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安门颂》为何没毛泽东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作为新金陵画派的创立者之一,国画大师钱松喦曾画了大量记录新中国时代面貌的画作。时至今日,很多地方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惟有在钱松喦的画作中,才能找到当年的历史面貌,他也因此被称为“新中国画第一人”。记者获悉,11月6日8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的北京保利公司秋季拍卖会上,将推出钱松喦的作品27件,这些作品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十分难得。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一件《天安门颂》。

  《天安门颂》创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作品虽画幅不大,画中场景却异常恢弘深远,且刻画细腻;主题鲜明而又情景众多,画面通透却又内容丰富;色彩强烈而艳丽,又不失庄严、肃穆与稳重。但读者却惊讶地发现在这令人心痴和陶醉的画面中,天安门上却缺少了毛主席的画像。经其后人叙述,人们才知道和理解个中原委:钱松喦出于对毛主席的崇敬和热爱,生怕自己在如此之小的方寸中画不好、画不像毛主席像,因此在精心绘制此件作品时,尝试以粘贴《毛主席语录》上印制的毛泽东画像的方式来还原和再现真实,在反复试验后,确认这样的方式实在难以保持画面的统一、和谐和唯美,最终将相片取下。值得说明的是,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钱老因为领袖画像的问题难以解决,再也未敢涉及此题材。《天安门颂》仅此一件。

  由于其画作的美术史地位和历史价值,钱松喦的作品价格近几年在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迅速拉升。此次参拍的《天安门颂》、《爱晚亭秋色》、《毛主席诗意》等15件作品,均来自钱松喦长女珍藏,堪称“家传珍品”。据悉已有不少买家摩拳擦掌,志在必得。(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