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抒烈士情怀 闪人性光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44 新民晚报

  多媒体朗诵剧《红色箴言》将从即日起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场连演4天。《红色箴言》结合多媒体的手段,将一些为中国革命献身的共产党人的文章、诗歌、书信,通过朗诵的形式呈现,对传统的朗诵进行全新诠释。

  人物形象饱满

  “以前我是一个弱者,现在仍然是一个弱者!好像永远不能强悍起来!”这是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在牢房中写给自己弟弟的信。虽然看起来软弱,但是却有一种闪耀人性光辉的力量和呐喊。与以往强调革命烈士铮铮铁骨、慷慨豪迈不同。然而这也是《红色箴言》在内容上的全新尝试,创作者认为革命教育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描绘的人物形象是丰满的。烈士不是只会流血牺牲,他们也懂人情世故、也有喜怒哀乐,是有血有肉、有痛苦有畏惧的共产党人,只有这样才能有一种真正震撼人心的力量。

  舞台形式丰富

  多媒体正在各式舞台表演上得到重视,但这部朗诵剧中的“多媒体”并非是许多人所认为的将一个大屏幕作为舞台背景如此简单。导演刘志新告诉记者:“朗诵一般不讲究环境和舞美,而我们这次之所以称为情景朗诵剧,就是把人物放到当时的环境中,通过灯光、舞美、布景和大屏幕的变化,用红、黑、白三色作为基调,来重现陈觉、方志敏等共产党人当时所处的年代。”这次朗诵与多媒体的结合,可以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一次探索,导演说:“我们是用音乐、主题、情绪、情感的块面来组成这个朗诵剧。”丁建华也对舞台赞口不绝:“演员也得到了艺术上的享受,排练和演出的时候都感觉很不错。”

  让人热血沸腾

  《红色箴言》由乔榛、丁建华领衔演出。上译厂厂长乔榛说:“我们全部是用第一人称,李大钊、方志敏、陈觉,这些革命先烈让我在朗诵时感到热血沸腾。”剧中有一篇朗诵素材是白深富的《花》,这是经过乔榛的推荐才最后敲定的。原来四五年前,乔榛亲自到重庆的“渣滓洞”去参观,在“牢房”的墙壁上看到这篇《花》,边看边念,觉得这诗中流露出一种对理想、对自然无限热爱和歌颂革命浪漫主义,喜欢至极,乔老师便当即抄下来。这次进剧组后,没想到又“巧遇”这首《花》,十分高兴。

  实习生 林艳雯 本报记者 周铭

  丁建华、乔榛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