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村间田头“安营扎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41 新民晚报

  一个获得过“文华奖”“梅花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没有沉醉在名角的光环中,却一心一意把基层当作自己的阵地,一年要在村间田头演出200多场,这个特殊的名角儿就是太原市实验晋剧院的女老生谢涛。本届艺术节,谢涛将带来她的新作《范进中举》。

  自幼爱唱戏

  谢涛出身于梨园世家,小时候就爱学妈妈的样子唱戏,可是父母却希望成绩优良的谢涛能上大学。不料倔犟的谢涛却迷上了舞台。她背着父母偷偷撕掉了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直到班主任找到家里才“东窗事发”,母亲第一次狠狠地打了谢涛,打完后却又伤心地哭了,她告诉女儿,当演员是一件很苦很难的事,可是当时年方11岁的小谢涛却坚定地对妈妈说:“妈,你就让我唱戏吧,我一定给你争气。”那一年,谢涛顺利地考入了太原市戏曲艺术学校。

  屡次获大奖

  小谢涛果然争气,戏校的5年,她磨烂了无数双练功鞋。毕业演出时,她的一折《杀狗》一下子惊呆了全校师生和考官,不仅唱念做打样样精彩,小小年纪还表现出对人物心理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进入太原市实验晋剧团后,谢涛主演了《点帅破阵》《齐王拉马》《卧虎令》等剧,获得了市、省乃至全国的一系列大奖,1996年更是以大型现代戏《丁果仙》一举获得了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

  坚持下农村

  在戏曲演出普遍不景气、很多戏曲院团一年的演出都不过百八十场的今天,谢涛每年的演出场次却达到了200场以上,更让人惊讶的是这200多场演出几乎都是村间田头的露天演出。每年正月初她就开始下乡,不论是穷乡还是僻壤,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谢涛从没间断过。有一次在黄河边上演出,天降大雨,台下观众打着伞顶着油毡看戏,台上的谢涛却只能淋雨,以至于冻得脸色发白,台下的观众看不下去,站起来喊:“快,快回后台烤烤火去。”但谢涛却坚持把戏演完,一到后台她就倒下了。正因为将自己的“根”深扎在基层观众的“土壤”里,谢涛赢得了观众的心,在不间断的演出中她的艺术水准也不断得到了提高。本报记者王剑虹

  谢涛近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