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百万人齐下泪 天涯何处寻老牛(附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51 新民晚报

  为配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由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内蒙古电影制片厂、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合摄制的电影《生死牛玉儒》即将在全国上映。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再现了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牛玉儒身患癌症后,生命最后冲刺一百天的感人事迹,用激情和真诚谱写了一曲优秀共产党员的颂歌。该片将于10月17日、10月19日和10月21日分别在北京、呼和浩特和上海三地隆重首映。

  该片主创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是牛书记的事迹彻底征服了他们,使他们含泪创作,浑然忘我。

  出品人张振华:“情”字贯穿全片

  出品人张振华激动地表示:“面对死亡,牛玉儒依然面不改色地履行着市委书记对人民的承诺,相信这样的好干部会让观众怦然心动。影片始终贯穿着一个‘情’字——作为领导干部,他因不能为亲人解决实际困难而内疚;作为儿子,他因不能为老人尽孝而痛苦;作为丈夫,他因不能与相濡以沫的妻子共度美好人生而忧伤。他平和、情真,赢得了呼市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这是一份寓教于乐的精神大餐!”

  制片人王浙滨:激情心中燃烧

  回顾该片的创作,制片人王浙滨的心情难以平静:“我们曾经塑造过很多当代英雄人物,深知创作的难度。因此曾下决心,如果没有新意,没有突破,宁肯不写,不拍。这一次,牛玉儒的形象在我们心中挥之不去,激情在我们心中燃烧。”于是,在最寒冷的日子里,她和剧组踏上了牛玉儒生活过的那块土地,去探索牛玉儒生命的里程。

  编剧王兴东:勇者不惧死亡

  为了塑造出一个丰满立体的牛书记,编剧王兴东冒着内蒙古的漫天风雪,在寒冷的12月开始了“寻找老牛”的艰难历程。他说:“死亡,像一扇敞开的门,无论谁都不能躲避。牛玉儒从容地迈过了死亡的门槛,结束了他51岁的生命。然而,他却给世人留下了生命中最美好的乐章,完成了他一生奉行的执政为民的信念。他跨过了死亡的门槛,走进了群众的心坎。我创作这个剧本的过程就是用脚、用心去感受他心灵的过程,从感知到理解,从理解到热爱,从热爱到创造。”在写作中,他经常失声痛哭,以致难以写下去。

  导演周友朝:保持真情实感

  导演周友朝力图使影片拍出人性真实的一面:“如果说拍摄主旋律影片不可避免地要用一些细节来煽情的话,那我在《生死牛玉儒》中,除保持煽情的主调之外,还尽量保持了人物的真实感情和故事的自然走向。比如,牛玉儒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有次他去探访下岗职工,下岗职工形容自己‘就像被逼到沙漠里的骆驼,死不了也活不好’,牛玉儒听到这个‘死’字,马上接口:‘老同志,人如何死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如何活’,这就恰如其分地表现了牛玉儒由己及人、由人及己的真实心态。为了强调真实感,影片还请牛玉儒的儿子来演影片中的自己。请演过《天上草原》的演员娜仁花演牛玉儒的妻子谢莉。”

  主演宋国锋:50天瘦10公斤

  牛玉儒的扮演者宋国锋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他说:“影片拍了一半看样片时,我心里充满了压力。因为大家太熟悉牛玉儒了,特别是呼市人民。”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一度处于焦虑状态的宋国锋在开机前终于找到了塑造人物的支点,那就是走进牛玉儒的内心深处,与他同呼吸共命运。宋国锋激动地说:“我看到了他身上感人的精神。他是条真正的汉子!我从困惑中走了出来。拍片时,我告诫自己:绝不要拔高,绝不要神化,绝不要虚假……演牛玉儒着实让我过了一把瘾,我与他‘共同生活’了50天,尽管这50天我瘦了10公斤,但值!”

  牛玉儒走了,群众自发地挥泪送别,打出标语:三百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寻老牛?

  本报记者 周铭

  《生死牛玉儒》故事梗概

  2004年4月26日,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牛玉儒充满激情地向两会的代表做报告:要把呼和浩特市建成中国最大的乳都。正当他满怀抱负,意欲大展宏图时,却意外地得知自己患了结肠癌。与台商的投资项目谈判处在关键时刻,这个项目如谈成,能解决两万人的就业问题。在北京手术后的牛玉儒躺不住了,他将生死置之度外,一心要回去。

  6月11日,牛玉儒第一次带病回到他所热爱的城市和市民中。

  台商林董事长拿起酒盅对章副市长说:杯口扣地,出师不利,杯口朝天,福禄无边。正当众人神情紧张地望着杯口朝下的酒杯时,牛玉儒赶到了。台商感动地攥住牛玉儒的手说:“诚能感天。”他不再信酒杯。

  大嫂来看牛玉儒,哭着请求他为侄子找份工作。牛玉儒道出自己心声:“羊群出圈看头羊,我打一个弯,后边要转十个圈儿!孩子大了,路让他自己走。”但他对群众的就业又是另一番态度,牛玉儒接到了一封群众来信。带着这封信,牛玉儒来到破产的工厂家属区寻找写信人翟书冒。牛玉儒对围上来的党员群众说:“市委书记干不好也要下岗。党员要带头组织大家自救。没有资金,政府可以小额贷款。”工人们心里亮了。在牛书记关心下,翟师傅的儿子考上了内地学校。

  牛玉儒忘我工作,累倒后又被送往北京治疗。病房里,他与妻子谢莉坦然谈癌症,表示:“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他不顾死神的威胁,于6月28日第二次返回呼市。

  老阿妈萨仁图雅的奶牛病了,牛书记亲自给她抓药。他又去找伊蒙集团老总,请他出资为奶农的奶牛上保险。牛玉儒瘫倒在火车站,翟书冒背起他向

医院奔去:“咱们还指望你给老百姓办事呐!”

  7月11日牛玉儒第3次回到呼市。病魔的摧残,使他变得骨瘦如柴。要参加党委会的牛玉儒在妻子的帮助下,内穿3件衬衣,才把外套撑起来……会议室的门被推开,牛玉儒稳步走来,鼓舞大家为建设新呼市作奉献……周铭

  影片中牛玉儒和他的妻子

  影片中群众祭奠牛玉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