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爱上"西湖雨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38 深圳晚报

  张艺谋爱上西湖雨天

  玩转1亿元

  本报综合报道继成功打造“印象·刘三姐”后,以气势磅礴、视觉冲击见长的名导张艺谋将为柔美西湖锦上添花。由他和王潮歌、樊跃组成的“铁三角”导演团队将在明年奉献
出另一出独具地方特色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表示,“印象西湖”将是一部亦真亦幻之作,给人以无限想象的雨水将成为“印象西湖”的灵魂。

  项目总投资达1亿多元

  据介绍,“印象·西湖”的首场演出将在2006初夏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期间进行,首期签约10年,项目总投资达1亿多元。演出地点设在岳湖景区:南至赵公堤,北至岳湖楼,西至曲院风荷包括西湖会所,东至苏堤。舞台将建在岳湖水域中,为一菱形升降式舞台,演员以自然山水、景观为背景进行表演,内容包括白娘子传说、采莲姑娘、诗词歌赋等。目前,3位导演已经先期观察了演出地点,并策划了初步方案。方案中,“西湖雨”成为此次“印象·西湖”的特色:舞台中央将升起12米高的雨幕,并用水切割技术将雨幕切成49个方块。

  “印象系列”受青睐

  这是一场完全的市场化演出。张艺谋承认,当初首创“印象·刘三姐”时并没有考虑到市场,只是单纯的演出,但没想到后来反响远超出想象,还为广西的经济发展增加了2个百分点。这一显著效益,让全国10余个省市,甚至国际知名景点向他投来“橄榄枝”,邀请他在当地再建“印象”系列,一些项目正在洽谈过程中:“这个系列还只是一个开始,至今全世界还没有类似演出。它的独特性刚显现出来,我的创作思路与热情也还在上升期,因此我对自己绝对有信心。”

  市场和艺术两者都要

  不过,这么频繁的商业演出是否会损害艺术性,影响其电影创作呢?张艺谋表示:“我一直在艺术与市场之间寻找平衡点。不过现在看来市场是绝对的,艺术要适应它,因为如果没有人看,再艺术也没有用。任何一个演出都要市场,这次的‘印象西湖’一定要好看,而且要非常好看,让观众觉得可以值回票价,只有这样,艺术才能延续下去。”不过,电影创作依然是他无法割舍的情缘。因此,一些具体事务,张艺谋就全权委托了其他两位导演。

  没胆子“摆布”上海外滩

  最后,张艺谋否认了将来在外滩导演“印象”系列演出的可能性:“目前我还没那么大的胆子敢在外滩附近搞这个演出。而且不是任何地方都适合‘印象’系列。外滩附近大多都是外国人建造的历史性建筑,而‘印象’系列要求的则是山水实景演出,更强调自然景观。”

  西湖牵动我怀古联想

  “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其历史典故及凄美传说都让人们不用到西湖便能喜欢上西湖。因此,在张艺谋看来,想象中的西湖比实际看到的西湖更具诱惑力。如何表达梦幻般的西湖呢,张艺谋认为雨水将是最好的表现形式,“雨中的西湖像是水墨画,那是属于她自身的颜色,牵动着我很多怀古的联想。”他还透露,此前“导演团”一直没有找到创作的灵感,直到有一天“铁三角”成员樊跃在电脑中演绎着动漫西湖雨景,三人方才一拍即合,但培养出这种感觉足足用了半年多时间。

  “我不怕别人说我不务正业”

  张艺谋昨天还否认了那些对他在“印象西湖”颜色运用上能否成功的质疑。在人们印象中,张艺谋总喜欢用大红大绿的极具视觉冲击力色彩,这似乎与西湖的淡雅截然相反。他笑言,这只是人们的一种误解,其实他的作品《秋菊打官司》、《我的父亲母亲》等在色彩运用上就很淡雅。

  明年,除了“印象西湖”外,同样由该导演班底打造的“印象

丽江”也将稍后完成。目前还有一些城市也在热邀张艺谋执导“印象”。对此,张艺谋显得乐此不疲:“‘印象’实景演出将成为我们的一个系列。我并不惧怕别人说我不务正业,关键在于能否把每一出‘印象’做好。”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