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想”如何兑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46 今晚报

  “梦想”是什么

  关于“梦想中国”,对它的非议有很多,其中的一个就是———“梦想”到底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一夜成名”?对此,“梦想中国”导演周稚舜给予了否定的回答。他说,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梦想,而“梦想中国”只是帮助一些人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因为电视手段能够实现的主要就体现在艺术方面———歌唱、表演等等。“梦想中国”是“非常6+
1”的延续,它的宗旨也体现了平民偶像的概念,颠覆传统的偶像,所以大家可以注意到,“梦想中国”的奖项名叫金蝶奖,就是以蝴蝶作为大赛的标志,意思是每一个选手参与“梦想中国”的过程就是一个实现艺术梦想的“蝶变”过程。“梦想”如何兑现

  在2005“

梦想中国”的比赛过程中,主持人李咏不止一次地宣布,获得“梦想中国”金蝶奖的选手将会获得的难得机遇:与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签约的机会、作为演员参加2006年元旦晚会、作为备选演员参加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获得与诸多中央级文艺团体签约的机会……

  让我们来看看“梦想中国”如何兑现这一个个“梦想”。导演周稚舜告诉记者,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环球唱片已经表达了想签约前三名的意愿,但是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对每位选手的选择都给予了谨慎的意见,除了环球唱片,国内外也有多家唱片公司、影视公司对某些选手表示兴趣。2006年元旦晚会导演从第一天就观看了“梦想中国”的比赛,当即就表示要邀请多位选手参加元旦晚会。作为备选演员参加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这一点已经由“春晚”总导演郎昆宣布了,但是由于春节联欢晚会的特殊性,谁也不能保证金蝶奖获得者吴文景最终一定能在“春晚”中出现。在“梦想中国”的比赛过程中,十一家中央级文艺团体全程关注了比赛,武警文工团和总政歌舞团同时对一个名叫刘春雨的选手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其他的如雪狼组合、曹娟等也都被不同的艺术团体关注……“梦想”怎样延续

  跟“

超级女声”的纯商业化操作不同,“梦想中国”不能对选手进行商业化的包装,但这并不意味着“梦想中国”对这些参加完比赛的选手们撒手不管。据了解,“梦想中国”还将带领选手们参加各地举行的歌迷见面会,但主办方一再强调,这种歌迷见面会绝对不会是商业性的,而是纯粹的歌迷见面,不会卖票、不会走穴……

  周稚舜说,对于这些选手的将来,央视的原则是“负责到底”。所谓的“负责到底”,就是央视要为这些选手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把关,而这种关系的维系就是靠一纸具有法律效力的合约来实现。合约中规定:凡是以“梦想中国”参赛选手的身份参加商业演出,都需要经过“梦想中国”的授权。“现在‘梦想中国’对这些选手们扮演的角色就是‘家长’的角色,因为经过我们所有人的努力,‘梦想中国’与选手之间有着一种非常深厚的情感,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他们的发展方向负责。但我们所做的都是纯义务的,没有任何的利益在里面,因为我们只是要维护我们‘梦想中国’的形象。”周稚舜说。“梦想”经受住了挑战

  说“梦想中国”,就不能不说“超级女声”,这两台风格不尽相同,但实质大同小异的节目各自都有着忠实的拥趸。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平民偶像的概念是“梦想中国”最先推出的,“超级女声”将这个概念进行了成功的商业运作,并且形成了轰轰烈烈的社会话题。“看着自己最早推出的概念却在别人的手中发扬光大,心里总不是个滋味。”周稚舜坦诚地说,“所以说压力肯定是有,这也逼着我们做出一个提升,提升的是节目的品质,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一定要放一颗原子弹’,必须得有轰动性的效果,这才有了现在的连续10天直播,颠覆传统电视的表现手段。我们追求通俗,但我们绝不庸俗;我们追求流行,但我们绝不下流。”

  从结果来看,“梦想中国”实现了自己的预期,甚至可以说是令人兴奋的一个结果。收视率刷新了频道纪录,短信量是上届的五倍……虽然没能像“超女”那样形成自己的社会话题,但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梦想中国”的10天直播获益不少:冠名1600万元,广告收入超过3000万,短信收入超过2000万……

  “用‘优、良、中、差’来评分,我对本届‘梦想中国’的评分是‘良’以上”,周稚舜说。“梦想”的成功不是偶然

  “梦想中国”的名字跟一个人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个人就是李咏。现在很难说,是李咏造就了“梦想中国”,还是“梦想中国”成就了李咏,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没有了李咏的“梦想中国”恐怕真的只是一个“梦”了。

  李咏与“梦想中国”的成功都绝非偶然,自信与勤奋就是李咏成功的法宝。在“梦想中国”直播的10天里,李咏都是这样度过的:当天晚上的比赛结束后,李咏就连夜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比赛,他会为第二天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出各种预案,例如在与观众连线的环节,李咏会提前把观众可能会说的话都做出预案,猜测观众可能会说什么话,然后针对不同的预案做出相应的反应。这样一直工作到早晨七八点钟,李咏才会休息,然后到下午又开始走台,严重的缺觉使李咏在最后的两天直播中,脸都有些浮肿。

  直播结束后,李咏会休息两天,之后还是继续《幸运52》、《非常6+1》和台里安排的其他主持工作。“梦想”由时代造就

  从“非常6+1”到“梦想中国”,从“星光大道”到“超级女声”,中国的平民们似乎一夜之间都要站在舞台上展示自己,“

真人秀”节目的空前火爆是时代造就的结果。这是一个颠覆传统偶像的时代,每一个人都需要真实地“秀”一把,它在宣告着:“梦想时代”已经来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