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分析:这些年来,消费者的文化品位、文化档次和欣赏水平在快速地提升和变化。较之以前,消费者的眼光变得更加“挑剔”,口味更“刁”,更难“伺候”。而歌厅的变化性不大,节目创新相对滞后,上座率下降。

  调查发现,虽然歌舞、相声、小品和乐器演奏等传统节目依然是人们喜爱的节目种类,但是消费者更喜欢参与一些互动游戏,单一地欣赏和被动地接受娱乐节目,已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创新不力的因素导致了消费者不卖账,市场持续低迷(图表五)。

  图表五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恶性竞争

  一位歌厅经营者认为,目前各大歌厅之间的降价大战是恶性竞争凸现的结果。为了争夺市场和消费者,分散经营的歌厅往往“山头主义”思想严重,好的资源难以整合,好的经验难以学习推广;或者一旦出现什么好经验和好节目,大家便不计成本和不考虑自身实力一哄而上,如男声反串女声、搞笑东北二人转、电视新秀演出等,结果原本是叫好的节目,却变成每个歌厅如出一辙,毫无创新,缺乏个性。

  分析:文化产业要做强做大,就要寻求规模效益,可这种要求在目前难以得到现实的回应。长沙歌厅以民营为主,民营的优势是机制灵活,它在歌厅兴起和发展之初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但随着歌厅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民营歌厅分散经营的弊端便逐步显露出来。民营歌厅的自发性、分散性决定它很容易出现各自为政、无序竞争的现象。

  如何走出长沙

  目前,长沙歌厅正在从长沙走向全省甚至全国,不过,在向外拓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2003年,大中华歌厅在成都开了一家连锁店,但至今生意平平,红太阳歌厅深圳分店的生意也不好。对此,大中华歌厅总经理刘平忠无奈地说:“成都当地的消费群体比较排斥长沙歌厅的形式,观众缺少热情。”

  调查数据显示,在长沙,84%的人表示喜欢劲爆、热闹的歌厅氛围,仅有16%的人表示喜欢安静的氛围。这与长沙人崇尚时髦、享受生活、消费前卫,热衷于各种娱乐文化活动的消费特点和习惯是相一致的。

  分析:在本地有市场的长沙歌厅简单而机械地搬到外地,并不一定能够在短时间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地域差别引起文化差别,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生活观念、心理习惯,从而决定了人们的喜好和休闲娱乐方式。外来的文化想要渗透进去,首先必须适应当地情况,做到投其所好。

  多种娱乐形式的冲击

  调查数据:从年龄上来看,歌厅目标消费群主要集中在20至45岁的人群,占88.7%,而现在真正到歌厅消费次数较高的消费群体集中在30至45岁(图表六)。

  从消费频次上看,893份有效问卷中,11%表示经常去歌厅消费,51%有时候去,37%的人很少去,1.1%的人没有去过。

  另一方面,KTV依然保持较为强劲的势头,演艺酒吧的市场份额在2到3年内将继续快速增长,纯歌厅的消费者正在逐渐流失。

  分析:歌厅消费者的流失源于消费者对娱乐文化的多元化价值取向。一个是传统的娱乐文化仍占有较大市场,如电影院、电视等;二是新兴娱乐文化的兴起对长沙歌厅文化的冲击比较明显,如网吧、体育健身房等(图表七)。尽管如此,歌厅文化在本地市场并没有完全饱和。有半数以上的人很少去歌厅消费,这就表明本地市场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另一方面,长沙歌厅的外地消费者不断增多,有的歌厅的外地消费者占到50%以上。

  图表六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图表七

长沙歌厅的调查与思考(组图)
制图:宋韧

  之三

  展望:打造长沙歌厅文化产业集群

  调查数据:对目前歌厅消费水平的接受程度,有83.8%的消费者表示基本可以接受,14.7%的消费者比较难接受,1.5%的人无法接受。

  而从消费时机上来看,节假日消费的占38%,27.7%的人选择平常时候,34.3%的人选择周末,可见,节日和周末的市场潜力还值得深度挖掘。

  近年来在长沙歌厅进行消费的外地观众在不断增加,而本地观众却在减少,有的歌厅的外地消费者占到50%以上。

  从消费者选择促销的方式来看,推崇新人、新节目的占样本总量的59.2%;消费者到歌厅消费主要考虑的因素分别为歌厅节目、歌厅口碑、场所环境、歌厅人气等。

  分析:专题组提出,长沙歌厅处在“二次创业”的门槛上,只是尚未形成统一的思路。第一次创业打造了长沙娱乐文化一面金字招牌———“长沙歌厅现象”,那么第二次创业同样要进行一次品牌的蜕变和提升———打造长沙歌厅文化产业集群。报告设想中的集群是以田汉、琴岛、魅力四射、港岛、大中华、好乐迪、钻石钱柜、八点半搞笑频道、欧阳胖胖、苏荷等9家首批五星级歌厅,外加具有潜质的金色年华、水木年华、金色年代、钵兰街为龙头,拥有一大批经纪公司、猎头公司、舞台设备供应公司、舞美装饰公司、酒水销售公司等配套企业的产业群体,做到一厅一品,各具特色。

  专题组建议,针对还有16.2%的人无法接受歌厅消费的情况,歌厅可以采取返利的形式进行促销,让歌厅成为不同阶层人士都能娱乐的地方;在节假日和周末,歌厅推出一些主题性的节目形式;做好外地市场的拓展工作,增加外地消费者。专题组提出的想法还包括经营者引入多元化经营、注重人性化设计、引入职业经理人、引进现代娱乐形态、节目创新、定期更换、形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以资本和业务为纽带的歌厅文化产业集团等。

  (文中资料均来自市文化局《辉煌·隐忧·展望———长沙歌厅文化的调查与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