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生态歌舞蒙古族史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7:57 北京晚报

  大型蒙古民族乐舞史诗《蒙古风》从远古演起

  汇聚120多名能歌善舞的蒙族演员、400多套当地牧民亲手缝制的精美服装,由国家著名作曲家、舞蹈编导、舞美设计师和通辽市的艺术精英们联手打造的大型蒙古民族乐舞史诗《蒙古风》将于10月14日、16日在保利剧院上演。这是国内首次大跨度、全方位地对蒙古民族的远古起源、艰辛崛起的历程及辉煌的历史功绩进行展示,用大写意的手法再现了蒙古民族
发展史上的闪光点,深入地揭示了马背民族热爱生活、勇敢拼搏、追求美好的精神气质。

  这台大型蒙古民族乐舞史诗《蒙古风》以时间为序,以蒙古族特有的民歌和民间舞蹈为表现手段,集中展示蒙古民族起源至今的艰难历程,体现蒙古人民热情豪放、不畏艰难的民族精神以及民族文化发展中所积累的深厚内涵。

  台下观众的思绪随着马头琴苍劲深沉的音色,感受到蒙古民族苍茫悠远的历史深邃。而声势威雄的声乐作品《千古一人》、四重清唱《忽必烈大帝》等则用蒙古人的粗犷与豪放编织出草原勇士的勇猛,表现了蒙古民族南征北战、开疆拓域、雄居世界的壮举。在彩排现场,记者率先感受了这些原生态少数民族艺术家们的豪放与热情。他们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或是婀娜多姿、或是奔放豪迈,如清风、似彩云把能歌善舞的蒙古民族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令人惊讶的是,在这台大型蒙古民族乐舞史诗《蒙古风》中,许多只有在史书上才有所记载的舞蹈形式:“大元宫廷服饰舞”、“十六天魔舞”、“弓箭舞”、“阿拉坦米拉舞”等,通过民间艺术家与专业艺术家的集体努力发掘整理,得以完整地再现舞台。而这些舞蹈“活化石”不但造型独特、服饰精美,而且气势恢宏,令人赏心悦目。

  据总导演、通辽民族歌舞团范恩团长介绍,此次乐舞史诗《蒙古风》古香古色,纯朴的蒙古族音乐与舞蹈交相辉映,蒙古风情深沉、浓郁。而在整体的编排方面,乐舞史诗《蒙古风》则努力营造出一个完整的舞台意境。各个节目环环相扣,让观众完全沉浸在蒙古民族风情的博览当中。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