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长今》走俏原因:在传统文化里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17 重庆晚报

  本报讯《大长今》即将首轮落幕,昨日,央视国际《电视批判》论坛特地邀请到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振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田卉群副教授,与网友们共同“诊断”,以《大长今》为代表的韩剧为何走俏中国荧屏,探析韩剧热播背后的文化成因。

  两位专家都从文化的角度挖掘了韩剧的特点,田卉群副教授认为,影视剧吸引人看的
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希望在现有的生活之外还能有一种诗意的生活,即看到一种梦幻或者童话。另外一个原因,影视剧作为大众传媒起到一个使个体观众跟群体获得联系的作用,因此,在影视剧中看到自我就是很重要的了。韩剧满足了观众的这两点要求,既关心了我们的梦想,又关心了渺小的自我,难怪会获得观众的认可。

  韩振乾教授则认为,观众在观看电视剧时心理上渴望我们的

传统文化,即儒教文化能够得到发扬,并把它反映到文化产品里面去,来弥补大家心理上的缺失。但是我们的文化产品,尤其是一些电视连续剧并没有在这方面下大工夫,写出好的剧本来,当外来文化有这种可以弥补自己心理缺失的产品时,观众就非常感兴趣,并且看一遍还不解渴,想多看几遍,这是《大长今》能在中国走红的最大原因。

  (记者 刘春燕 实习生 李英霞)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