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慢工出细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3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心里很好奇,一直想问问木子美,她是怎么看待“慢工出细活”的。可惜联络不上。天知道她会给出个什么样的答案。如果去问张艺谋,他会不会说,“前戏,前戏,前戏一定
要长,这样才容易达到高潮,让观众掉眼泪”。就像《十面埋伏》里的章子怡,身上插着飞刀,前戏了春夏秋冬,最后才死去。

  从小就听过李白磨针的故事,把很粗的一根铁杵磨成了针,印象深刻。但一直不明白,李白为什么要磨针,这和写诗有什么关系。虽然这并不妨碍我对他的崇拜。这家伙耐性真好。

  “慢工出细活”,这话听起来,感觉很老土,既不时尚,更不合时宜。流行的是快餐文化,玩的是一夜情,赚的是快钱,城市拆老房子的速度也是一流。有理由慢下来么?

  但对于一个不想虐待自己嘴巴的人,有时候不得不慢。做给别人吃的菜嘛,不妨快点。做一道合口的菜肴,花上几个小时,要把它看得很平常。人生在世,以嘴为大。

  现在的猴头菇很便宜,上班上得神经衰弱的,可以常吃这玩意。广东人喜欢用它煲汤,有道灵芝猴头汤,味道很是不错,很养“白领”。但用它做菜,味道更好。

  先把猴头菇泡软,洗干净。把鸡骨头、去皮带肥的后臀肉放开水里煮一煮,去掉血沫,然后和猴头菇放碗里,一起蒸两个小时,碗里要加高汤,放点料酒。蒸的时候,可以先打理其它配料。冬笋切成薄片,香菇横刀切成薄片,鸡胸脯肉、火腿肉也切成片。火腿肉用超市里卖的那种能生吃的火腿就行。再切点姜片、葱段。

  蒸好猴头菇后,把它捞出来。猪肉还可烧白菜吃,鸡骨头扔掉。猴头菇凉了后,也切成薄片。接着开始玩造型,找一个大碗,把切好的猴头菇、冬笋、鸡肉、香菇、火腿诸片,按照先后顺序,一层层在碗里摆放好。最上层放葱段、姜片,撒盐、倒点料酒,加点高汤,再放到锅里蒸,这次时间短点,把碗里的东西蒸透即可,大约要用半个小时。

  香味已经飘了出来,马上就要大功告成。把碗里的葱姜捡出来,倒出汁水。找个漂亮盘子盖在碗上,翻手腕,把碗倒扣在盘子里,拿开碗。盘子里的猴头、冬笋、鸡肉层层叠叠,像是厚厚的白云,很好看。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把从碗里倒出的汁水勾芡,均匀地淋在云层之上。

  这道菜不仅养眼,而且爽口。猴头菇特有的香味在嘴里弥漫,冬笋又嫩又脆,整道菜鲜香无比。惟一的缺陷就是花费时间太多,跟不上“快”的潮流。

  石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