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微波炉的极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神州袖手人

  家庭主妇们最终敞开怀抱,接受了杀伤力相当于手榴弹的高压锅和液化气罐,却始终对微波炉心怀疑虑。一揿动微波炉的开关,她们会马上招呼亲人“快闪”;在隐蔽的地方听到那清脆的“叮”声响起,她们仍然会等待片刻,好像需要对付的是危险的哑炮。

  微波炉奇特的加热原理缩短了我们的烹饪时间。但我们还没有雅量接受固有观念的改变。与此相类似的是,喷气式飞机让我们打破了空间的限制,我们很多人却将之视为一种最危险的交通工具。是的,必须把微波炉和喷气式飞机相提并论,只有在这个意义上谈论微波炉我们才没有低估它———不能把它看作仅仅是个炊具。

  对于不爱烹调的人来说,烹调时间仿佛被无限拉长了。因此能够缩短这段痛苦时间的微波炉对他们来说犹如解放者一般。而对于热爱烹调的人,缩短烹调时间无异于缩短了他们一段宝贵的生命体验。台湾的简媜在随笔《肉欲厨房》中称她不喜欢微波炉,微波炉无法让人听到“成熟蹄髈的鼾声、油焖笋娇嫩的呻吟、干贝香菇菜心的呼唤以及什锦豆腐羹发出孩童般的窃笑”。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微波炉是一个“败德者”。对于家庭主妇来讲,这可能是一种颇有见地的说法。

  但是围绕微波炉聚集起来的众多谣言却是不能让人接受的。这些谣言有老的有新的,有意识形态的,有宗教的。它们总有大量的听众。归根结底,正是有了这些总在怀疑自己身边存在大量阴谋的听众,谣言才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来。正如凯撒在《内战记》中所说:“往往自己在盼望什么,就乐意相信什么。”

  现实中的悲观主义散播者并不满意自己的角色。与他们观念的孱弱无力相对应的是他们充沛的精力。悲观主义者一天到晚就像上了弦似的。他们不遗余力地贬低人类的创造力,他们甚至把自己的阴郁思想扩展到了外太空。晚期悲观主义者至死也不愿相信人类登上了月球,他们穷其一生的精力来反驳人类登上月球的事实。

  人类是可悲的,单凭悲观主义者的庞大数量就可以证明这个事实。但人类又是很有前途的,无数创造性活动更证明了这一点。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