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CD架——特别推荐、酷评码头、欧美流行、乐迷站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21 北京娱乐信报

  特别推荐

  国语版《雪狼湖》同样精彩

  张学友创意的音乐剧《雪狼湖》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传说,亦幻亦真、唯美动人。该剧国语版曾于2004年底至2005年1月1日在北京演出4场,当时笔者和很多观众一样,看得热
泪盈眶。这次唱片公司推出了国语版大碟,真是一件令歌迷高兴的事情,听着这张唱片,当时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一切都历历在目。这么多优美动听的歌曲曾经在脑海盘旋过很久,此时此刻又像新鲜出炉一般。

  该剧共有30多首歌曲,由DickLee、古倩敏、林明阳、陈少琪等音乐人作曲,林夕和张学友重新填词。当年的粤语版含蓄委婉,现在的国语版则简洁直接、美而不腻,同样值得回味。当时为了加紧制作国语版《雪狼湖》,林夕几乎被逼“疯”,他说当时一闭上眼就觉得自己不是“雪”就是“狼”。作为艺术总监的张学友亲自上阵,其中《爱是永恒》、《抱雪》、《祈求可以共你活一天》和《只要为你活一天》等重要歌曲都是张学友参与填词。顺便小小八卦一下:《祈求可以共你活一天》和《只要为你活一天》当年的粤语版词曲都是香港著名词人陈少琪创作,他曾告诉记者,一度他和太太感情亮起红灯,在苦闷中写下这首歌,请学友录音,结果竟然赢回了爱人芳心,后来创作《雪狼湖》时,学友想起这首歌,就放了进去。

  此外还要告诉读者的是,国语版唱片中的阿雪并非北京演出中的汤灿,而是许慧欣演唱的。唐峥

  艺人:张学友等

  专辑:《雪狼湖》

  出版:环球/天凯

  聆听贝多芬交响乐首次录音

  (连载一)

  艺人:群星

  专辑:《柏林爱乐的传奇1-2》

  出版:EMI/京文

  在这个金秋,著名的柏林爱乐乐团将光临北京国际音乐节,而在此之前,古典音乐的发烧友们将可以欣赏到由EMI和京文唱片推出的《柏林爱乐的传奇——柏林爱乐乐团与音乐总监们的录音》,这套唱片是一套5+1精品套装,收录了柏林爱乐五代帝王指挥的珍贵文献录音。在世界古典乐坛上,柏林爱乐乐团享有崇高的声誉,100年以来它始终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一。担任过乐团首席指挥的尼基什、富特文格勒、卡拉扬、阿巴多等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音乐家。而这套唱片将音乐会现场声音进行了完美的还原,记录了柏林爱乐百年历史,是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献式录音。

  由于这套唱片太过庞大,收录的名家和名曲太多,我们在这里将分别介绍,今天介绍的是第1和第2辑。在这两张CD中,收录了尼基什指挥柏林爱乐演奏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富特文格勒指挥的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勃拉姆斯的《第三交响曲》,卡拉扬指挥的门德尔松的《赫布里底群岛》序曲、莫扎特的《第二十九交响曲》。

  尼基什于1895年开始统领柏林爱乐这队年轻的乐团人马,经过27年来不懈的努力,将它的水准提升至前任指挥卡培勒所意想不到的境界。1913年6月尼基什指挥柏林爱乐乐团录制了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使他成为了录音史上首位录制贝多芬交响乐的指挥家。

  尼基什去世那年,年仅30岁的富特文格勒被聘为柏林爱乐的首席指挥,对于这位年轻的指挥来说,这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耀。不出所料,他果然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乐坛上攀升,在往后的十年中,柏林爱乐成为富特文格勒私人的禁卫军,成为他体现自己音乐观的乐团。难怪有人评价说,富特文格勒的音乐在爱乐者心底所刻下的深度比任何刻版技术在唱片表面所形成的沟痕还要深。

  相比之下,这两位指挥有着不同的风格:尼基什的浪漫热情,追求优美的音色,富特文格勒则善于挖掘作品本身潜在性质并且进行处理。由于篇幅所限,对于卡拉扬的录音,我们将在以后连载中进行介绍。

  唐峥

  酷评码头

  李克勤要做可靠的男人

  李克勤自从和谭咏麟组成了不是组合却胜似组合的“左麟右李”之后,歌唱事业重新焕发青春。不过李克勤确实始终很难打开只有一首《红日》能够在内地传唱甚广的局面,这张新的国语专辑也许是李克勤再接再厉、继续进军内地市场的一块敲门砖。

