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家有九凤》真实又好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30 今晚报
《家有九凤》真实又好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家有九凤》真实又好看(组图)
《家有九凤》真实又好看(组图)
《家有九凤》真实又好看(组图)
《家有九凤》真实又好看(组图)
  从电视剧《空镜子》到电影《美丽的大脚》,再到《浪漫的事》,杨亚洲反映“小人物”生活的影视作品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认可。这次在《家有九凤》里,他的镜头更平民化了。杨亚洲说:“我的作品中,每一个细节都不是凭空想像出来的。故事和细节都来源于生活,不能是在宾馆里瞎编出来的。人为做作的东西是我的一块心病,我总是想办法把这类东西降到最低。我对演员的要求也是要自然,要生活化,所谓的‘说人话,做人事’。”

  该剧对白台词设计有滋有味,从朱媛媛、刘佳她们嘴里说出来更是充满
浓郁的生活气息。比如在该剧中,演员们抢白非常多,说话有时也不是特别顺溜,但在观众看来这样的对白比死记硬背台词更真实,加上大家对一些细枝末节的小动作、小表情的关照,《家有九凤》对生活的真实还原可以说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除了精心设计的剧情和演员们有板有眼的表演之外,杨亚洲在《家有九凤》里刻意制造的故事造型和怀旧氛围也颇让人钟情。该剧在山西太原太谷县城拍摄,那座破败的有着两百年历史的三套院就处在著名的孔祥熙大宅对面,老宅子里最容易出老故事,加上工作人员对道具、服装等细节不遗余力地还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风格风貌让观众看上去相当熟悉和亲切。剧集中有一个小细节,八凤开公司给姐妹们分红,红包里装的都是旧版的“大团结”,比起许多粗制滥造的电视剧来,《家有九凤》对观众可以说是严谨负责多了。平遥古城故事多

  全剧的故事脉络基本上按照三个部分进行,改革开始之前———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之后。平遥古城,听雨楼,春节。初老太太带着八个女儿正在吃团圆饭,下乡离家八年在北大荒插队的七凤突然归来。谁也未曾想到,七凤是怀着身孕回来的。这引起了听雨楼的一场轩然大波。初老太太和姊妹们要七凤说出孩子的由来,七凤不肯说出,在初老太太的审逼压力下,七凤离家出走,回到北大荒。而此时她的知青恋人卫平已从北大荒返回到老家讷河林场……故事的主要矛盾就围绕着家庭情感纠纷展开。

  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奔好日子,初家的几个姑娘也因此而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故事和矛盾:自由市场开放了,五凤失去了昔日的威风。七凤在市政府经济调研室工作,由于文化的差别,她和杨为健的婚姻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而杨为健想努力地修复这场失败的婚姻。八凤从广东也回来了,还带着一个俄罗斯的男朋友谢里,成立了环球实业发展公司。杨为健上夜大,刻苦学习,但是无论如何他也追不上时代飞速前进的脚步了,而七凤面对着这场婚姻选择的是逃避……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古城。七凤忙于市里的招商引资,越加远离了已经从屠宰场下岗的杨为健,杨为健也自暴自弃。三凤开了美容院,和开“金足按摩院”的五凤门对门鼓对鼓地唱起了对台戏,引发出一系列的悲喜故事。大凤始终暗窥着母亲的账本、财产和权力,加快了取代老太太的脚步,而老太太此时时清时浊,在她的大智若愚中,听雨楼又演出了一幕幕悲喜剧。虽然矛盾在逐渐淡化,但是故事依旧在发展,历史惊人地相似,正在省城念美术学院的九凤又怀着身孕回到了听雨楼,她弃学回家,要认认真真地做一回母亲,这在听雨楼又引发了一系列的故事……又是一个春节,初老太终于大病不起。临终,她把九个女儿的手紧紧揽在怀里,说了声:“齐了……”面带微笑而去……听雨楼终于拆了,都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初家九凤在奔小康的路上铆足了劲儿朝前赶着……

  对于剧中那些真实的令人心痛的故事,杨亚洲说:“作为导演,我必须思索怎样在保持生活化的同时,进行必要的戏剧处理。任何一部电影和电视剧仅仅有真实感是不够的。因为我们拍摄的毕竟是电视剧,不是26集的纪录片。打个比方来说,你拍了一张照片,它反映出来一种生活的原生态,但是你在构图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有了取舍?之后,你为了让这张照片成为一件可以摆放出来的艺术品,就给它找了一个合适的镜框,可这就意味着又一次对原生态进行了加工。‘真实又不乏好看,好看而又不乏深刻’是我一直在摸索和追求的。”五凤刘佳最受委屈

  《家》剧的内容从“文革”后到改革开放的生活,描写了一个母亲和九个女儿之间的生活故事,以亲情为主线贯穿整部作品。刚刚演完《任长霞》而备受观众喜爱的刘佳在剧中饰演五凤。

