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偶像的生活总是偶像式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2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 马青

  孙燕姿发片,《完美的一天》。为了宣传新专辑,配合着这个名字,10月8日,小天后被安排住进了台北101大楼广场的一个玻璃房,向歌迷展示她“完美的一天”。这一天台北
刚好下大雨,歌迷在雨里望着,燕姿在屋里“生活”着:想不出她在众目睽睽之下是什么心情,想不出歌迷越过雨帘穿透玻璃,究竟看到了些什么,感觉到了些什么。

  住进玻璃屋让歌迷透视一天的生活,这想法听起来多少有点恐怖。好像看《楚门的世界》之后的那种感觉,原来目光是这么可怕、这么残忍的东西!当然小天后对这目光是有所知的,所以就不像楚门那么让人悲伤难过。但是也因为她对这个目光是有所知的,所以人们也看不到真正的燕姿的生活。歌迷目光的赫然地存在,让这玻璃屋里的生活没有选择地,就变成了表演。

  真实生活与表演之间的界限,是一个太难辩清的问题。更有趣的是,歌迷们应该也知道他们所看到的,并不是他们偶像私底下自然而然的样子,但是他们还是站在雨中,看偶像在玻璃屋里表演“生活”。当然这个活动本身确实是一件有点好玩的事情。引起过路者围观是它应得的起码的效应。不过那些在雨里从早上一直等到下午偶像出现的人,肯定是歌迷,是传说中的骨灰级的粉丝。

  前天晚上超女北京巡演中,凉粉玉米现场大PK。粉丝爱偶像的热度,粉丝们惊人的组织性和进攻性,大可以拿去做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样本。不管粉丝心里到底可以获得什么样深邃的解释,他们的表象其实很简单:盲目、狂热。粉丝对与偶像有关的一切都不追究真假,不辨别优劣,看到偶像就兴奋,甚至看到偶像的名字就兴奋——无条件地、拒绝理性分析地、但是以生理的激素的名义客观真实地,兴奋。

  粉丝崇拜偶像,但是实际上也正是粉丝和他们原动性十足的热情亢奋,塑造了偶像,改变了偶像的生活。歌手做到孙燕姿那个程度,被歌迷宠爱到现在这个地步,她应该已经有了很大的空间可以“做自己”,多多少少可以放松些,做点自己想做的事。但是偶像怎么可能在长期被关注的情况下维持一个“非偶像”的自我?让我们大胆地试想一下,如果住进玻璃屋里的孙燕姿,矫枉过正地要求自己彻底放松,彻底忘记歌迷的目光,找回所谓的“普通人”的自己,那将出现什么样的情景?以我粗浅的常识猜想,窗外的目光应该是比较容易忘记的,早已内化在偶像心里的目光,却是难以剥离的。

  我当然没有做过偶像,可是我在内心里相信,偶像所谓的“自己的生活”,也还是偶像式的。这让人想到那个总是在节目上谈自己私生活的小S,她在舞台上真是比放松更放松,比自我更自我,你真的觉得那是高段的表演吗?然后在她的订婚礼上,激吻的角度刚好适合拍到舌头,你又相信她是在生活吗?我不相信她人格分裂,我相信她这个人已经和粉偶关系、和那些目光,无法分割。虽然最后我仍然觉得,她心理非常健康。

  为了宣传新片,孙燕姿被安排住进玻璃屋表演生活。这事情有很多轻松的娱乐因素在,可是使劲儿往里想却还是觉得这个偶像的产业有点可怕。燕姿的一天,可以说是借此拉近自己与歌迷之间的距离,也可以说是在满足歌迷们的窥私欲。虽然他们窥到的真实外面,蒙着一层表演的玻璃,但是那玻璃,正是他们的目光造就的。

  本报娱乐评论员 马青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