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再也找不到当年"阿诗" 双料副主席谈电影表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21 新华网

  新华网蒙自10月10日专电(记者 陈鹏)身兼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日前在首届红河电影周上对当今电影表演提出了善意批评:现在的演员再也找不到当年的‘阿诗玛’了!经典的难以超越之处实际上是演员的表演。

  云南的两部少数民族电影《阿诗玛》《五朵金花》均被评为“中国电影百年十大经典”之一,“我对两部片子看了又看,不下七八遍,就是想找出经典到底为什么经典。”丹增
苦思冥想:今天的电影环境是过去那个年代无法比拟的,无论从技术、资金还是人才、制度,但为什么那时的经典就是那么耐看,就是那么吸引人,就是那么让人百看不厌?

  “我终于找到了答案。”丹增说,“今天我们可以从故事情节,从投入,从特技,从影片拍摄机制任何一方面超过这样的片子,但是有一样我们无法打败它――它们的表演实在太好了!”丹增特别欣赏阿诗玛的扮演者杨丽坤,认为她的表演没有一丝造作、没有一丝痕迹,简直是生活本身的自然流露,看《阿诗玛》不会让你觉得在看一部电影,而是在看阿诗玛的生活。

  “今天的演员已经做不到了。竞争压力、拍片成本逼得今天的演员非常浮躁,她今天可以是千金小姐,明天就可以是婢女奴隶,今天还在云南拍片,明天就飞到了东北,她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不停地变来变去,变到最后其实就是在演她自己,距离角色已经越来越远了。”丹增说。

  丹增说,中国电影,尤其少数民族电影要再创辉煌、再出精品,仍然需要那些沉得下去的好演员,太需要那些肯为角色付出巨大心血的“笨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