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既熟悉又陌生 追传统求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41 新民晚报

  多年未进上海滩的晋剧、来自云南的滇剧、古老程度堪与昆曲媲美的赣剧海盐腔,再加上力求“原汁原味”展现传统魅力的3本昆曲《长生殿》、名列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的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以及华丽时尚的绍剧《真假悟空》……艺术节期间来上海演出的各地戏曲琳琅满目、争奇斗艳,足可让观众大饱眼福。

  海派京剧的“特产”连台本戏被北京京剧界相中,加入具有京味的调侃戏说内容,以流
派纷呈、名角云集为特色推出了《宰相刘罗锅》。该剧不仅创下演出二百多场的佳绩,还获得了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的殊荣,称得上是“名利双收”。本届艺术节上,“精品版”《宰相刘罗锅》将在艺海剧院亮相。

  平易近人

  由李保田、王刚、张国立等主演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早已深入人心,而京剧连台本戏在这种情况下“崛起”实属不易。而坚定地走“通俗路线”当是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戏曲舞台上的新戏并不鲜见,但叫好又叫座的却不多,这与一些主创人员“故作深刻”而忽略了戏曲的娱乐功能不无关系。而《宰相刘罗锅》不仅故事情节曲折复杂,还借鉴了同名电视剧的喜剧风格,更将京味的调侃融入其中,努力发挥戏曲的娱乐功能,让观众在笑中感受戏曲的魅力。

  名家荟萃

  《宰相刘罗锅》的阵容十分抢眼。这台由北京京剧院“出品”的作品不仅借用了中国京剧院的不少名家名角,还邀请上海京剧院的麟派老生陈少云饰演刘墉、天津的裘派花脸孟广禄饰演和珅。整台戏名家荟萃、流派纷呈,麒派、余派、马派、梅派、张派、裘派……各放异彩。除了主演之外,主创阵容也令人刮目相看。总导演林兆华更是风格独到的名家,他给《宰相刘罗锅》带来了不同于传统京剧的表现手法,在舞台空间的自由度、表演手段的虚拟化、人物造型的夸张变形、视听效果的赏心悦目等方面都具有一种既新意迭出,又保持传统,且颇多现代审美情趣的艺术魅力。

  老少咸宜

  旧时看戏常被叫作“听戏”,可见京剧唱腔艺术的重要。传统京剧的唱段在戏迷中流传甚广,但近年的京剧新作却极少有唱腔能流传下来,京剧唱腔的创新如何在守住本体与求新求变二者之间求得平衡实在是个不小的课题。《宰相刘罗锅》的音乐呈现出一种“熟悉中的陌生”,每段唱、每句腔似乎都似曾相识,但已融入现代音乐语汇与节奏,让老观众在不经意间接受新创音乐,又让新观众不自觉地浸润在传统京剧的旋律中。本报记者王剑虹

  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中的人物扮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