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相中西子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42 北京晚报
张艺谋相中西子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著名导演张艺谋和他的“铁三角”搭档王潮歌、樊跃出现在西子湖畔,为正在酝酿的又一部大型实景演出“印象西湖”进行实地考察。目前倾注了他们730天心血的“印象西湖”的脚本已经摆在了张艺谋的案头,最终将呈现怎样一个如诗如画的西湖美景,张艺谋向我们娓娓道来。

  所谓“以真山真水作舞美的大型实景演出”对于张艺谋来说已经驾轻就熟,刚刚创下公演百场座无虚席演出奇迹的“印象·刘三姐”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善于挥洒视觉胜景的张艺谋此次又看重了西湖,“印象西湖”被他称为“
释放了西湖灵魂”的作品。当然,张艺谋也谦虚地表示,“做这种大型实景演出的决定权不在我们,在于拥有这片山水的主人。”

  “印象西湖”的演出将在岳湖水域中构建一个菱形的升降式舞台,演员以自然的山水、景观为自然舞台进行表演,虽然概念上都是实景演出,但是张艺谋把“印象西湖”和“印象·刘三姐”比做一男一女,它们呈现出的效果将完全不同。“人们都说雨西湖比晴西湖好,夜西湖比白天的西湖好,所以我们用了半年时间寻找我们眼中的西湖。当有一天我看到樊跃电脑中一幅西湖雨的模拟图时,我立刻豁然开朗,我们决定用雨来表现西湖,以雨来体现西湖的精髓与韵味,运用高科技手段来展现雨中西湖和西湖之雨的景象。在‘印象西湖’中雨可以舞蹈,可以歌唱,我们曾经做过大规模的调查,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人实现过这个概念。”

  据了解,“印象西湖”的演出南至赵公堤,北至岳湖楼,西至曲院风荷包括西湖会所,东至苏堤,在岳湖楼南边建设可容纳2000人的升降式可收缩观众坐席,既不破坏白天的旅游景点,演出时又能为观众提供阶梯形看台。用主办方的话来说,是在“不增加一平方米建筑”的基础上,用声、光、影、雾、人打造山水实景演出,再现西湖灵魂。

  在“印象·刘三姐”开演之前,曾有人担心是否会对漓江造成环保上的破坏,但事实证明,“印象·刘三姐”基本上达到了零污染。有了以前的成功经验,在环保方面张艺谋显得胸有成竹,“‘印象西湖’进行了两年的前期论证,几乎把每一个可能出现的环保问题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并且制定了一整套的环保方案,包括合理设计灯光及音响设施,既满足实景演出的现场效果,也不对周边环境产生声、光污染和影响,保护西湖景区原有的幽静、自然的特色。”

  据悉,首场演出将在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举办期间进行。罗颖文图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