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为什么留守央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47 扬子晚报

  “离开中央电视台这个集体,离开这个舞台,我们自己又是多么渺小和微不足道。”去年8月2日,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面向社会发布的《自律倡议书》中这样写道,足以体现央视对主持人的重要。现在央视15套节目中,主持人有440人左右,虽然近年因各种原因离开央视的播音员、主持人有100多个,但时下央视风头正劲的董卿等人仍把央视称为“非常好的平台”,每年仍然有新的播音员、主持人出现在央视的舞台上,更多的年轻人仍然在盼望着这样的机会能降临在自己身上。但是在央视做主持人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董卿:不计较报酬,追求事业新高度

  到央视才短短4年的董卿,今年在春节晚会上露面后一发不可收拾。本职是主持《欢乐中国行》,现在央视大型晚会,如今年中秋晚会,董卿绝对是第一女主持。董卿表示,“我很感谢央视,我当初决定从上海到北京,就为追求事业新高度。别人怎么想的我不知道,我没有想过离开,我觉得首先工作一定是第一位,我在央视的机遇不错。”

  阿忆、王志:释放压力和享受工作都重要

  《新闻会客厅》制片人包军昊说过:“新闻主持人老而弥香,比如国外著名新闻主持人丹·拉瑟。”因而在央视主持界,好多男主持人并不相信倪萍要“把岗位留给年轻人”的做法。

  到现在阿忆还是“个体户”,“我的档案和个人关系到现在还落在街道居委会呢。”他从来都不觉得自己主持的《实话实说》不好。对于他接手和晶后引发的各种质疑,阿忆有很好的心态,“那是来自媒体的压力,与我的主持工作无关。每次录像结束,一样没有雀跃场面,工作人员纷纷陷入沉默和自我批评。我更喜欢做好一项工作,大家就互相感谢。”相比于在央视大平台上享受追捧,阿忆更懂得如何在大平台上缓解压力。

  面对央视的压力,知道怎么样换种心态调解的,还有一位男主持——王志,他现在凭《面对面》栏目主持人身份,在央视男主持人中也排名前列,然而多少观众知道他在央视当了8年临时工。王志说:“主持人是有挺多的困难、挺多的苦恼。有时不要把苦难放得太大。当灯光亮起来时,感到快乐,但是如果当灯光熄灭时,还感到快乐,那才是真正的快乐。”

  崔永元、张越:

  我有抑郁症,我很疲惫

  央视主持人当红不过三五年,许多人就销声匿迹了。白岩松说是因为缺少使之提升、具有长久魅力的机制,然而,某一个结果往往不只因一个原因而产生。

  2005国际电视主持人论坛举办期间,崔永元一语惊人:我有抑郁症,很严重的重度抑郁症。神气活现的李咏由于压力太大,竟然也失眠。还算计着什么时候能到香港找名医治疗。央视某工作人员曾透露过,《半边天》主持人张越在台上快人快语,但是主持话筒一放下,她就很疲惫,张越直白地流露,从事新闻工作时间越长,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越重,“自己不怕吃苦,但是常常困惑自己的工作是不是还有意义。”郭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