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腕迪执棒美女挥弓 北京音乐节开幕式好听又好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48 北京娱乐信报
  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三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将于今天在北京举行,共有演出18场。北京国际音乐节昨天上午举办了开幕式演出新闻发布会,小提琴家莎拉·张、指挥艾杜·迪华特、索尼(中国)公司的代表迟泽准先生等出席。在开幕式音乐会上,上半场莎拉·张将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下半场听众将欣赏到马勒第一交响曲。
大腕迪执棒美女挥弓北京音乐节开幕式好听又好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指挥艾杜·迪华特

大腕迪执棒美女挥弓北京音乐节开幕式好听又好看(组图)
莎拉·张

  好看:

  俩大腕有一个是美女

  北京的观众对美女莎拉·张应该
不会感到陌生,在此之前她曾经多次来京。莎拉·张7岁进入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学习,与祖宾·梅塔、里卡多·穆蒂等多位指挥大师合作演出,被人们誉为音乐神童,莎拉·张是近年来国际乐坛上名气日盛的明星。她的演奏音色优美,并且对高难度演奏技巧驾御自如,更难得的是,在她的音乐中往往能够表现出超乎其年龄的理性与深邃。亚洲人的面孔和欧洲的音乐表演风格,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在她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

  开幕式担任指挥的著名指挥家艾杜·迪华特曾任荷兰歌剧院总指挥、悉尼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兼总指挥以及美国旧金山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与世界众多一流乐团和大师合作,尤以对马勒音乐的权威诠释和歌剧指挥而享誉世界。目前他担任香港管弦乐团的艺术总监兼总指挥。他是香港管弦乐团有史以来请到的名气最大、成就最高的总监,他的到来使得香港乐坛为之振奋。迪华特说:“我就像足球教练,保证每个位置上都是最好的乐手,最重要的是打基础,还有风格的形成,乐团风格形成通常要4-8年,幸运的话5年能完成,我现在刚上任一年,还在享受这个过程。”

  好听:

  “马勒一”有爆棚效果

  上半场小提琴家莎拉·张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今年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逝世30周年,肖斯塔科维奇又是很多音乐爱好者喜欢的作曲家,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对于独奏家在技巧方面的表现有强烈的现场效果,莎拉·张又是北京观众熟悉的演奏家,所以这几点构成了这部作品的选择。莎拉·张说:“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特别有激情和力量,要激发和调动艺术家各方面的激情,演奏多了会觉得压抑,所以我也会演奏别的作品调剂一下。”

  下半场原定演出理查·施特劳斯如诗画般的代表作品《阿尔卑斯山交响曲》。该作品编制庞大,音乐节组委会原计划邀请客席演奏员加盟,需要额外邀请十多位铜管乐手。由于档期、排练时间安排等原因,无法保证这么多铜管演奏员,而组委会又决不降低艺术水准,要求必须保证足够的排练。所以,为了保证观众看到最精彩的高质量节目,决定更换有爆棚效果的马勒第一交响曲。迪华特在发布会上表示,他并不会因此而不高兴,相反很高兴演绎马勒的作品,因为自己是荷兰人,而马勒把荷兰当作第二故乡。同时他还盛赞中国爱乐乐团,他说:“中国爱乐非常优秀,他们对马勒的理解很好,好像他们从小和马勒一起成长一样,尤其是第一小提琴部分和大提琴部分,他们可以坐在世界任何一个优秀乐团中间。”

  很多人都知道,按照作曲家的要求和演出习惯,这部交响曲演出到最后的时候,全体圆号演奏员要站起来演奏,但是迪华特表示不会这样做,他说:“马勒那个时期的乐器发展还不是很好,因此他要求圆号部分站起来演奏。但是现在乐器发展了,而且乐手站起来却没有时间调整谱架,所以我不让乐手站起来,让他们把乐器提起来一点就可以达到效果了。”信报记者唐峥/文

  信报记者陆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