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名家云南红河论剑:创新中国少数民族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蒙自10月10日专电(记者 陈鹏)《阿诗玛》《冰山上的来客》《五朵金花》……中国少数民族电影曾一度辉煌,但今天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如何再创辉煌?

  10月9日,10多位中国著名影人论剑云南红河――在首届红河电影周开幕次日,他们各抒己见、慷慨陈词,表达出对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拳拳之心,就如何创新中国少数民族电影进行了深入探讨。

  著名导演郑洞天率先发言,他对目前中国少数民族电影现状感到担忧,“目前的少数民族电影流于表面化,太肤浅,仍然缺少真正的民族视觉。”他认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经历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高潮之后,现在仍然缺少能与之抗衡的大批力作,重要原因就是太缺少少数民族的剧作家、导演和电影工作者,仍然没有从该民族自身对其生存境域进行审视,不少电影仍然是“汉族视觉”,并流露出某种先天的审美偏见。但民族电影的兴起必定是中国电影的兴起,它代表着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

  北京电影学院讲师李二仕认为,面对好莱坞大片的入侵,中国电影面临巨大考验,从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中汲取养分将有助于找到巧妙嫁接异域文化的信心。融合、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少数民族电影面貌,将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必经之路。

  著名导演翟俊杰认为,民族电影创作者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猎奇的层面,必须力戒浮躁,踏踏实实创作出真正反映少数民族生活的佳作;著名摄影师、青年导演吕乐表示,目前对民族题材的电影在审查方面应更加宽松一些,使更多的民族电影资源能真正参与进来。

  首届红河电影周于10月8日-14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举办,这是云南献给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的一份厚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