  因此唱片采取了香港歌手大多比较倾向的一种保险策略——一半收录全新制作的国语歌曲,一半收录这几年来已经唱红的粤语名作。在新歌方面,邀请了这几年在内地颇为走红的周传雄担任制作人,周传雄为这张专辑贡献出4首作品:《爱可以问谁》、《证明》、《声声慢》和《有个男人很可靠》。同名主打歌《爱可以问谁》是对现代爱情的一种诘责,传达出某种无奈的情绪。周传雄在这首歌中还特别献声,为李克勤唱了和音。

  在旧歌的部分,首先值得推荐的当然是《我不会唱歌》,这可以算是对李克勤的唱功最佳证明,尤其是香港歌手的国语歌唱成这样还是比较难能可贵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郎朗的钢琴演奏,如童话里的森林精灵一般跳跃灵动,颇为撩人。此外,李偲菘作曲、陈少琪作词的《飞花》也十分耐听。当然专辑里少不了李克勤的招牌曲目《红日》,听惯粤语版后,换个口味听听国语版也不错,不过现在每次听这首歌,我都会想起袁咏仪在电影《金枝玉叶》中的搞笑表演,于是每每忍俊不禁。

  唐峥

  艺人:李克勤

  专辑:《爱可以问谁》

  出版:环球/天凯

  刘德华见证纯爱的力量

  艺人:刘德华

  专辑:《再说一次我爱你》

  出版:映艺/吉神

  终于又听到刘德华的全新国语专辑了,据唱片公司说,这张《再说一次我爱你》一上市就引来了轩然大波,发行量一再攀升。至于这张专辑的音乐水准如何,我想,我只能说,我听到了刘德华的努力,这种努力实在让人感动。

  《再说一次我爱你》是刘德华与制作人李安修联手打造的,整张专辑包含了十首情歌,每首歌都在讲述刘德华对爱情的理解。他们不依靠华丽百变的曲式,不依靠喧嚣扰攘的节奏和所谓大胆的词汇,而是用最真诚的心意、最深切的嗓音、最直接的感动,借着美丽的音符,与听者共同领会纯爱的甜蜜、苦楚、遗憾等种种经历。平心而论,刘德华的歌并没有多么优美动听,他也不是多么有创作才华的一个人。人们买他的专辑,买他的作品,莫不如说是买他的辛勤,这种辛勤让我们知道,一个人精神成为力量的时候,比歌技,比演技更值得称道,当然也就会更受人敬仰,那这种情绪就会变成大把的钞票。而这个钱赚得实在应该!郝晓楠

  欧美流行

  倾听艾希莉·辛普森的自白

  艺人:艾希莉·辛普森

  专辑:《我就是我》

  出版:环球/声视美

  内地乐坛目前的发展似乎呈现出一片繁花似锦之势,而国外的流行乐同样是火热得不得了,比如,现在的这张艾希莉·辛普森(AshleeSimpson)的全新专辑《我就是我》就让爱好欧美流行音乐的朋友们竖起了耳朵。

  纵听这张专辑,我们可以感受到,Ashlee的《我就是我》显示出了更多新世纪之后的偶像流行乐发展特点,略带有些摇滚和朋克风格的作品使她有别于小甜甜布兰妮这类上世纪90年代末涌现的流行舞曲风格的偶像明星。《我就是我》中13首歌曲,全部都由Ashlee的参与创作,充分显示了歌手的才华。

  这张专辑的大部分歌曲都活力四射,流行摇滚或者带些许朋克的音乐风格凸显出Ashlee无拘无束的个性与率直的情感宣言。惟一的例外来自《Undiscovered》,这首五分钟的单曲是专辑中比较安静的一首,在清新的环境下讲述了Ashlee的孤单。正是Ashlee的个性创作才使得这张专辑让歌迷听起来更加贴近自己,每一个19岁的女孩心中都有自己想要抒发、需要释放的情感。郝晓楠

  疯狂古典

  DG大禾花总结古典唱片精华

  艺人:肖邦等

  专辑:《DG大禾花系列》

  出版:DG/四海一族

  尽管到目前为止,古典音乐还是曲高和寡的,听者远没有流行音乐的人多,但是毫无疑问,这门高雅的艺术还是被无数的人追捧着。于是,唱片公司也就不断推出古典唱片,毕竟这样的商品是保值的。比如,现在DG公司推出的《DG大禾花系列》就刚刚被引进了,这绝对是古典音乐爱好者们的一件盛事。

