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对生活剧买账 10个女人一台《家有九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7 新华网
  现在只要打开电视机,就会有一大批现实生活剧出现在观众面前。在涉案剧退出黄金档后,一些电视台曾经对收视率担心过,没想到观众对生活剧非常“买账”,这也让电视台将更多的生活剧推上黄金档,电视荧屏目前已经呈现出生活剧独领风骚的局面。而导演杨亚洲就是其中的高手,他导演的平民亲情大戏《空镜子》《浪漫的事》以及现在热播的《家有九凤》都掀起了收视热潮。
观众对生活剧买账10个女人一台《家有九凤》(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更多图片

  对于《家有九凤》,观众的反映是“好看”“感人”“让人笑中含泪”。这与杨亚洲之前的几部女人戏如出一辙。杨亚
洲说:“这是一部悲喜交融的作品,与我之前执导的电视剧风格一致。我本人有悲剧感,而我却想尝试纯喜剧的作品,所以悲喜交加的作品最适合我。”据记者了解,为了避免《家有九凤》的拖沓,杨亚洲拿掉了所有走路、开门之类的过场戏,这让剧本提供的故事素材不够用,杨亚洲不得不3次“急调”编剧高满堂赴山西加戏。

  从《空镜子》中的姐妹二人,到《浪漫的事》中的母女四人,再到《家有九凤》中的母女十人,杨亚洲喜欢在戏中让女人做主。对此他表示,这是因为女性情感丰富、细腻,更具有生活质感与戏剧冲突。而该剧中十个女人的表现,杨亚洲最欣赏爱将朱媛媛。“每个角色的侧重点不一样。朱媛媛演的七凤情感波折比较多,五凤、三凤则突出在时代变迁中的自我追求。几个演员的表演都很精湛,尤其是朱媛媛,完全没有以前的‘咋呼’样,表演内敛多了。”

  与之前的两部戏相比,《家有九凤》更突出了几十年的社会变迁,比如“大团结”、粮票在生活中的地位变化以及八凤集资买洋垃圾等情节。“我对这部戏的要求是‘好看+深意’。不能满足于以细枝末节表现人与家庭的‘小家情感’,而要扩展出家庭与社会以及整个大时代变迁的‘大家情感’。平民不能自演自唱、脱离时代背景。如果仅限于家庭纠纷,就会流于肤浅。观众看一部家长里短的故事会觉得新鲜,老看就会腻。只有表现老百姓个人命运与时代的冲突,才会越嚼越有味道。”杨亚洲如是说。

  对于有些观众反映人物个性过于张扬,有点夸张,姐妹之间的感情一触就碎颇为失真,面对这些质疑,杨亚洲表示,这是自己有意发展矛盾冲突,“观众的审美和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我觉得仅仅真实已经不能拍出好作品了,生活的真实掌握不好就会沦落为平庸。加大矛盾冲突才能吸引观众眼球。”记者宋平(来源:城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