  五凤是一个总受委屈、流泪,甚至挨打挨骂的角色,看得让人真的感觉心痛。刘佳说,五凤的角色创造空间很大,是一个性格直爽,大大咧咧,雷厉风行的人,改革开放前的时代是计划经济,而五凤做的工作是人保组组长,带着红袖章。虽然家里很多姐妹不喜欢她,可是遇到重要问题都是五凤解决的,她有能力,又顾家,只是因为工作,政治话语太多,不管过年过节、家庭聚会总是要先发言,思想教育,因此姐妹们孤立她,对于她的很多举动造成了误会。

  五凤最令人感动的地方是在电视剧的后半部分,每当姐妹们有困难她都能伸出手帮助,无论之前有误会还是怨恨,都能冰释前嫌,这才体现了该剧的主题———血浓于水,患难才能见真情!七凤朱媛媛蔫蔫的角色

  《家有九凤》中朱媛媛饰演的女主角七凤是一个蔫蔫的角色,类似于刘慧芳的贤良却也悲苦的女人。

  “七凤是个死倔死倔的、闷闷的不爱说话可蔫儿有主意的主儿,故事开篇是个春节,七凤从兵团回来,怀着一个孩子,听雨楼里炸了锅。”朱媛媛对七凤简单地一言以蔽之,但这似乎并不意味着表演上的轻松,“七凤不像《浪漫的事》里面的宋雨,积极、爱说,很鲜活,我可以随意地说很多话,向每个人发起进攻。七凤比较被动,演员演得也比较痛苦。因为需要你感受的、内心体验的、所承载的东西多,但又不能像宋雨那样很外放地表达,你想让观众喜欢这个人物觉得她很可爱,比较难。”

  于是,朱媛媛在戏的缝隙中添加了不少细节,尽量展现七凤作为一个人生动鲜活的一面,比如柔情、小女人的感觉、撒娇、发火。“剧本里写七凤默默地走着,我加上吃着糖葫芦,表现她少年不识愁滋味。因为我想人在吃苦的时候不觉得苦,我相信他们那时候也一定过得有滋有味的。”朱媛媛说。初老太李明启按下葫芦起了瓢

  几年前李明启在《还珠格格》里饰演的“容嬷嬷”就让观众印象深刻,不过因为琼瑶剧太过于肤浅,她的表演实力只让人见识了十之一二。换作《家有九凤》里的老妈妈,李明启这个老太太浑身都是戏:一个中国传统的城市大户人家的老太太,睁眼开口、举手投足都很有“派”,时不时还跟你玩一段冷幽默,可以说,在《家有九凤》里,李老太最有戏,演得也很“神”。

  杨亚洲说,自己一开始非常担心的一个方面就是扮演老太太的老演员,因为台词量太大了,怕一般的老演员受不了。“我举一个例子,这个戏有一个镜头长达13多分钟,就这一个长镜头,就是明启老师自己在那儿说,而且不停地说,那个镜头,我一个都没剪,虽然我也拍了备份,但是最终用的还是那个长镜头。”

  作为一个剧中生了九个女儿的妈妈,很多观众都感觉这有点不太现实,对此李明启的观点是,重要的不是这个妈妈能不能生下九个女儿,而是每个女儿身上的特点能否引起观众的共鸣。“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点,有农村的,有城市的,有特别正统的,有特别家庭妇女味的,有特别新潮的,每个孩子走的路非常清楚,导演处理得非常好。”李明启说。对于该剧,李明启表现了充分的信心,“这是杨亚洲导演的又一部力作,不管是视觉上,还是心灵上,都是一种享受。”

  在电视剧《家有九凤》里,九个闺女为了过上好日子,各有各的招,各忙各的活,平时难得凑到一起,姐妹间却还是有着解不开的心结,初老太太整天为这九个闺女担心着,可还是按下葫芦又浮起了瓢,难得清闲。姜武:“傻小子”一点不傻

  剧中姜武饰演一个屠宰场工人,是女一号“七凤”朱媛媛的丈夫。不拍戏时,姜武也闲不着,总是在琢磨戏,经常自己设计出一些小花样。有一段戏反映的是上世纪70年代肉食供应紧张时,姜武为了给刚生了孩子的老婆催奶,想方设法从屠宰场偷东西。剧组正愁怎么才能让姜武瞒天过海通过工厂门检时,他却有了主意:第一次把猪肠当成“腰带”系在腰间,再用裤腰一卷,绝对天衣无缝;第二次,他又有了新点子,把猪肠裹在大围巾里,直接就出了工厂大门。

  从电影《洗澡》开始,姜武接拍的角色大多是憨厚、笨嘴拙舌甚至有些傻乎乎的那种类型,对此,姜武本人也很无奈:“这个应该问导演,我并不愿意给大家留下这个印象。我现在所演的也并不是我的长项,其实我也塑造了不少其他的形象,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大家并没有看到罢了。我也挺想演坏人,比如演个黑帮头目之类的。对这个问题,我也有点无奈。我要演的角色不是我自己能定的,只能是尽量找到自己喜欢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