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兆华抵渝执导京剧《大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18 重庆晚报
林兆华抵渝执导京剧《大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一身休闲打扮的话剧界大腕导演林兆华从北京飞抵重庆,现场执导京剧《大足》的排练。一向不喜欢接触媒体的林导,昨天依然低调,但最终还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只是由于行程紧张,采访是在他从机场到重庆京剧团的路上进行的。

  作为先锋话剧的创始人,林兆华对先锋话剧的现状似乎很是不满,对现在的当红话剧导演孟京辉更直称其是“商业炒作”的成功。

  《大足》:少了点味道

  林兆华这次专门为执导京剧《大足》而来,但对有关《大足》的问题,他却一直尽力回避。

  记
者:您当初怎么会接《大足》这个剧的,它哪里打动了您?

  林:这个剧基本好象已经修改了好多年了,我看也该排了吧。《大足》应该是一个佛教味很浓的剧,因为它的中心人物赵智凤本身就是一个佛教人物,在我看来,目前剧本的佛教味道还淡了些,看接下来能不能做些修改。

  记者:您之前导演的京剧《宰相刘罗锅》进入了国家首届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所以我们也对《大足》也很期待,不知道您会不会在其中加入一些新的元素,让京剧也变得好看?

  林:《大足》最后会是什么样子的,其实我也不知道,现在只是初排阶段,等排出来之后再说吧。

  孟京辉:他是在炒作

  1982年,林兆华执导的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开启了我国先锋话剧的先河。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先锋话剧导演有了孟京辉、张广天等。而且,孟京辉的话剧还票房不错。对此,林兆华有点不屑:“他是在进行商业炒作。”

  记者:孟京辉导演过几天也要来重庆,他的一个话剧《琥珀》要演出。

  林:是吗?来重庆演出啊?就是那个由一个歌星(后来知道他说的是刘烨)演出的吧?

  记者:孟导的话剧一直很卖座,您也说过他的剧卖得好,您觉得这是先锋话剧的出路或方向吗?

  林:他票房是卖得好,但很大部分是在商业炒作。

  记者:现在的先锋话剧好象越来越好懂,没那么先锋了,这是先锋话剧在向商业靠拢吗?

  林:不好说。其实话剧导演也可以做一些很纯粹的东西,但纯粹的东西往往叫好不叫座。

  记者:您自己更想做纯粹些的东西,还是商业化的东西呢?

  林:哈哈,这要看情况了。

  传统戏曲:我喜欢

  林兆华的很多作品,如《绝对信号》、《厕所》等,都引起很大争议。林兆华称,是因为他喜欢、尊重传统戏曲。是什么让先锋和传统两种理念在一个人身上如此完美地融合?

  林:导演京戏就首先要尊重京戏的传统,动了京戏的本质的东西,京戏也就不成为京戏了。另外,我很喜欢传统戏曲,其实中国传统戏曲理论一点不比西方差。我们自己没有好好利用它。

  记者:那您觉得现在提的京剧改革、戏曲改革有没有必要。

  林:还是有必要,戏曲本来就是不断变化的,但目前的问题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该改什么,该继承什么。

  记者:听说去年北京市市长写信给你,要你不要再公演《厕所》了?

  林:不是不要我演,而是提了些建议。对于这些争议,肯定不管它。

  此外,记者告诉林兆华,本报正联合重庆剧协举办首届大学生戏剧节,很多大学生拿出了优秀的话剧作品。对此林兆华称好,他表示大学生有戏剧需要的激情,但他们的戏剧不能只停留在业余爱好的阶段,而应该朝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因为说不定很多未来戏剧大师,就是在他们当中诞生。”

  记者 康延芳/文 吴子敬/图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