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53张照片,让鲁迅从“神”到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2 南方都市报

  353张照片,让鲁迅从“神”到人

  《鲁迅家庭大相簿》力求展现历史原貌,百余照片首次曝光

  本报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冷峻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生活中鲁迅的原貌又将怎样,鲁迅的家庭又是怎样?近日,《鲁迅家庭大相簿》由同心出版
社出版,用353张相片记录下鲁迅的生活轨迹及鲁迅家族的原貌。专家称首次出版的鲁迅家族照是研究鲁迅的宝贵资料之一,提供了一个感性的材料。

  日前,鲁迅之子周海婴接受采访,讲述了照片背后的真情故事,展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富有温情的鲁迅形象;与此同时周海婴强调,“不修饰、不剪裁、不涂抹”是自己编辑这本相簿的原则,力求展示历史的原貌。

  “父亲不是神,而是人”

  “母亲将父亲的藏书、书信、手稿及父亲生前的照片大部分都无偿捐献给国家了,但那些与母亲自己相关,还有一些存在家中的有父母手迹的照片还是留了下来。”周海婴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他便一直想把自己珍藏的这十来本家庭相簿汇编成书,让更多研究、喜欢鲁迅先生的人看到一个全面的鲁迅、一个家庭生活中的鲁迅。

  “父亲不是神,而是人。生活中的父亲像大学教授一样,对人孜孜不倦,从不打骂家人,对我也充满了爱意。”

  全书除第一章简单介绍祖籍外,353张照片基本按照时间顺序编为十章。从最早一张鲁迅于1903年3月在东京拍的断发照,到1936年10月8日沙飞在木刻展览会上拍摄的鲁迅生前最后一张照片,都收录在相簿中。

  周海婴还介绍,相簿中有100余张为首次披露,其中包括一些鲜见的鲁迅、许广平和周海婴的家庭照,鲁迅的父母到鲁迅的重孙五代人解放后的全家福等,而鲁迅的包办婚姻妻子朱安的照片也首次被纳入鲁迅家族相簿中。朱安和朱安家人在鲁迅家庭相簿里出现,还原了鲁迅某个侧面的生活原貌。

  书中同时还配有周海婴的撰文,讲述照片背后的真实故事,道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不修饰不涂抹求历史原貌

  《鲁迅家庭大相簿》另一特点是不修饰、不剪裁、不涂抹。周海婴表示,“父亲那个时代的相片都是由照相馆做好了底托的,这也是历史的一种证明,因此在此次出版的家庭大相簿中便原貌展现了带底托的照片,而尤为珍贵的是许多相片还留有父亲的亲笔题字。”

  周海婴拿出自己珍藏了多年的相片。记者看到,类似在周海婴出生六个月时的相片上便留有鲁迅的题字“海婴生后六个月”,而照片的底托尽管经过岁月的留痕,精致依显。暗黄或暗灰色的底托被制成相夹,打开了即可见相片,也可放立,同时底托上还留有暗纹。周海婴表示这些底托已很少见,在《鲁迅家庭大相簿》中带底托的老照片恰能让我们触摸到那段历史。

  “以往所出版的部分照片有两大块内容做过修正,一部分是父亲的形象、一部分就是父亲的朋友,但这次我都力求以全貌展现,让读者感受到时代开放的程度。”周海婴拿出1976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鲁迅》照片集,说:“有一些照片特意将鲁迅修正得特别的冷峻,同时还存在涂抹、拼合的现象,如林语堂等人甚至在父亲的合影中销声匿迹了。我要原貌展现父亲的生活。”

  开辟鲁迅研究全新视角

  “《鲁迅家庭大相簿》是从其家庭的角度来展现鲁迅,这是第一次,与以往我们学者研究的视角不同。”鲁迅研究专家孙郁告诉记者,这本相簿的出版为我们研究鲁迅开辟了一个新的视野,并表示如果对比着来研究一定可以捕捉到很多有趣的历史细节。

  孙郁还表示,这本大相簿为世人留下了感性的材料,很可贵。“但如果要想真正感受到鲁迅的精、气、神,还必须从鲁迅的作品、手稿等全方位解读,相片则为我们提供了感性的材料。”

  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图:

  鲁迅之子周海婴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现场展示了自己珍藏的全家合影。 新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左图是《鲁迅家庭大相簿》中,1933年上海宋宅门口,鲁迅等人与萧伯纳的留影。左起分别是史沫特莱、萧伯纳、宋庆龄、蔡元培、伊罗生、林语堂、鲁迅七人。但在过去的相片中(右图),林语堂被裁掉,“修正”成了泥墙,美国作家伊罗生也隐了身,留有的鲁迅等人也被调整了位置。在《鲁迅家庭大相簿》中便将原照与曾使用过的修正照对比起来展示,同时也将历史的细节一一剖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