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家林拍《王昭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47 扬子晚报
  上个月,央视向外透露,本年度的大戏已经低调开拍了,这部30集的电视剧便是《王昭君》。2000万的投资,著名历史剧大导演陈家林执导,一大群实力演员的加盟——这一切,都预示着这部戏将是影视史上最全面、最精心地反映王昭君一生的传奇剧。昨天,记者专访了该剧导演陈家林,全面揭开了这部拍摄正酣的电视剧的神秘面纱。

  剧本最早由田壮壮策划

  虽然历史书上关于王昭君的记载只有3行字,但这丝毫不妨碍王昭君的传奇一生流芳百世,成为诗词、戏曲、小说等作品的流行题材。近年来,把王昭君的故事搬上荧屏一
直是不少电视人的心愿。许多导演、制作人也都对这一题材充满兴趣,可真正想推陈出新、拍出新意却很难。电视剧《王昭君》最早由田壮壮策划,后由武寒青、王川编剧,林海鸥改编。全剧以西汉和匈奴的冲突与融合为背景,王昭君的感情为主线,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的主题固然必不可少,但更多的是围绕王昭君的人物命运,让昭君从宫廷、政治、外交等“光环”中还原到实实在在的生活中,还原成实实在在的人,让她走出宫廷,回归山野,回归自然。正因为此,导演陈家林格外喜欢这个本子,特意推掉了历史剧《张居正》,在一年前就介入了剧本运作。他说,因为拍古装剧20多年了,在宫廷里呆的时间太长了,几乎每天都在权谋斗争之中。这部戏可以让他和昭君一样,从宫廷高墙里走出来,回归到广阔的大自然生活中。由于王昭君的名气太大,所以在原稿剧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取舍,增加了喜剧因素,加强了戏剧性。

  全球选秀新人入选

  早在一年前,《王昭君》剧组已在全球华人专业演员和非专业演员中选拔“王昭君”的扮演者。由于总导演陈家林要求该人选“才貌双全”和“气质脱俗”,委实有些难找。后来陈家林干脆在北京安营扎寨面试,并调看了500余人的候选资料,但还没有令他心动的人选。香港著名导演吴思远闻讯也热心地开出了一批青年演员的名单,但陈导看后依然大摇其头。

  其实,参加该剧女一号竞争的可谓是美女如云,范冰冰、李冰冰、高圆圆、李小冉、陈好等国内众多女星都试过该角。最终,陈家林和投资方放弃选用明星做女一号的念头,独独垂青刚刚与国内当红小生陈坤拍完某品牌广告的新人杨幂。该剧制片人、监制萧锋评价:“陈坤的这个小师妹清纯得能让人想到‘玉腮香凝,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起来都是那么的赏心悦目。”而陈家林认为:“国内大腕我都拍遍了,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推出新人。因为大腕眼里已经没有童真、朴实,有的只是价位。我们要的是原汁原味的山珍而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观众也需要看到新面孔。我们希望挖掘演员本身的天性,而不是让她刻意地演戏。”

  北京电影学院大一新生杨幂今年才17岁,考入北影前一直是小有名气的广告明星,拍过的影视剧不多,著名的不过三部:《神雕侠侣》、《红粉世家》里的小配角和央视刚刚拍竣的大戏《尚书房》中的女二号。

  众星拱月只为昭君

  关于演员阵容,陈家林透露,《王昭君》除女一号杨幂为新人外,其他全部起用明星,并采用新老结合、以老托新的方法,烘托出一个有血有肉、充满魅力的王昭君。

  剧中巍子饰演牧羊人,刘佩绮饰演毛延寿,斯琴高娃饰演昭君母亲,刘德凯饰演汉元帝,丛珊饰演皇后,此外,潘虹、刘蓓、王思懿等著名演员也已欣然加盟。连剧中的匈奴人也几乎清一色地采用蒙古族演员,他们大部分毕业于中戏和上戏,不仅形象吻合,而且具备专业的表演素质。本报记者 张漪
陈家林拍《王昭君》(图)
图为新人杨幂饰演的王昭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