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鼠是怎样爱上大米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43 黑龙江日报

  我以为《看了又看》播完之后,韩国的风沙再不会掠过我们的皇天厚土了。留几分清静,让我们自己的文化人安下心来,种点好吃的丰衣足食。

  可《大长今》又来了,其势头之猛,几乎要将我们的观众一勺烩了。这对中国的影视人是个很没面子的事。于是就有人大呼:韩剧热播是一种文化入侵。并痛心疾首地怨恨同胞:国产老鼠不该爱异国大米的。在某次聚会遇一大学仁者忿忿然:我怏怏大国,文化血脉源
远流长,已经够人家学几辈子的了,怎么还……国人应该采取的姿态是:微微一笑才对。

  这样的贴子在网上是不少的,其实大可不必。前一时期,有个笑话流传,某国一炮兵部队打靶,炮弹落到了一玉米地,于是就有一对男女衣冠不整地从硝烟中爬出说:多大点事儿呀,还用炮轰。

  对“文化入侵”的提法,笔者不敢苟同,作为人类文明的产物,文化产品就不该私有化,我们不也说:立足民族走向世界吗?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或党同伐异的态度是可笑的。

  韩剧最大的特点是把观众当朋友。朋友便没有文化高低之分,没有防人蔑视之意。交流中是倾诉,是将高兴的和美的东西娓娓道来,是善意地演绎人之间的生存关系,是在热爱生活的前提之下去思考世间的烦恼与不如意。

  既然是朋友那就该真诚相处。这一点我们的国产剧做得不好,不真实的艺术总要见光死的。真实不是具体生活的原样翻版,因为生活本身是无序的,创造性的真实是艺术,而创造是在与对话人的沟通中进行。

  韩剧“入侵”主要有三种类型:轻喜剧,都市言情和宫廷戏。人们议论:韩国的喜剧,笑得真实,不像国产喜剧瞎编。简单地把舞台小品放大了,以《闲人马大姐》为例,搞笑总在缺心眼上找料。都市言情、韩剧弄得很平和,人物没有崇高与低下之分,大家都热爱生活,且生活也很美好,而《大长今》是平民奋斗与权谋之争,这两个主题都是国人喜欢的。

  一般意义上讲,看韩剧不累,人们就应该喜欢,严格意义上讲,艺术水平并不高,不能把中国影视界咋的。

  (黑龙江日报)

  作者:任永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