  了解古典音乐的人都知道,1965年到1975年这10年间,是古典音乐的黄金时期。所有古典音乐的演奏大师,包括混音师,在那一段时期灌制了无数张经典唱片。当时唱片录制的方式,只能一次成功,一个话筒没摆放好,一种乐器没配好,都要重新来过一次,那样高水准的混音师,现在全球加起来总共都不超过10个。而恰巧,那时候的音乐载体,最重要的就是黑胶唱片,是它幸运地保留了最好的音乐。比如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他现在的唱功根本无法和20世纪70年代时相比。黑胶记录了古典音乐最辉煌的一段历史,但是现在,仅仅有几家公司在为黑胶发烧友继续生产唱片。而大禾花系列集中了古典音乐黄金时期的所有大师的全部经典演绎。

  所以,DG公司推出的大禾花系列,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和世界发烧友的一致认可。这套系列将以前LP的封面倾斜了一个角度作为CD封面,在CD封面的左上角印有圆形的“TheOriginals”标志。CD背面的喷绘则做出了黑胶碟的纹路感,非常漂亮。

  另外,这一系列从小克莱伯指挥的贝多芬第五、第七交响曲开始,到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结束时刚好一百张。首批上市的34张CD中,包含了指挥大师卡拉扬、贝姆、小泽征尔,演奏家波里尼、米尔斯坦等人在巅峰时期演绎的莫扎特、贝多芬、肖邦等作曲家的传世名作。

  郝晓楠

  乐迷站台

  艺人:赵薇

  专辑:《京华烟云》电视原声

  出版:星外星

  根据林语堂的小说《京华烟云》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将于18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与此同时星外星唱片也发行了《京华烟云》的电视原声带。《京华烟云》的电视原声带是从林语堂先生原著小说出发,并结合电视剧的一张音乐概念专辑,音乐部分包括了《花木兰》、《心语》、《甲古风云》、《冷月》等,同时也包括了赵薇演唱的主题歌《发现》。这些歌曲从各自不同的角度重现了《京华烟云》展现的历史画卷,而更重要的是,让人们在音乐中看到浮生若梦,岁月如歌,真正能够留下来的,就是追忆。其中赵薇演唱的《发现》更让听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然后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句感叹:赵薇还真有几分姚木兰的感觉!

  郝晓楠

  艺人:陈慧琳

  专辑:《我是阳光的》

  出版:环球/天凯提到陈慧琳,大家可能第一想到的是一些动感的快歌舞曲,这张专辑中的第一首歌《自由》就是这样一首非常有跳跃性的歌曲,不过专辑中的其他歌曲却大部分都比较抒情,也许是想展现陈慧琳成熟、有女人味的一面吧。同名主打歌《我是阳光的》是一首浪漫轻松的都市爱情小品,带给人雨后阳光般的舒缓感觉。翻唱热播韩剧《大长今》主题曲的《希望》则属于励志歌曲,童声合唱部分保留了原作的精华。个人比较喜欢《再见北极雪》的浪漫和《短消息》的凄惨,这两首歌都出自情歌教父周传雄之手,其中《短消息》可以说是周传雄之前为陈慧琳量身定做的《记事本》的续篇,撕心裂肺的感觉很容易触动听者某根受过伤的脆弱神经,会让不够坚强的人濒于崩溃。至于陈慧琳的唱功,这么多年来听者的评价一直见仁见智,在《穿越时空遇见你》这首歌中,尤其显得略有一点力不从心。唐峥

  艺人:苟伟

  专辑:《越陷越深》

  出版:环球/天韵

  苟伟是参加“2004首届莱卡·我型我SHOW”的选手,虽然没有最后问鼎冠军,但是他的音乐才能、富有爆发力的唱腔以及对于音乐的执著却使他获得超高人气,并最终成为环球唱片的签约歌手。他在参赛期间创作的《我型我SHOW》更是成为了该项赛事的主题曲,而他与张杰共同创作的一首《北斗星的爱》也帮助张杰登上了最后的冠军宝座。虽然苟伟并不具备偶像的外形,但是他唱作俱佳,粗犷外表下有着细腻而敏感的内心世界。在他这张专辑中,环球唱片邀请到曾经与陈小春、苏永康、杜德伟、许茹芸、戴佩妮等许多歌手合作过的金牌制作人陈子鸿亲自出马担纲制作,作品除了苟伟的创作之外,也有武雄、李焯雄这样的大腕填词。专辑除了收录《我型我SHOW》、《越陷越深》等歌曲外,还有苟伟与台湾知名组合动力火车合唱的《面不改色》,以及与其师父——BEYOND成员黄家强合唱的国语版《光辉岁月》。唐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